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睡觉谁在左谁在右有区别吗?

(2007-08-22 17:42:30) 下一个
                     

不知是那位朋友,把这篇文章通过“悄悄话”送给了我,让给发表一下,也没有留下姓名。文章写得不错:题目吸引人,题材也有意思,解释有科学性,还挺逗人的。 其实您完全可以把他贴到自己的博客中。“文学城”是公用的场所,每个人的“博客”是个人的“自留地”,好文章大家共同分享, 只要你“不伤害到别人的利益”,尽可以在自己的家中“胡折腾”。当然,喜欢的会“顶”你一下,写个评论什么的,大多数人看过一笑,潜水不语(其实潜水的人多了,水面也会增高),不同意的人,也很有风度,或说两句,或低头一笑,不会真和你“较真”。所以,不必客气,以后有好文章尽管发。今天我就拿自己家当回“试验田”,下不为例啊。

以下是他/她的文章, 我稍作了改动:

夫妻睡觉谁在左边谁在右片边有区别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男左女右,好像约定俗成地渗透到了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上公共厕所,男左女右;戴结婚戒指,男左女右;还有照结婚玉照,也是男左女右。另外,夫妻二人出席某些礼仪场合等等,男的往往在左边,女的往往在右边。更嗲的女友,会走在男友的右边,用双手轻轻地抓住男友的右手,让人羡慕不已。甚至当年在中国大陆搞野营拉练,没有厕所,休息时指挥长往往也是一声令下,以马路为界,男左女右,就地休息和方便。如果颠倒了位置,就会有人笑话,说是违反了男左女右的习俗  

夫妻上床睡觉是不是也是男左女右,这我没有考证过, 也没有做过调查。不过我们家从我父母,哥嫂,到我们自己都是男左女右。我想中国的夫妻应该也都差不多吧。不过这左和右也是相对的,我的一个同学就曾经跑来问我,到底那边是左那边是右,说着说着连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了。

夫妻睡觉谁在左谁在右又没有区别?我说是没有区别的。现在人们已经不讲究这些了,只要彼此感觉方便、舒服就行了,也不去管男的在左还是女的在左了,但以前夫妻睡觉的古风俗是男的在里女的在外,女人是不可以从男人身上跨过的,以前的床是靠边摆放的,不像现在。一般的人是在男的左手边还是女的在左边的比例有多大? 没有人去统计过。但根据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应该是男的在左边的比例比较大。

这种习俗是怎么产生的呢?据传说:中华民族的始祖盘古氏化仙之后,他的身体器官化为日月星辰、四极五岳、江河湖泊及万物生灵。这个传说虽然有神话的成份在内,但却为我们提供了一份研究中华民族日神和月神的参考资料。《五运历年记》认为:中华民族的日月二神是盘古氏双眼所化,日神是盘古氏的左眼所化;月神是盘古氏的右眼所化,民间流传的男左女右习俗,就是由此而来。那么中华民族的日月二神是谁呢?日神就是伏羲;月神即是女娲,均是传说中的上古之神。

男左女右的习俗还和古代人的哲学观关系非常紧密。我国古代哲学家认为,宇宙中通贯事物和人事的两个对立面就是阴阳。自然界的事物有大小、长短、上下、左右等等。古人将其归类分为大、长、上、左为阳,小、短、下、右为阴。阳者刚强,阴者柔弱。人的性格,男子性暴刚强属于阳于左,女子性温柔和属于阴于右。男左女右在中医应用上也有实际的科学意义男左女右在医学上是表示男女生理上的差异。中医诊脉,男子取气分脉于左手,女子取血分脉于右手,即使小儿患病观察手纹也取男左女右的习惯。这就是男左女右的由来。这一沿袭至今的习俗,早在二千多年前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当然至于男左女右是否真能表示男女生理上的差异,则是另一个问题了。

男左女右,约定俗成,是千百年来男尊女卑的传统使然。从左到右,先男后女。按东方习俗,每每签名,若是夫妻,必是丈夫的大名写在前,妻子如一个后缀添加其后。不像西方,事事讲究“Lady First”,连演讲开篇词也是“Ladies and Gentlmen”

·         《五运历年记》认为:中华民族的日月二神是盘古氏双眼所化,日神是盘古氏的左眼所化;月神是盘古氏的右眼所化,民间流传的男左女右习俗,就是由此而来。那么中华民族的日月二神是谁呢?日神就是伏羲;月神即是女娲,均是传说中的上古之神。

·        根据中国古代男左女右的礼俗,伏羲在左、左手执矩,女娲在右,右手执规,人首蛇身,蛇尾交缠;头上绘日,尾间绘月,周围绘满星辰。由于寓意深奥、构图奇特,富于艺术魅力和神秘色彩,自本世纪初发表以来,一直深受学术界的重视。伏羲、女娲都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天神和人类的祖先      

·        另外,男左女右的习俗还和古代人的哲学观关系非常紧密。我国古代哲学家认为,宇宙中通贯事物和人事的两个对立面就是阴阳。自然界的事物有大小、长短、上下、左右等等。古人将其归类分为大、长、上、左为阳,小、短、下、右为阴。阳者刚强,阴者柔弱      

·        人的性格,男子性暴刚强属于阳于左,女子性温柔和属于阴于右。男左女右在中医应用上也有实际的科学意义,男左女右在医学上是表示男女生理上的差异。中医诊脉,男子取气分脉于左手,女子取血分脉于右手,即使小儿患病观察手纹也取男左女右的习惯。这就是男左女右的由来。         

·        说来说去,这夫妻睡觉谁在左边谁在右片边只是一个习惯而已, 不必深究。至少没人说得清那边是左那边是右,所以你永远是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艾俺地老北啊
您还写上性福生活拉
这个题目俺看见了但是没有想看
俺这是进了你的博俺才发现
闹了半天这篇文章是在俺们老北的地盘出现的啊
不过倒是有学到些东西
生活中俺可是没有想那么多啊
俺是顺其自然
谢谢分享
music123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看法,男应左。无论男女,心脏在左,所以面向右睡更能减少对心脏的压迫。此时,男在左,即是在后,怀抱女方,一可以給以安全感,二::静可以将左掌置于女方的小腹,这对女方的身体大有好处(活血,驱寒,女性生殖系统主要就在小腹),动::男在后更方便爱抚女性乳房,利于增强感情。前((女))为阴,后((男))为阳,前胸为阴,后背为阳,阴之阳接触阳之阴,妙过阴之阴接触阳之阳。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坏了,我在左边睡。耐事吗?走路我是总在右边。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学阿汤哥,各自睡吧!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708/news-gb2312-447874.html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利用你的知名度阿,比如这篇文章在导读里我就没有看,到你这里来,却是首先映入眼帘,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