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一首二奶和二奶夫的赞歌----恶评电视剧《长恨歌》第一部

(2007-09-13 12:51:48) 下一个
王安忆的长篇小说《长恨歌》数年前看过,读了一遍,总体的印象是,没有印象。记住了几个人:主角的名字王琦瑶,她的二奶夫的姓李,和最后杀了王琦瑶那个人的描写长脚。记住了一些事,王琦瑶当选上海市选美第三名,被李主任包养,李主任爆尸街头,以及最后王琦瑶莫名其妙为了几根金条被长脚杀了。

整篇小说写得长,温吞而略显霉味,没什么高潮,人物也写得没有太鲜明的特点。我到现在还搞不明白为什么叫长恨歌,大约就是类似于《飘》里面艾希礼的感叹。但是因为对人物没什么印象,对她在旧时代的梦想也不见得憧憬,因此对她的长恨也没什么大的感觉。而且客观来说,她在上海弄堂里浸淫也不深,远不如美国南方文化在艾希礼身上留下的烙印来得深,所以我在看到艾希礼的感叹或者哀叹时,还是很惆怅很共鸣了一把。

当然,我可以不喜欢这篇小说,但是绝对不能说它写得不好。第一段写上海弄堂,洋洋洒洒不知道写了多少页,在我看来是虽然细致但是腻味,在别人看来就是细腻。不过我大概可以肯定,虽然每个人都会佩服作者“真能写”,但不是长年在那种地方呆过的人大概不会对此引起太大的共鸣。

呵呵,列位看官看到这里,说不定要用网上流行的七个时髦烂词之首发出一些齿冷的声音:没什么印象还啰里啰唆写了几段。

是啊,本来是写不了什么的,但是近几天看了电视剧的版本(黄奕版,才看到第一部,第十三集为止),突然让没有印象的印象浮出心海来了:因为本来对小说一点印象都没有,但是对电视剧居然印象深刻的很,这就让我开始了思考。

我对电视剧第一部分的总结是:一首回肠荡气的对二奶和二奶夫爱情的赞歌,和两曲苦怨动人的对纯真的一头热爱情的哀乐。

我一开始想,考虑到国内二奶热,编剧是不是有点迎合流行的二奶文化的意思?但是我立刻否定了这种以自己的低级趣味揣度人家或许有崇高深刻的目的的做法。

再想之后我认为我找到了并不那么低级趣味,也不那么崇高深刻的理由。试想,如果电视剧拍得和小说一样没味道,那谁去看?所以在保持原来小说框架的同时,要加点动人的故事情节,里面的人物也得有加一些特点。比如王琦瑶必须在某些地方显得可爱。但是如果她做二奶做得像温吞水一样,那是怎么也不会让观众觉得可爱的。所以必须把二奶夫写得风流倜傥,这段二奶和二奶夫的爱情描写得轰轰烈烈才行。所以才会有那些痴痴的等,真诚的眼泪,最后主任临危不惧支走王琦瑶独赴子弹的凛然和王琦瑶撕心裂肺的呼喊。

好像是挺合理的猜测,呵呵。

一开始看觉得几个主要演员演得有点过,尤其是莉莉,但是慢慢的也习惯了。觉得程先生演得不错,那些细微之处很到位,因而居然感动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