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没有脊梁骨的冷静和宽容

(2008-04-14 15:05:50) 下一个

刚看到“中国部分知识分子关于处理西藏局势的十二点意见”,签名人中有我喜爱和敬佩的沙叶新等一批曾经有良知和骨气的中国文化人。十二点意见中关于中国政府的若干点,鉴于我不在国内,所以没有条件置评。凭我一向对中国政府所作所为颇为不满的惯性,直觉就是赞同。

但是,十二点意见中呼吁海外华人的一点则让我很觉得惊讶。他们“呼吁中国民众和海外华人保持冷静和宽容,进行深入的思考。激烈的民族主义姿态只能招致国际社会的反感,有损于中国的国际形象。”

首先,这里面的用词已经很是先入为主了。冷静和宽容,我们当然要赞成,激烈的民族姿态,我们当然要反对。但是请问,你们从什么渠道知道海外华人“不冷静”和“不宽容”的?海外华人的民族姿态,如果有,又是如何的“激烈”?

其次,当暴徒凶恶地要从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姑娘抢火炬的时候,请问,你如何保持冷静?面对西方媒体普遍的和明显的不公正,你如何去宽容? 当人家指着你的骂你蠢货和暴徒时,你如何进行深入地思考?当西方所谓的先进国家统一起来煽风点火,明着暗着使下三烂伎俩的时候,你如何能展示你的温文尔雅?

当别人压着你的脖子要你下跪时,除了本能的反应顶起脊梁骨来,你还能有什么别的选择?

这次海外华人的反感和反抗主要源于三个方面。第一,西方媒体利用三一四西藏打砸抢大肆散布谎言,所用的画面有的经过编辑,有的干脆张冠李戴,欺骗广大西方民众。第二,在伦敦,巴黎和旧金山圣火传递过程中暴徒们的嚣张和西方许多不明真相的民众对此的纵容。第三,西方媒体在这三个城市圣火传递的报道中严重的集体不公正。

而在反抗过程中,除了网上有些谩骂之外,行动的人有什么地方不冷静,不宽容了?有什么地方激烈了?

请问,在没有了解真相之前,用这些先入为主的词语,推出冠冕堂皇的呼吁,如果不是别有用心,是不是不负责任?

请问,在你们的良知被鼓动起来之前,在你们用自己的声誉做出某些呼吁之前,是不是也要了解一些真相?

当你们对自己的政府挺起脊梁骨时,凭什么让我们对每天我们游览和观看的不公正媒体弯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513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04200的评论:
Make sense. it used to be worse. Now, at lease, it has been improved a little bit.
04200 回复 悄悄话 愤青与既得利益者的十大王八蛋逻辑!

逻辑一:

你说甲生疮。甲是中国人,你就是说中国人生疮了。既然中国人生疮,你是中国人,就是你也生疮了。你既然也生疮,你就和甲一样。而你只说甲生疮,则竟无自知之明,你的话还有什麼价值?倘你没有生疮,是说诳也。卖国贼是说诳的,所以你是卖国贼。我骂卖国贼,所以我是爱国者。爱国者的话是最有价值的,所以我的话是不错的,我的话既然不错,你就是卖国贼无疑了!

逻辑二:

蛤蟆咳嗽,你也咳嗽,所以你就是蛤蟆的同党;老鼠长须,你也长须,所以你就是老鼠的同夥;狼爱吃肉,你也吃肉,所以你就是狼的同类;你因杀鸡而磨刀,3万里外的夜郎国有个强盗也在磨刀,所以你就是强盗的帮凶;美国人提倡民主,你也信仰民主,所以你就是美帝的走狗;日本人爱鞠躬,你也鞠躬,所以你就是无耻的小日本……否则,你又能如何解释为何如此巧合呢?

逻辑三:

你说“我爱鲜花”,但你没说“我恨毒草”,你说“我爱鲜花”而不强调“我恨毒草”,是因为你同情毒草,你同情毒草,说明你毫无道德,说明你毫无觉悟,你就是想借“鲜花”来美化“毒草”,你就是看不惯我们的革命热情,你就是故意与我们为敌,你就是彻头彻尾的反革命——你的丑恶嘴脸,不就昭然若揭了麼……

逻辑四:

你自称医生,说是为我好,我看不然,要不为何我小时候的肠胃炎在20年前痊愈这事你不关注,却非要说我现在得了肺炎?你说我得肺炎症状之一便是高烧,可我家电风扇也很烫,你却不说电风扇得肺炎,所以你就是偏心;你说我得肺炎是验血报告的结论,验血是西洋发明的,评断标准也是西洋人发明的,你只信西洋的东西,还用它来欺负中国人,所以你就是洋奴卖国贼;西洋人也得肺炎,而你今天却只说我这个中国人得肺炎,所以你鄙视自己祖国是肺痨;我後天要结婚了,你在我婚前诬我得肺炎,是因为你明摆看不得我好过,你这无耻小人,人人得以诛之……

逻辑五:

真不晓得为何我这样的优秀爱国青年却不能当国家元首?如果我是元首,事情总该好办了。我第一天就宣布造一万颗氢弹,第二天就向全世界宣战,第三天杀光所有美国人,第四天强奸所有日本女人,第五天全世界都是我的了……我世界第一,宇宙第n,事情这样很好办,为何就没人想得到?至於事情能否办成,会死多少同胞,这不是我考虑的,大不了大家全部死光—— 当然我这种优秀爱国者是不能死的,我的家眷也不能死,最好还能给我留个美女,外加一个卖大饼的……

逻辑六:

我是家养的狗,你居然斗胆说我主子领带脏了该洗洗。我主子的鞋子今天那麼亮你不看,却偏要看他的领带,说明你别有用心,虽然我也知道主子的领带是脏的,但主子做事永远都是对的,他用脏领带肯定也是对的且有深刻内涵的,所以我不说。你说我主子缺点就是因为你看不惯我主子,所以你一定是外面的野狗—— 因为在我狗眼中,全世界都是狗,没有人,不是我这种家养狗,就一定是野狗。

逻辑七:

我很不爱卫生,所以我家有一千只蟑螂,害我睡不著觉。但我的解决办法不是去搞清洁或者杀蟑螂,而是到各家去看看,去找找他们家的蟑螂——嘻!终於让我找到了,30裏外的王二麻子家也有一只蟑螂,所以不光是我家有蟑螂,所以家有蟑螂是大家共有的毛病,所以谁说我家有一千只蟑螂谁就是看我不顺眼——你怎麼不说王二麻子家也有一只蟑螂捏?所以即使我全身爬满蟑螂也心安理得高枕无忧了。

逻辑八:

我家还是有一千只蟑螂,你告诫我说该讲卫生了吧,我不觉得如此。你不是自诩讲卫生麼?但是你家还是让我看到了有一只蟑螂。嘻,所以说“讲卫生”是虚伪的,是邪恶的,要不为何讲了卫生还有一只蟑螂出现呢?况且讲卫生很麻烦,大扫除往往要花很多钱,所以你必是要来害我。我家虽有一千只蟑螂,但我在蟑螂中过得很平稳,所以我觉得这是不错的,你若是嘲笑我家有一千只蟑螂,我就嘲笑你家 “讲了卫生”还出现了一只蟑螂,嘻,你不得不服我……

逻辑九:

我很自卑,极端的自卑,但我怕别人说我自卑,也怕别人看出我自卑,所以我就装自尊心强。别人若是在我面前说话大声,那必是故意歧视我;隔壁张大 **扫帚柄放到的时候总指我家大门,那必是故意诅咒我;对面那老王家的二岁娃子对我笑了一下,那必是笑我穷——而且是大人教的;别人不管和我开什麼玩笑我都受不了,因为我都觉得那是严重的侮辱。我还总觉得自己最可怜,最命苦,全世界都是大灰狼,都要来欺负我……如果别人不欺负我,我反而觉得奇怪,反而更加害怕多疑……

逻辑十:

你今天欺负了我,我打不过你,不过不要紧的,你姓项,我姓刘,我只要回想一下2000年前我老祖宗把你老祖宗逼死在江边的光荣战史,我就觉得心裏爽,觉得满足了。

如果我还没有满足,我就自编一些假新闻,比如我如何在肯德基店裏把你扁死,或者我如何一枪托把你砸死之类的,编得像一些,再加上“BBC最新消息”的标题,自己看得就过瘾了,如同真的一样……

如果最後我还不爽,那我就干脆在纸上写我要如何杀光你全家,如何强奸你妈妈……写完了就爽了,当然这些野蛮话是要藏好不能让你看到的,万一你看到了,来找我算帐我就得藏床底下了……
ld545888 回复 悄悄话 当别人压着你的脖子要你下跪时,除了本能的反应顶起脊梁骨来,你还能有什么别的选择?Good, very good it is a same voice come from the true 中國百姓!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脊梁骨的冷静和宽容"

总结的太到位了!!!
顶!!!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bus_boy?蝶阶:
这恰恰是你的问题所在∶认为这只是政府的民主化於开放的问题。我敢说文学成多数人并不认同的现体制;事实上这涉及到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不得以枪口对外。
bus_boy 回复 悄悄话 Once again, the following is copied from someone else, but I believe is very precise proper to describe the recently episodes:

我们绝对知道在什么时候可以拍案而起做出义正词严状,也绝对知道什么时候必须对自己清楚万分的问题保持沉默、三缄其口。

我们还有一个更可怕的表现。这就是柿子专拣软的捏:即在一个最安全的方向上做出好似怒不可遏、仗义执言实际精打细算、八面玲珑的完美演出。我们也知道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可以上达天庭得到首肯,什么话会触犯众怒。

Do we have the courage to speak out the unpopular and the inconvenient truth? I really doubt!
bus_boy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媒体被一手控制,天天都在发布不实报道,我们却安之若素,从不抗议。唯有这次有几家西方媒体发布了不实报道,我们就"忍无可忍",要大声抗议了。你说奇怪不奇怪?

我们知道,在西方,有新闻自由,你可以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包括中共官方的声音),兼听则明,你可以比较鉴别。哪天共产党有这样的包容了, 中国就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了.
binlin1103 回复 悄悄话 顶!没有脊梁骨的冷静和宽容!
钢球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要剥下这些人的脸皮,还有"太阳报''黎民观所说的话,根本不是人话,你不与他为敌,他还以你为敌呢.CNN的卡费蒂等等不是很明显吗?
zo...... 回复 悄悄话 顶!!!!!!!!!
firefox117 回复 悄悄话 to little birds,
你太抬举共党了. 它要真有这能耐,中国人在海外早就不受这窝囊气了.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顶!你说的很好:没有脊梁骨的冷静和宽容!
那些自以为还是根葱的“知识”分子,不提也罢。他们有良知和骨气?质疑。。。照他们的逻辑,小心啊,小心,洋大人生气了,后果很严重!只许藏独放火,不许华人点灯!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多半是党策划的,党其实害怕任何人民运动,哪怕是爱国主义。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07042008的评论:
你别把批评和恶意中上混为一谈。那么多西方媒体一口贼气的骂中国人。电视上只见藏独分子游行不见反藏独人影。我们要是再忙着表现大度就成阿Q了。我不干!再告述你个情况:西洋人也是欺软怕硬的一伙,你无条件的好说话,他们当你是天生喜欢这样的。我们占着理压过他们头,在海外大家日子好过。
登陆不上只好换名字 回复 悄悄话 回jadenxx, 干吗换马甲还找差不多的名字?别死扣着你那个名字还有你那几句话。“谁不会以多欺少呢?”----这倒是,看看你们哪几个人小流氓打架似的把好多论坛都弄成什么样子!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十二条)文章标题,就觉得老掉牙。那些革命的‘遗老遗少’思维,还停留在流产的‘六四革命’时代。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这次西方媒体可是替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课。这下我得好好的读点历史书了,不能偷懒了。
这些所谓的什么知识分子,有知无识 中国民主来临时(我以为是早早晚晚的事),大家看好了,他们还是不能顶用的。总之,这是一群无用的群体。
现在的冷静,就是要呼于国内民众动口不动手,不要让坏人有机可趁。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请转告杜克大学的同学们,请大家留意:我以为王千源和她的lawyer是极有可能告学生会的。不可不防!千万千万!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I readed the letter (12 suggestions); And, have no interest to discuss that at al. What bothers me is that group of people -- they get all kinds of people. How can they got together ? 'Smart' and 'stupid' can be the same side, but may not the same thinking.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拿了人家的手短,丁妈妈的钱是从哪里来的?请大家查查。我们生活在外国,很多中国人都是生活在中国人的圈子里,与外国人的实际交流比较少,我相信那些签名的人,如果生活在外国,也一样与西方人的交流也不会多,他们只能从资料或者书本上得到西方的文化,但是这都是片面的,他们的言论可以给大众带来一些知识,但是不全面,这次中国政府和GCD没有给我们的任何支持,都是发自我们的内心。没办法,我们不可能再用暴力来推翻政府,他做错,我们可以说他做错,如果他没有做错,我们硬说他做错,这不应该。民主非一日而来。要靠累积,就象罗马城非一日建成一样。
07042008 回复 悄悄话 Again, cannot agree 色书生. "当别人压着你的脖子要你下跪时,除了本能的反应顶起脊梁骨来,你还能有什么别的选择?" Is it really bad to hear other people's criticism? Come on, we Chinese are bigger than that. Don't look down yourself so easily.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jadenxx?蝶阶:
什麽是民主?民主教师爷还轮不到你当。美国政府是民主老大,西方各国是老二,他们用自身行动教导全世界要以大欺小,以强凌若,以多欺少。君不见这是近代至当代的国际关系小史吗?论中国内政,我们好像英雄所见略同,可当前问题得焦点是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你人在海外,找几本有关书看看,再说话也不迟。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to jadenxx and the 12 of their own species

You think the whole matter is democracy Vs anti-democracy? You need to enable more of your brain cells. What has been happening is a very complicated matter of multiple tenets and levels: (1)yes, there's racial(ethnic groups) conflicts including cultural elements,as well as the related government policy toward the minority groups;(2),international relations--China Vs the West;(3) Tibet issue has its own history, and has been viewed differently; (4) national interests of the countries,(5)particularly national security; (6), economically, China's super growth and the losses of the West, esp. the US; (7)the obvious distortion by the western media; and above all(8) the recent history of China invaded by the Wester powers who are now accusing China of all the bad things regarding human rights which they had committed to the Chinese people not very long ago . . . . When all these issues are involved, these 12 only focus o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hina and West in terms of "human rights" "minority freedom". They are at best naive as yourself.
Yes there are a lot of bad things going on in China due to the problems of the system there; however, that does not mean we have to take to the streets to solve them; and tha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 spinal bones. yes, 王丹吴尔开西participated in that kind of [protest, but I don't think that stregthened their spinalbones at all.
jadenxx 回复 悄悄话 要有脊梁骨请到中国去游行表达意见.民主社会的成熟表现在大多数人允许少数人的抗议,否则为何需要脊梁骨呢? 谁不会以多欺少呢?
jadenxx 回复 悄悄话 最廉价最愚蠢的爱国只会适得其反.
色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CC的评论:

I guess you really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How about telling us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色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666888的评论:

谢谢!这个性息很重要。那他们是针对三一四的,这样就情有可缘了。

但是反西藏独立和抗议西方媒体的报道不公正依然合理。或许他们还没有见到那些西方媒体的报道。

总之是不合时宜。
色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rleslee的评论:

“但这次海外华人万众一心维护民族利益,表现得那么自觉、自信,是华侨历史上罕见的,值得在中华历史书上一笔。”

正是!就是有人看不到这一点,一看见骂娘的就和文革比。
HCC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even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以‘中国知识份子’自居,不知耻呃。以‘中国智者’高人出主意。‘十二条’是个大杂烩,各塞私货-----要为六四平反,等等。 跟今天有关吗?这些人,你说东,他们就扯西。已经到了无理取闹地步。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Those're very small group of shamful people, and rediculous. I readed that -- it is junk. I never comfortable in the title. 这里说是‘部分知识份子’-- 一个数小于100% ,称为部分。下一个数量级10%, 称为小部分。1% 以下,为极小部分。 看人数,这几十人是中国人的 0.00000000001% 左右。 这么小的数量级,汉语为:极小极小极小极小极小极小极小极小极小极小部分。
想适当放大自己,可以理解。如贴上加大照片。但放大数量级, 甚至这么多数量级。标题就搞笑了。
binlin1103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版主,支持charleslee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时候讲宽容最占便宜了. 反正死的汉人又不是自己的亲人, 踩着别人女儿的尸体占据道德高点, 多爽!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版主. 文人误国古已有之. 部分文人也许受了欺骗, 查了一下, "十二点意见"是火炬传递前发的, 国际上反华形势国内不不知道, CCTV那时还一片大好哩,直到法国出事第二天,国内才开始了解的.
charleslee 回复 悄悄话 钦佩你的善良和正义。国难当头,有舍身取义、挺身而出的,也会有无关痛痒、不明事理的,不足为奇;甚至狭私报复的也还能让人理解,当然会令人蔑视;但卖国求荣的只能被当作民族罪人,就像当年的汪精卫,虽然他也把“曲线救国”当成旗帜。真不敢恭维这几个所谓的文人,在民族大义面前丧失立场,有辱斯文。但这次海外华人万众一心维护民族利益,表现得那么自觉、自信,是华侨历史上罕见的,值得在中华历史书上一笔。
色书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

我宁愿相信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受良心的驱动。但是我很反感他们没有太多的证据就不恰当地进行呼吁。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德国友人转寄给我这个所谓的"十二条意见", 次文让我果断停止和他的信件交往.在我看来这根本不是建议书,是挑战书,比如 什么要中国政府拿出这个那个的证据来.完全同意你的感受,我特别反感对我们中国民众和海外华人的拿条呼吁.
看后我查了这些签名的人,第一个人多次会见过那个笑面僧,娶了个藏女.后面有几个是"天安门母亲"小组的,据说在申请和平奖上得到笑面僧的支持. 还有那个叫刘小波的西媒走狗,专在德国媒体吐屎. 根本不必和他们谈论爱国, 他们不是中国人.
濠梁垂钓客 回复 悄悄话 恕在下无知, 沙叶新何许人也我不知道, 但那个余杰就是在全中国人抗议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时还恬不知耻地说"今夜让我们做一回美国人"的家伙吧?
和这样的人谈什么爱国, 您不是白费口舌吗? 中国历史上从来就不缺, 现在又蹦出几个来, 一点都不奇怪.
丁子霖, 天安门母亲, 我曾经很同情您, 但是在这个时候, 您说这样的话, 实在让我失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