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我的物理老师

(2008-05-02 13:33:04) 下一个


初二的第一堂物理课,我们等着新来的老师。

听说她姓黄,刚从省城某大学毕业。从这样的大学毕业,而跑到我们小镇的一个中学来教书,是我们的幸运和她的不幸。

上课的铃声已经响过了若干分钟,我们静静地等着。

然后从走廊上传来了轻快的脚步声,在门口停了一下,往后仰头确认钉在门框上的牌子,自言自语说:初二(1)班,就是这儿了。

她在讲台上站定,开始自我介绍。

她梳着弯曲的刘海,两根小辫子朝前弯曲,卷卷地温顺地摩挲着她的脸颊。光洁的脸上一双明亮的眼睛,鼻子小巧玲珑,两颗小虎牙微微露在嘴唇之间,好像永远就那样调皮地笑着。

身上穿着很朴素的上衣和裤子,但是清清爽爽,俏丽生动。

我们学校年轻女教师不少,也有些很漂亮的,但是她的形象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仿佛一朵玉兰花。

我已经不记得她教课教得怎么样了。只记得她经常叫几个学生一起到黑板前做题,也经常叫到我,这时候,她会坐到我的座位上,看我们解题。

她总在我的作业本上写很多批语。

这些都让我觉得很温暖。

我们学校有一个年轻的男物理老师,长的白而英俊,很高大,留着卷发。学生们很自然地把他们俩相提并论。有时候看学校篮球排球比赛,如果他俩在一起,学生们就会窃窃私语,或者哄笑。看得出来他很喜欢她,半开玩笑地接近,她只微笑,既不拒绝也不刻意亲近。

她的姿态是游离的。我们也都知道我们学校对于她来说只是一个暂时的工作单位,她的调走是迟早的事。

我学得不错,但也不是游刃有余的那种。

有一次考试没考好,她要找我谈话,约在午后操场的一角。我心里不爽,要和她闹别扭,答应了又没去。

下午放学前,她过来找我,沉着脸,叫我跟她走。我从没见过一张沉着的脸,那种温温的笑意也会在眼角嘴角边压不住地露出来。

我跟着她走,先到她的办公室等她放下课本和笔记。那个英俊男老师正在改作业,看见我们进来,叫着我的名字开玩笑,说,你学得很不错啊。

她放下东西,对我说,别理他,他瞎夸你。那个男老师哈哈大笑。

到了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她问我为什么中午没去。

我说午后是学校规定的午觉时间,我不能犯规。

她说我们说好了的。

于是,她认为答应了就要做到,我错了,要我道歉,我借口学校的规矩不能破,我没错,拒绝道歉。

互不相让。

争论了好长时间,她绝望地放我走了。

她很生气。但我不管。

此后就淡淡地。她做她的好老师,我做我的好学生,似乎和以前一样。她还叫我到黑板前做题,但不再坐到我的座位上去了。她站着,靠在我的书桌上看我们解题。

她的批语也少了很多。

一学期以后,她就调到县城去了。

又一年以后,我们几个同学到县城去参加竞赛,中午有几个小时的休息,其他几个同学说出去玩,我没去。下午回家的汽车上,听一个同学说他见到了初二教我们物理的黄老师,刹那间有关她的回忆一下涌上我的心头,无比悔恨没有跟他们一起去,又想见到了我会不会道歉,痴痴得沉默了一路。

她的名字里有个刚字,第二字都不记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色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same45的评论:

哈哈,确实是回忆中吹出来的泡泡,只有自己确信是真实的。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她梳着弯曲的刘海,两根小辫子朝前弯曲,卷卷地温顺地摩挲着她的脸颊。光洁的脸上一双明亮的眼睛,鼻子小巧玲珑,两颗小虎牙微微露在嘴唇之间,好像永远就那样调皮地笑着。
****************************
记忆在回忆中吹着美丽的泡泡,永远的窗前明月光,呵呵。
如果你高中时已经有这般评价,那你真是入错行了,哈哈。

淡淡的思念,浅浅的离愁,深深地铭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