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答论坛上高血压问题

(2007-05-13 09:58:55) 下一个

问: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health&MsgID=129834

诚心请教各位专家,我爸今年刚60,从三年前,一到夏天,血压就非常不稳定, 症状是早晨血压高,到中午血压降很低,人非常不舒服,觉得很虚弱。他以前如果早晨血压较高,就会吃一点点降压药,因为害怕血压升太高。但有几次血压一下降很低,现在也不太敢吃药。举昨天为例,早晨起来时血压较高,148/95,因心跳稍快,80-90, 吃了半个贝它罗克,都没吃降压药,到中午时人就很不舒服,很虚,血压只有95/60。

这是怎么回事?我以前查过,说到夏天,吃药要根据血压状况调量,因为天气的原因,血管扩张,药量要少一些。我爸血压浮动这么大,而且也没吃降压药,让我担心。据他说,冬天在广州时,气温恒定,好象血压也还稳定。在我这,现在天气还每到热的时候,昨天还算凉快,也就20多度,怎么就这么不稳定?因为我这是北方,一天温差较大,有这原因??

诚心请各位专家赐教。这已是我们全家人的心病,一到夏天,都很紧张。我爸的高血压是遗传的,属於血管细,血量小造成的高血压,从30岁就开始吃降压药。他还有夜间呼吸暂停,比较严重,曾试过呼吸机,但现在年纪大了,拒绝使用因为觉得很不舒服,而且作过喉部手术想根治打呼噜的问题,但无效果,而且据我爸说,也影响了呼吸机效果。我想,他早晨血压高和这有一定关系。

回复:

这种随季节变化的病,只有中医才懂得是怎么回事,并且依据天人相应的道理,能以这种变化作为根据进行治疗。 一般来说,阴虚的人夏天病情会加重,这是因为夏天自然界中阳气重。而高血压有很大一部份人是由于肝肾阴虚,肝阳上亢引起的。

中医诊断阴虚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摸脉,如果脉细,就可能是阴虚,这要和舌苔以及身上的症状结合起来诊断。摸脉的地方在手腕,那里的血管最容易感觉到。你这里讲你父亲血管细,正与此相合。也许你父亲天生的就是阴虚型的人。对单纯的阴虚肝阳上亢的问题,中医治疗的办法就是滋阴潜阳,阴血充足了,脉也会变的。人可以变瘦变胖,脉管也可以变。

那些反中医的人说中医不科学,其实是中医中很多深刻的东西这些人无法了解。滋阴的最重要的药物地黄本身就含比较多的铁,这正是人体造血所需要的。 对阴虚阳亢严重的,可能用到代赭石,是一种以铁的氧化物为主要成分的矿物。

你父亲的情况现在应该是气阴两虚的问题。气是属于阳,中医讲阴阳平衡。如果不平衡,阴不足就滋阴,把阴补足了,人就正常了。 西药只管把血压降下来,并不管对身体的长期效果何如。如果从中医的观点看,西药的效果很可能是这样:阴不足的时候,就把阳气损耗一点,暂时达到阴阳平衡,血压就降下来了。 日积月累,阴阳都到了比较低的水平,用同样的药,损耗同样多的阳气,身体就受不了,所以就出现了低血压和相应的虚象。

中药采用益气养阴,平肝潜阳之法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