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一段可爱性格的钢管舞--乱谈叶泥泥的《蓝莲花》

(2007-09-27 12:13:12) 下一个

看完前几段连载后我就想很不要脸地狠狠地拍拍马屁,一天以后决定温柔地拍几下,最后看了大团圆,我自己的感觉有点乱,于是只好不管屁股大腿还是脑袋乱拍一气,是为乱谈。

那段不要脸的马屁是这样写的。各位需要的话,请先准备好毛衣或者棉衣。

“有一类文章,顶尖的都离不开两要素。第一,作者得有比较高的格调,第二,作品要比较高格调地把作者的格调给写下来。从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到鲁迅,无不如此。《蓝莲花》就基本满足了这两个要求。”

当然,“人不能不要脸到这种地步”,所以——

“当然,如果把这些顶尖的作品比作鸿鹄,《蓝莲花》也就只能算是麻雀。但是,麻雀比网上黑压压无数的小昆虫小飞虫还是要强很多。”

后面就是乱谈了。

你看完一篇东西,觉得好,不妨问一问为什么觉得好。“我就是喜欢”,那是学龄前儿童的回答。我们都是大人了,所以要稍微高深一点。

所以我总结了一下,结论就是这篇文章写得浪而不淫。浪,那是不用解释的。作品里笑的描写不少,记有甜笑,浪笑,往死里笑,红着脸笑,心满意足地笑,夸张地笑,故作娇憨地笑,觉得好玩的哈哈大笑,轻描淡写的笑,很开心的笑,流泪的笑,觉得可笑的大笑,等等,大部分都有点浪的痕迹。至于不淫,我想大家也都同意,人家毕竟没有整天在床上折腾,可以算得上纯洁。

浪,让看得人赏心,不淫,也就没让人觉得疲倦颓废,中间分寸拿捏得很到位,所以就很好。

作者的个性很可爱,直爽,不佯羞诈愧,开朗,没有过分的小心眼,很认真地去追求一段快乐,不患得患失。而且,这些性格都以比较合适的手法给写出来了。

描写里我很喜欢的地方,一个是那些笑,各有不同,都写得很有特色。另外是好几段结尾都有出彩处,很象跳舞的人时不常地掀掀裙子露露大腿啥的,连那段没啥意思的火车里一个男生的小儿科动作,也因为有最后一句“掀起了一个小高潮”而妙趣横生。

那个大结局,稍微写得有点白开水。直爽的人写起细腻的玩意儿,就略微显得吃力。因为直爽,情感上就不愿多写那些怅惘啊惆怅啊感慨啊什么的。--这些还是留给那些酸几几的诗人们吧。但是这些酸酸的感情毕竟在那里,所以矛盾就出现了。比如,有一段写心动,后面强调说只有一次(当然!),但是紧接着另外就有一个“心里一晃”。难道一晃不算一动?后面又有“我这边有点触动”。这何止一次啊。

还有一些题外话。

他们两个人的关系,我觉得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异性之间精神上的相互合拍和愉悦。上床只是对当时来说一种很不错的副产品。对于“我”来说尤其如此。不然怎么会想不起来哪次印象最深呢?如果不是为了品菜,就为了填饱肚子,怎么会对某一顿饭的美味留下深刻的印象呢?毕竟还没有饿到朱皇帝逃命时的程度。能上床的兄弟,话虽如此,不上床了也就做不成兄弟了,当初美妙的副产品终于产生了副作用。

为什么曾一问“如果有机会去美国开会, 我能和你见一面吗”?这个涉及到当初在一起的时候谁over谁的问题。一般,在上面的那个人是不能要求在下面的那个人来见自己的,而下面的一方也不太会主动要求去见对方,所以我认为当初曾一肯定觉得自己在上面。这个从后面当他知道“我”签证下来之后的突然变化也可看出来:他在上面的位置原来并不那么稳定。但是总体来说,在那段时间里,曾一确实在上面,即使在最后,“我”还是有满怀委屈。

见不见面?基本上由处在下面的那个人决定:看你能不能处理原来在上面的对方可怜兮兮地满怀深情地回忆起过去那样的氛围。如果要见面的话,最好安排在某一人必须离开前一段时间,不然,要么后果不好控制,要么就会难以容忍。

“你爱我吗?”这个也基本上只有在下面的人才会问,除非那个人想揶揄对方,让对方难堪一下子。我很想知道后面那种情况的实例。

噢,关于第一次上床的姿势问题,因为老板娘的鼓励,又研究了一下,发现一开始漏了一个重要的提示,“刚要回头”,所以这个姿势应该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最后,好奇地问,曾一是曾经的唯一还是曾经的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