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靠近点,看看打入美网的中国姑娘们(中)

(2007-08-17 16:19:11) 下一个




彭帅和她的新教练张德培 

“那个长得帅又有个性的女孩叫彭帅”刚刚走近比赛场,就有人这么向我介绍道。以 前听过很多有关彭帅个性和脾气的传说,这次倒是很想近距离的看看她。彭帅和其他几个姑娘一样,也是高高的个子,可是她却显得壮多了。 满脸的汗水,一付红红的脸庞, 一看就知道是经常在烈日下训练的结果。彭帅当天有两场比赛, 先是单打比赛,一小时后是和宴紫联手的双打比赛。彭帅给人的印象是活波,坦诚和直率。她是那样的自信和乐观。 打完单打浑身是汗,坐在休息室里嘴也不闲着,一会儿滔滔不绝地向我们描述着比赛的细节, 一会儿又转身和宴紫研究起打法和配合, 她身上显示着一个优秀运动员的特质,一看就是个好苗子。 

张德培这次终于陪着彭帅参赛了。张德培的执教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早在2006年的上海大师杯上,张德培就告诉媒体希望自己能够到中国来执教。但他并没有如愿成为国家队教练。在和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天津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多次接洽之后,今年2月份,张德培开始担任彭帅的私人教练,但中国网管中心并未正式发布消息,张德培也只在彭帅在美国训练和比赛的时候负责指导,彭帅在欧洲的比赛都是通过电子邮件和张德培进行的联系。而这段时间以来,彭帅的个人成绩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受伤之前,59日的德国女子网球公开赛单打比赛中,中国金花郑洁、李娜和晏紫均未能过关,只有彭帅一人轻取对手,晋级第三轮。现在,张德培终于赶了过来,正式站到了彭帅的身后。


  和吉尔伯特这样看到错误就嚷嚷的大嗓门教练不同,张德培更喜欢站在一旁静静地观察,彭帅打得好与不好他当时都不置可否,只在训练间隙,彭帅休息时他才过去讲解一番,和颜悦色,春风化雨。更多的时候,他就在场边站着,捡捡打飞的球。但对于彭帅来说,他在场边的身影就已经带给她很多力量了,在训练期间,她经常会和张德培交换眼神,打得不好的时候,还会朝这个方向尴尬地笑笑。


     
除了年龄的增长以及低谷的磨练,让彭帅成熟起来,还有她的新教练张德培。提起和 张德培的结缘,彭帅告诉我,一开始她完全不知道张德培希望执教中国队的事,也不知道张德培和天津网球中心谈过合作,甚至跑到现场看过自己的训练。但我觉得我们挺有缘分的,是今年3月份有朋友吃饭时提起来,我才知道有这么回事,当时觉得可以试试,就自己打了电话过去。其实我对自己的英语挺没自信的,一开始都想让朋友来打了,但还是觉得自己打才有诚意,当时准备了半天,结果打过去是个女的接的,我一下子就傻了。后来才知道,我打这个的电话是张氏基金会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他秘书,一开始还以为我是张德培的球迷,我也就留下名字和电话不做他想了。结果几天之后,在我训练时,我的手机响了,我妈接了电话,然后跟我说贝贝,好像是张德培。就这么着,我们才牵上的线。

  戏剧性的牵手张德培让彭帅觉得两人的合作简直是老天安排好的,而对于张德培的水平和执教风格,彭帅也赞不绝口。我知道我是一个很任性的人,一般人很难让我服,但他就特别能让我心服口服。不是因为他以前的名气,而是他指点的东西特别有效,很多我琢磨不透的技术环节他一点就通了,他的经验太丰富了。彭帅比赛时,张德培总是坐在场边安静地看着,失误和打得不好的时候都不作声,而一旦彭帅有精彩表现,他就会把双手举到半空轻拍两下,然后喊道:”That‘s the way, 再来,fight on fire,斗志,中英混杂,春风化雨。他说话不多,声音也不大,但我都能听到,我能感受到他的鼓励。你知道,他的鼓励对我帮助太大了,经历了去年一年的低谷,我感觉自己都不自信了,我上场都会怕了,幸亏遇到了Micheal,他一直在支持我。像输掉的那场单打,上场时我想得特别多,结果输得很惨,我知道他其实挺恼火的,但赛后他什么都没说,就我们晚上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告诉我,有什么可担心的,最差的情况不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吗?

  彭帅说,张德培其实要求得挺高,今年两人定了下一个目标,现在因为受伤这个意外出现,下半年她得好好加油了。是《今日美国》说的前20吗?””呵呵,这个目标就不透露了,彭帅笑着表示,其实一开始他让我说的时候,我还担心定得太高不切实际,结果他听完之后,说就这样啊

  张德培的合同问题是人们关心的焦点,对此,彭帅很艺术地回答道:这个问题我不好说,我想,大家都是为中国网球好这就够了。我要珍惜和张德培一起训练的时间。这倒不是因为合同的问题,而是很多事情你无法预料,我当然希望他能一直带下去,但说不定他一忙就没法继续了呢。

彭帅,这个小姑娘确实长大了



(彭帅英姿 - 底线大角奋力抽杀)



(宴紫和彭帅在比赛中)

 

(久违了 - 当年的华人之光张德培,现任彭帅教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小姑娘运气真好,加上名师指导自身的优越条件,以后会有所作为的为她喝彩!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北奥的文章让我了解一些我不知道的国内体坛新手.祝她成功!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有大师指点,加上小姑娘自身优越的条件,她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飞雪迎春来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