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吾家

当家的给俺写的序: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夫妻也是一样,聚则不惜,分则思念。
正文

五嫂影评赵先生

(2007-05-19 17:45:37) 下一个
电影[赵先生]是第五代最杰出的摄影师之一的吕乐导演处女作,拍摄于98年,被禁映八年之久,06年终于正式发行了DVD。影片曾获得98年瑞士洛迦诺电影节“金豹奖”。

故事描写一个年届不惑的知识男性在婚外恋的曝光后挣扎在妻子和情人的纠葛之中。从故事一开始赵先生被妻子堵在情人的屋里, 到结尾赵先生车祸瘫痪坐上轮椅。 整个故事把有良知却又不甘寂寞的赵先生苦苦地周旋于妻子与情人之间的无奈和辛苦刻画的淋漓尽致。 一方面他的道德感和良心让他不忍心抛弃和他同甘共苦一路走来的结发妻子和儿子。另一方面他又不舍得放下年轻情人的给予新鲜感和刺激感。所以他活得很辛苦,他必须让妻子和情人都觉得他是有情有意的人。 这边他安慰妻子说我对我们的家是有感情的,我会很快和情人断的,你要给我时间。 那边他哄着情人说我最爱的人是你。 然而妻子和情人都不是省油的灯。东窗事发以后,情人向他摊牌说怀上了他的孩子,妻子将赵先生及其情人骗到了饭店来个三人当面对质,试图夺回丈夫。 赵先生受到了两面夹攻,左右为难, 真是无可奈何到了极点。所能做的,也许就是逃避了。 然而就在这时,巧遇了陌生女人,一个文化和精神层次都和他能有共鸣的红颜。 给予他的是一种全新的感受,让他有一种能游离尘世间烦恼,沉溺于世外桃源的感觉。 尽管他们的相遇只是昙花一现, 然而那朵昙花却成了他的永恒。 所以在车祸发生后,他唯一能记住的就是那个陌生女人给他留下的点点记忆。

整个电影的生活气息浓郁, 感觉就像是邻居家发生的故事。 导演在人物的挑选上也是花费了一定的功夫。 每个演员都表演得很到位。 特别是饰演妻子的张芝华把一个受了委屈又想求全的上海小女人表现得惟妙惟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o-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wo-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吓唬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