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原则,还是感觉?

(2009-12-17 15:26:21) 下一个

(一)

电影《Maverick》主要是讲赌牌的。每个人交一笔钱,到一个游轮上赌。最后剩下三个大赌棍,一个手里是四条,一个是同花顺红桃23456,所有的筹码都在桌上了,除了我们的男主人公Mel Gibson,手里捏着黑桃10JQK,等着抽最后一张牌。船上所有的眼睛都盯着他,于是根据导演的安排,他要求发牌的拿来一副新牌,切了,他就选了最上面的一张,--当然中间有个他拿牌的特写镜头,放在一边,也不看这一张,只摊开来手上的四张,然后把筹码全压进去。那个拿同花顺的,也就是一路要搞死Mel Gibson的那个家伙,喘着粗气问,你难道就不看一看你那一张牌?Mel Gibson把最后那张牌拿到眼前,瞄了一下,轻叹一口气,于是大家都惋惜地哦。然后Mel Gibson把牌潇洒地往桌子上一抛,--当然抛出的弧线是用慢镜头展开的,赫然一张黑桃A。

(二)

我总觉得赌牌赌到最后,就是赌感觉和勇气。当然,你对各种牌型的概率应该比较清楚,不然的话就是愚勇胡来。但是这些概率啊,技巧啊,都是死的,弄几本书来翻一翻,大概都能了解。活的,一个就是了解对方的心理弱点并加以利用,但是到最后,最根本的还是牌感和勇气。前者靠多打牌可以积累,后者更多的是个人的品质了。

(三)

我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坐了很长时间,全是39,47这种小喽罗。有一把两对A5输给了另一家的两对A7,手上的筹码已经去了一半。

这时候上来两张牌,杂花J6。

我一向对J3,J4什么的感觉比较好,似乎有比较大的概率一上来就出现两对。J6呢?

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把要赢!已经等得够长时间了!!

一般情况下,对于最低的筹码50,我总是要跟的。但是上手来了一个500。怎么办?从原则上来说,这时候应该放弃,毕竟J6赢牌的概率不大。

我跟了。

桌上发了三张牌,杂花J小小。上手又是一个500。但这时候即使他有两对,我也得跟。

转牌又出来一张J。

后面就比较轻松了。上手全压上,最后是我手上的葫芦JJJ66赢了。

人生的爽快莫过于此。

(四)

牌桌上的进程就是这么展开的,除了一个关键的地方。在第一圈上手拦了500之后,我弃牌。

为什么?

因为这是原则!据说,如果你不按照你的原则玩,肯定要输。我不是太想输。

不想输的人生,真是有太多的枯燥,面对人生莫过于此的爽快只有望洋兴叹。

我不是后悔,只是认为,这是一种选择。如果你选择原则,如果有点资质,再用功一点,最后总能到达中上游。但是,你将永远达不到顶峰。如果在某种时候放弃原则,而信任你自己的感觉,那么,成则顶峰,败则涂地。

牌桌上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这真是一种残酷的选择。

尤其是当你的心在感觉里翱翔,而脚步走在原则路上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4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