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曾宁其文其人

(2009-04-10 06:41:47) 下一个

(一)

最初读到曾宁的文章,毫不夸张地说,有些惊艳。特别是看惯了论坛上平铺直叙式拈手即来的文字,突然看见她的文章,顿时觉得精神一爽,颇有“岂无山歌与村笛,呕哑嘲咋难为听。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的感觉。

她的文章,文字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结构是精心编排的,情绪是精心酝酿的,总而言之,是精品。她给自己的定位是专业写手,或者努力这么去做。和自己的文字一比,她的在天上,我的在地下。

我不晓得是不是真的,总觉得她坐在计算机面前开始写文章之前,肯定洗了澡,喷了香水,穿了一件舒适的睡衣,说不定还点了一枝香。

所以我们读她的文字,—喷香水啥的就免了,但是必须先冲个澡。如果你穿着短裤,满身大汗淋漓地刚从健身房出来,又在论坛大街上和别人吼了几嗓子,突然看见曾宁的文字,精神固然是一爽了,但是惹出满身心的鸡皮疙瘩,据说对身体是不好的。

所以以后一看见曾宁的帖子出来,你又很想读,那就赶紧去浴室先。

就像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之前,你必须得先请月亮出来一样。

(二)

最近看到曾宁在回一位女同胞的回帖时说:“我从来都珍惜女人的赞美,同性的赞美比异性珍贵多了!”我这个伪精神分析家的脑子忍不住就转了起来。

分析的结果如下。

第一,曾宁对自己的文字不自信。她认为异性的赞美总有点恭维的成分在里面,更主要的或许因为她是女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的。但是男性的赞美出于什么目的是一回事,她怎么对待这种赞美又是一回事。如果她对自己的文字有足够的信心,那么她对于赞美就会欣然接受,或者至少着眼于赞美本身,而不是着眼于赞美来自男性还是女性。

曾宁怎么可能不自信呢?我问自己。我总觉得她是极自负的,这个不自信是我无中生有呢,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隐藏在她的意识之下?我开始对她的文字鸡蛋里挑骨头。模模糊糊我觉得找到了,骨头如下:她的文字美则美矣,精致则精致矣,却是煽情有余而沉静不足。就是说还没有到达返璞归真的化境。或许身为女人,敏感一些,能从身边一些在我们看来或许平常的事情中看到感动,并且先自热泪盈眶了起来。虽然无妨用第一人称,但是叙述之间如果能让自己跳出来从上面俯视故事本身,或许更深沉一些,也更能打动人,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大老爷们。

但她终究有一双眼睛和一棵心灵看到感知那些感人的事情,所以暇以时日,化境并不是达不到。对于芸芸众生如我等,连看都看不到,感知都感知不到,那是无药可救的。

而且,你总可以说这是风格不同。。。

第二,曾宁对于自己作为女人的魅力很自信。要不然她凭什么认为男同胞们的赞美就是在恭维她呢?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去她家里看看那些照片就可以确认,我确信我说她这方面自信不是胡诌。

(三)

曾宁肯定是个认真虔诚并追求精致生活的人,这从她对待自己文字的态度上可见一斑。但是我对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幅她坐在地毯上,斜靠着茶几的像片,腰杆笔挺,长裙逶地,眼光专注,嘴唇含笑,真是很美很典雅。

我觉得这就是曾宁示于人的姿态,一如她写字的姿态。

但是,示于己的姿态呢?

自然我是看不到的。但是我因为这两天突然对曾宁产生了一些兴趣,所以一头热的对她有些亲近起来,满头脑地对她的私生活开始胡思乱想,比如,她恼羞成怒是什么样子,穿不穿带破洞的袜子,在床上是不是也很美很典雅,等等等等。

(深情地,以诗朗诵的速度)慢慢地,这种胡思乱想,就变成了绵绵无穷的遐思。。。

曾宁博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434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DUSA的评论:
哈哈.你应该是女性.
俺这么尊重女性,竟然还有"有实力"的女性对俺反感?
可是,在网络中,用马甲指名道姓地对于某人(比如曾宁,或别人)说些话中有话的话,也有欠公允吧?

和马甲说什么呢?
罢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曾宁是我的朋友,少有的美女加才女。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托尼福的评论, 哈哈!
不过色书生的文笔也不错! 想不到男生也这么富有想象力.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喜欢曾宁的,被你这么一写,倒有点破坏意境了,你这篇东西适合发到曾宁的qqh里,哈哈
醋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DUSA的评论:其实曾宁何必迷恋这个虚无的互联网,不如扬长避短,守着来之不易的家庭,好好过日子比什么都强啊!
LOL!!!这句话绝妙。
MEDUSA 回复 悄悄话 色书生: "她给自己的定位是专业写手"
albert88: "但俺知道曾宁还不是一个专业作家."
MEDUSA 回复 悄悄话 当初也就是听到吹捧而去跟读了一下,认同的确是ONE OF 曾经的"文学女青年", 自然不会去指手画脚.

这会可真是起了鸡皮疙瘩了, 俺和众XD们也一样,对女电影演员出身的写手也充满了"怜香惜玉",才觉得有必要指出"皇帝的新衣".

"一个女人, 年轻的时候碰到的, 无非就是男人,可是再走下去,还是会有一些别的什么的". 这是张爱玲奶奶60多年学红白玫瑰里说的. 但愿这些讨论对网络以外的曾宁有帮助.

"对于网上的女性们俺们要多捧,少挑刺"这样的话,相信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潜意识是男人对女人的歧视,相信有实力的女人不会感激.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俺不想讨论曾宁作品的缺陷,因为一来她不是专业作家,二来俺不够资格.还有,对于网上的女性们俺们要多捧,少挑刺.到网上来是要轻松愉快的.

网络中,对于任何一个帖子,都有不同的认知. 见仁见智.往往并不是什么谁见解高超或谁愚不可及的问题. 讨论问题时,心态一定要平和.

什么是大家风范?或许俺明白,或许俺是自以为明白但实际上不明白(你们也一样,哥们.嘿嘿).但俺知道曾宁还不是一个专业作家.作为一个女电影演员出身的写手,生活中又基本上是云淡风轻,能够写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有必要过高要求吗?

即使专业作家们,各领风骚,也都有各自的读者群. 贾平凹,与王安忆, 怎么比较? 茅盾与老舍,也不是一路人啊.那些80, 90后的流行作家, 有什么生活积累或底蕴或功力? 老一辈们,怎么理解韩寒们?
罢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她的博客在书架前列,好像有博客之前还有专栏,读过她的文字,如狐仙如鬼魅,很有魅力。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她隔一段时间就把博客清空,呵呵。

reader001 回复 悄悄话 MEDUSA说得一针见血。不太明白为什么不少颇有程度的人对她如此膜拜。。。文字很美,可是空心且做作。背景教育阅历不是可以弥补的。。。
色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先澄清一下:1。我和曾宁不认识,无论在网上还是在网下。2。她的生活是她个人的选择。但是我理解各位对曾宁的期望。

问飘侠:要什么样的功力?瞎写只需要瞎写的功力罢?:DDD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对文学城第一美女的评论还要下功夫写,楼主功力看起来还远不够!

请继续!
MEDUSA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色书生不见得爱听,肯定不要听的话. 但是请传给曾宁听,或者曾宁自己也会看到的吧.

我旁观曾宁多年,其实相当同意她对自己的的认知.

作为女人,曾宁似乎有过辉煌, 而且从相貌上看,在她的年龄层里还依然是优越着的. 但是要论写作, 曾宁除了堆积漂亮的词组之外,基本上是言之无物. 曾宁写的东西看不到个性,缺乏思想和见解. 要命的是这些跟背景阅历个性相关的东西不是一时半刻能弥补的.

其实曾宁何必迷恋这个虚无的互联网,不如扬长避短,守着来之不易的家庭,好好过日子比什么都强啊!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曾宁在写作上是有天赋的.文字精美,匠心独具.称得上是美女美文.

曾宁其人,在北美是有些浪费了.华人文学在北美是非主流.如果把中文写作作为职业,在美国是艰难的.曾宁的情形正是如此.可惜了.
没事干了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叫剃头挑子 --- 一头热,乌哈。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意思!嘿嘿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惹出满身心的鸡皮疙瘩”。
哈哈,所见略同。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是超过友情,不到爱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