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读红豆豆《一类新诗解密》有感

(2007-05-08 09:17:03) 下一个
题外话:
1.道歉:昨晚忽悠了几位朋友。:)其目的是为本文打先锋。
2.马屁:红豆豆若干段用诗语写成的随想,用词浅显,意象生动,说理到位,颇开在下的眯缝眼,也因此引出一些感想。
3.参考文:
红豆豆若干随想: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oetry_best&MsgID=2370
红豆豆“【真实的世界-(七)】”: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oetry&MsgID=154113

题内话:
1.“作者-作品-读者”三位一体的现代艺术理论好像一个包裹,缺一不可。是不是以后每一首诗都要附上作者的简历,然后读者才可以对号读诗?

以红豆豆“【真实的世界-(七)】”组诗中之(一)举例。诗如下:

深夜
黑古龙冬
一个鬼
默默殷勤地
啃吃我的腿

清晨
阳光升起
我如玉的双腿
依然
笔直修长

我列举一下若干可能产生的不同理解。
(1)没什么意思,就一个梦。
(2)十三四岁的红豆豆早上起来叫:“妈妈!昨晚上有个鬼啃我的腿,好讨厌哦!啃得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幸亏这是个梦,我的腿还是好好的。”
(3)杜丽娘游园惊春梦。
(4)丧偶后李清照的某一个梦。

看来,读者必须知道作者本人的若干事实才能真正读懂此诗。

如此,极端来讲,只有两种情况下诗可读。其一,作者是大名人,所有隐私读者都了如指掌。其二,诗只在朋友间小范围内传阅。

然而,作为新出道的诗人,如何打破这个圈圈?--你要让人了解你,得靠你的诗,但是别人为了读懂你的诗,必须先了解你,你若不是名人,谁有这个兴趣?

(另外,我对这几首组诗的次序编排也有疑问,但此是题外话。以后有机会再讨教。)

2.你醒来,记得一个梦,并有若干解释。你想用文字记录下来,怎么办?现代艺术倾向于纪录梦,不附解释。

我认为把一幅作品不做解释扔给读者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如果一个梦值得记录,那它必须有普适价值,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作者首先得能够自己解释这个梦,提炼出这个普适价值,然后试图解释给读者。不然,“昨晚梦见有人追我,我摔了一跤,把脚崴了。”也是诗,但是除了作者没别人感兴趣。

3.一首好的诗是诗抓人,并挑动读者思考,如“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差一点的诗需要别人解释,然后读者才能欣赏,如赵丽华若干短诗。最末等的诗就是一片空白,美其名曰“引起读者多方面的联想”,如本人昨晚贴的无字诗。记得有一个笑话,一次画展,画家在解释他的一幅画,那匹马怎么怎么,观众问他,马在哪儿,他回答,马跑得快,已经在画外面了。

4.如果读者对一首诗的理解有分歧,可能这首诗是一头大象,而读者基是盲者,但也可能这首诗就是画虎类犬。

5.我认为草书和新诗理论有很大差别。草书是舞蹈着的字,但是每个字没有歧义,虽然每个字笔画有所简化,潦草,但是整幅作品所表现的美感,或妩媚,或凌厉,也应该是清晰的。但是新诗理论鼓励不同读者产生不同的联想和解释。

6.小结:现代艺术理论是一种创新,不完美是理所当然的,我如此挑毛拣刺无非是希望这个理论更成熟一点。当然,更可能的是因为我对这个理论的一知半解,这些毛啊刺啊的可能并不存在,那么就算是一个普通的无知的读者对新诗(新文艺)理论的一点反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