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里有最刚毅的山,这里有最温柔的水,这里,是西藏”(组图/曲)

(2007-07-31 12:04:02) 下一个















2007年5月进藏游路线




这个帖子写了很久,改了很多,直到认为还原了当时最原始的心态和言语后还是语感苍白,也许经历和回忆本身就是错位的,就象现场与照片的差距,只能尽量反朴归真,尽量让阅读的您犹如身临其境。真正开始怀念西藏这段日子,不是离开后,而是返程的前三天,在纳木错(4718)回拉萨(3650)的路上。





念青唐古拉山(7111)[地理名(米海拔)]



从纳木错(4718)下来后,一路疾驰返回拉萨(3650),直到羊八井(4300)才停下。达桑去交路管费了,坐在车中发呆的我突然看见了后视镜中的念青唐古拉(7111)东主峰。离别的距离感陡然而生,不知要过多久才能回来。




归程:林芝(2700)地区喜玛拉雅山脉东段雪山、宝石湖


在拉萨(3650)又呆了两天后,终于踏上了归程,直到在进入登机口前还在做思想斗争,看看左边的停机坪,右边的候机大厅想:“走不走,不走就留下,现在还有机会,大不了多请几天假。”


可能是我的不舍感动了吉祥天,在我无奈登机后,他把我所有的拖运行李全留在了拉萨(3650)又多住了一天一夜,直到第三天凌晨才七转八转从成都(540)运回了昆明(1891)---飞机压力不对,只装人回来,货物都卸了。


归程:林芝(2700)地区喜玛拉雅山脉东段雪山、宝石湖


回程时的风景也很好,可不如来时那样明媚。



云南香格里拉(3280)机场


昆明(1891)往返拉萨(3650)的高原航班会在此停留半小时做航检,距两站航程分别为50分钟。


候机楼中听到一个售货员在与乘客打趣:“要援藏来我们这里啊,我们也算藏区嘛。”听到她这么一说,心里有几分欣慰,仿佛还没有出藏,仿佛时间也可以放慢脚步。



丽江(2400)西边的滇藏线---214国道。


半个多月尽情的奔放与酣畅、十多天无忧的豪饮与歌舞、交的新朋友、听的旧故事,又一次灵魂的净化与苦难的解脱,藏域的“圣”与“洁”,带给我的不仅是即时的欢乐与笑声,更有点化人生道路与快乐根本的善念、包容与祥和;太多太多的难以割舍,此时化做思绪一团,与目光一起沿着这条天路曲折向上,一路向西逶迤而去。心情正如进藏人所述:还没离开,就已开始怀念;还没走过,就已注定要回来,跟随着崭新的脚印,轮回到永恒的昨天。。。。。。






我回来了



因诸多因素,从06年9月开始准备的攀登珠峰北坳计划最终被放弃。确认国内户外团队解散后,我决定仍按计划进藏,将行程缩短为17天。由于4.25珠峰大本营事件影响,提前一星期就申请的入藏函到国内后两天才拿到。遂于第三天一早搭乘东航MU5837班机起程进藏。有朋友建议去坐坐青藏铁路,可我想把全部时间都尽可能多地留在藏区,就决定了快进快出。




川藏边境


从香格里拉(3280)起飞沿着一条大江飞行十多分钟后,就到了这里,当时琢磨不出远处那个是什么湖。这么大的湖旁边又有这么大一条江,应该很有名。湖心两个大岛也是很好的参照物。



川藏边境


喜玛拉雅特有的雪山群,感觉西藏已近在咫尺。



芒康(3800) - 莽错(4310)


回来才在地图上找到位置。藏、滇、川三省交界处,西藏最东部的芒康县(3800),湖是当地神湖“莽错”(4310)。



大江


在翻到下一图前,您再猜猜这是什么江?照片右上角雪山白云后面有片蓝,就是莽错(4310)。



金沙江


我也是翻地图才找到答案的,呵。下面还有张照片再对比一下。



金沙江


航线一直沿江北上,在这里90度转向西,瞬间便跨过川藏界。




中国十五大名山之首


进入西藏30分钟后,始终在云上飞行。突然发现左舷有一顶峰直出云霄,周围没有一座山峰能与之争雄。算算30分钟。。应该在林芝(2700)雅鲁赞布江大拐弯上空。那。。。这附近只有一座山能有如此气势。



南迦巴瓦峰(7782)


直到回来后用地图才确认,这就是连GOOGLE IMAGE上都找不出几张好照片的南迦巴瓦峰(7782),中国最美的山、世界第十五高峰,因为前十四座都是八千米以上的。《格萨尔王传》中称南峰为“直刺蓝天的战矛”,藏语“南迦巴瓦”,并由此得名。这个角度不是最佳的,南峰的“战矛”需要在晴天时到山那边才能看见。如下图。因为攀登难度大,这座山直到1992年10月才由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珠峰还要高出1100米,将是何等气势。



南峰战矛


幸运的话,在十月份可以从林芝(2700)色季拉山口(4728)远眺南峰,如果想走进了看,需要花一两天时间进山。因常年笼罩在云中,真正见识过南峰的游客很少。



雅鲁赞布江河谷


快到拉萨(3650)时,云就散开了,群山明显地比川藏边界进入云层前看见的要高得多了,山体规模也大了许多,潜意识中的度量比例概念都不灵了。天边是连绵不绝的絮状白色,分不清是雪山还是云,近处的白云朵朵悠然地浮在山上,云下有一湛蓝湖泊与周围土黄的山色泾渭分明,不远处又有一雪山拔地而起,与顶峰几乎等高的水平山脊绵延横列在半空中,这就是念青唐古拉山(7111),这就是天上的西藏。


快到拉萨(3650)了,飞机正下方为拉萨河谷,照片中间为雅江河谷中的拉萨机场、山南地区贡嘎县(3750)。飞机沿着眼前的山崖向前飞到山口,u-turn 回来降落,山口就是雅鲁赞布江和拉萨河交汇处。



雅鲁赞布江河谷


正在 u-turn,极目楚天舒!拉萨,我回来了!


看着晶莹翠绿的拉萨河、如注入了羊奶一般乳蓝色的雅江、笔直的贡嘎山隧道桥、成片的柳林、广阔无垠的蓝天白云,舱内时不时传来几个老外的唏嘘声和掌声。而我则静静等待着飞机的降落,好让飘泊已久的躯体和早已等候在这片土地上的灵魂汇合。


出机舱时,看见了两个已经走不动的乘客,身材魁梧却低头靠着连接舱壁一动不动,其中一个嘴里念叨着“坏了,坏了”。我心想怎么这么快就有反应了。走进大厅前回头看了一眼,机场工作人员已经过去扶他们了。



雅鲁赞布江


出机场后把长袖全换了下来,太热了,临降落前居然报12摄氏度,就说紫外线强温感有偏差,也没差这么多的,感觉跟30度差不多了。导游献了哈达,介绍了即将拉我去林芝(2700)的格桑师傅,就驱车进城了。一出机场就赶快借导游手机给老爸老妈打通了电话,报个平安,确认一下要买的藏药。又给一直在西藏的朋友ZW打了电话,问这两天的安排,他将陪我去后藏和珠峰。



拉萨河


“拉萨的河水缓缓流淌,遥望远方的高高雪山。。嘎啦羊卓啦。。拉萨河水笑脸向你献哈达”---《拉萨祝福你》



摩崖石刻尼塘大佛


从机场到拉萨(3650)的路上,肯定会经过这里。大佛的具体雕刻日期已无从考证,大致是在印度传教大师阿底峡在拉萨(3650)周围弘法的11世纪。而作为推断其勒石年代的另一个依据,却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杭州飞来峰(200)元代藏式佛造,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根据雕刻精度和布局结构,可大致判断出尼塘大佛造成于内地南宋年间。



到宾馆后,赶紧把登山装备、摄像机、照相机和吃的穿的都打开摊在了桌子上,检查有没有爆掉的,还好所有密封食品都只是涨了起来,没爆炸。换好衣服后,直奔大昭寺广场,暴搓一碗加洲牛肉面一盘拌金针菇,飞机过南迦巴瓦(7782)时正是发饭的档口,我光忙着摄像了。现在饿得连街景都来不及仔细看。又喝了一壶淡茶后才舒坦些,清晰地听到旁边一桌藏民正用藏语快速地交谈着,透过橱窗看到八廓街的绿色香布、布唐卡、房顶的牦牛幡、来往的喇嘛和手持转经筒的教民,这才更深切意识到: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拉萨的夜已不再宁静,南城的太阳岛娱乐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长途货车不断拨动着夜晚本已趋于平直的音轨。然而出国十一年,我却仍旧习惯于在这种喧嚣的路边房间中安然入睡。比在美国那种空洞的寂静中睡得更实在更沉稳。早上,一阵夸张而稚嫩的童声合唱把我叫醒,“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朦胧中看见天花板上的扎西达杰图案。回到解放区的感觉真好。阳光已从厚重的绒窗帘间中找到一个缺口照了进来,我一把敞开帘子,又见那久违的色彩分明:红白相间的宫殿,宫前翠绿的柳树,湛蓝的天,暗黄的山,几朵低矮的白云整齐地列浮在山尖上方,投下褐色的阴影,仿佛刻意在与山顶保持着一定距离。“休巴德勒,拉萨!”。楼下,几个小队的红领巾小黄帽正在小心翼翼过马路,对面是城关区的一所小学。我试图在那些孩子们的背影中寻找我自己,他们却总是在我能确认的前一刻消失在校门中。直到目送完所有没迟到的孩子、他们上课铃声响后,我才离开窗边去洗漱。在餐厅吃完早点,见到了我的团友,三个香港学生。



布达拉宫


现在已经限时限人了,提前一天买票、证件登记划时,连上带下共一小时参观时间。如果到时候不见人,最多过5分钟票就作废,超过一小时,导游就是背也得给你背下来。布宫内部结构已经很脆弱,可还没有找到最有效的加固方法。



大昭寺、觉康、祖拉康


“觉”为释迦牟尼像专用尊称,“康”为殿堂舍宇,意为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殿堂。寺外围城内有“唐蕃会盟碑”与文成公主所栽唐柳,古树已枯,却紧矮着又长出一棵新树。全西藏所有柳树皆源于这棵“公主柳”,每到拉萨(3650)乃至全藏柳絮分飞的季节,人们便会想到文成公主和她对西藏的莫大贡献。寺外还有一碑为清驻藏大臣和琳于乾隆五十九年立的“劝人种痘碑”,西藏那时闹天花。




佛祖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


佛祖释迦牟尼在世时,按照其本人形象塑造等身像,并由佛祖亲自开光加持三尊。其中两尊由文成公主带来西藏,另一尊八岁等身像供于小昭寺。这尊佛像与佛堂,是全西藏和全世界藏文化从心灵到地理概念的正中心,是磕千里长头的目的地。除去我们说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藏族人认为最重要的是见到这尊佛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在这里仰望一眼,添上自家带来的灯油,可洗清今生罪孽,免下轮回最苦境界,也就是地狱。佛尊周身装饰自不必敷言,皆是至尊至珍,尤以佛冠下部中间大钻石的左、上、右三颗九眼天珠为贵,这三颗九眼天珠就是“藏族之宝”。




祖拉康


大昭寺内还供奉其它众多各佛尊金像、度母像,您在这里可以发现众多与内地显宗同号不同像的密宗佛尊,如弥乐佛(未来佛)、欢喜佛、观音、文殊、普贤菩萨等等,只能通过法器来辨认。寺内还供有西藏圣人如双头法王松赞干布、禄东赞、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及众多高僧,每尊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典故让您回味。除此之外,更吸引我的是那些用车蕖、海螺、珍珠、玛瑙、丹沙粉末拌动物胆汁描绘出的千余米历史壁画,有文成公主进藏的辉煌全景,玄奘师徒的取经凯旋,释迦牟尼从降生、创教到涅槃的全过程等等。



大昭寺、祖拉康


大昭寺在建设时,拉萨(3650)多沼泽地。传说文成公主推算出这片湿地犹如一个魔女横卧,便在建寺时在殿内立起20根大桩,供上佛尊,将魔女永远钉在了地上。拉萨(3650)城外的摩崖石刻尼塘大佛,也是正对着拉萨(3650)市中心的。寺内还存有从元代至民国的大量供品、赏赐、经卷、法器、匾额、封册、画卷等,其中一盏稀世大银灯是由成吉思汗孙、拖雷之子、忽必列弟弟旭列兀赠给大昭寺的。旭列兀在中东创立蒙古四大汗国之一伊尔汗国,边境直达埃及。



大昭寺广场、八廓街、布达拉宫。


可能您已经注意到这两个经柱幡了。这标志着大昭寺不是一般的寺庙,同时它也是一所讲经堂,也就是正规的佛学院。最上端是星火无字幡,由上至下分别为蓝、白、红、绿、黄,按照自然界的分部模式,代表了蓝天、白云、火种、江河、土地。




布达拉宫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嘎厦政府办公地,内藏传世唐卡、坛城模型、顺、康、乾三帝册封金卷、扁额、排位等。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内有高十数米的大藏经阁和许多绝版佛像。五世达赖的灵塔最为豪华,高14米,宽8米,菩提塔样,使用黄金3800公斤,镶嵌珍珠近4000颗、直径1.5厘米的宝珠500颗,另有近百颗大绿松石,塔身镶嵌蓝宝石、红宝石、钻石、右旋海螺、玛瑙、羊脂玉、珊瑚、水晶和松耳石等。灵塔内安放着达赖法体,随葬有松赞干布遗诏、贝叶经一部、莲花生大师与妃子益西措杰及法王赤松德赞三人用鼻血写成的《般若经》一部、手写本《五部遗教》、《甘珠尔》、《丹珠尔》大藏经,另有宗喀巴的牙齿和释迦牟尼的大拇指骨舍利一枚,均为无价之宝。另外还可见塔尖上高悬一颗鸡蛋大的白珠,相传是一头白象脑中生长出来的。



天宫罗列


凝目注视那些如波浪般随风缓浮的香布,恍若人间天上。布宫入口处不远就有五世达赖的金汁手掌印,掌纹分别如经卷和莲花。在白宫广场上看到了“打阿嘎”的,藏族妇女唱着歌在用脚和木桩砸石灰地。



布达拉宫


一口气爬上来了,有点儿喘,这会儿在楼梯顶端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啊,还要爬啊?”,因为里面还有楼梯。同团港胞脸色惨白,其中一个一到讲解地就趴在保护栏杆上一动不动,我递给他四粒青海产的红景天,吃下后10分钟就没事了,导游对他们说“怎么样,这真是灵丹妙药了吧。”



拉萨北城






玛尼石


各家刻的经文。



五彩经幡


多印有护法、座骑、佛像等。



转经筒


下山后出了部达拉宫大门,就可以看见这里了。



夜色布达拉


看到最多的布达拉宫标准照都是在其西侧的药王山上拍的,早上九点到晚上六点开门。我去时已经太晚了,还碰上个穿着光明日报采访服的兄弟在那儿转悠,也是上不去正犯愁的。



夜色布达拉


每到这时,摄影点周围少则5,6个多则10几个摄影爱好者,三角架一字排开。



唐古拉风演艺厅


本来想在外面随便走走,可ZW说座位都给我订好了是前排正中间,不去不合适,去听听天赖之音。结果快开演时赶到了那儿,一看ZW的朋友--好象是经理还是导演--正拿着对讲机在外面等我,看我下车快速把我拉了进去,门口左边五个盛装大姑娘右边五个盛装小伙子都捧着哈达不知如何是好,献也不是不献也不是,就那匆忙样子赶上来献一条也跟套牛差不多了,我这个悲愤哪,进去后满场子人都带着哈达就我光着脖子坐正中间现眼,感觉裸奔倒在其次,人家不定以为我怎么得罪藏胞了,灯光暗下来时我甚至想到了去洗手间拉一条擦手巾出来挂上。



唐古拉风演艺厅---《牧羊女》。


节目是没得说了,都是非常美的藏族歌舞,新歌老歌都有,还有在07年央视春晚表演的日喀则舞蹈队。唱歌时可以上去献哈达,合影。有一个节目是藏式拔和,冠军可以通过简化的藏式婚礼在台上当回新郎(洞房前),全套藏装,互换信物,不过也少不了被主持人调侃和台上的“媳妇娘家人”围攻,呵。



唐古拉风演艺厅


最后是全藏区各类民族服饰表演,结束后观众和演员一起在台上挽起胳膊围成里外三圈,随着高昂的《格桑美朵》、《日喀则人》、《阿拉家园》跳起锅庄舞,尽情笑吧!唱吧!跳吧!拉萨欢迎您,西藏欢迎您!









林芝第一部分在这里,请您点击:

从天堂到天堂:咱一起去看看西藏的另一半(一)(组图)



早晨六点就起来了,拉开帘子一看,还在下着绵绵细雨,四周的山顶都被罩在低矮的云中,雪顶看不见了,只有些如瀑布般细长的雪舌沿山涧而下。 离吃早饭的时间还早。洗漱完毕便套上软壳冲锋衣下楼跑步。先是绕着武警大院,后来沿着街道向城里跑去。八一镇(2900)清晨的湿润空气,让人无法体会到2700米的海拔,倒象是在5月的杭州(20)晨练。跑过“福建园”公园时,看见里面有座宝塔,不知是否与福建有关。往回跑的路上遇见了上学的孩子、买早点的父母亲、一栋栋新盖的公寓楼,又不免设想如果自己在这小镇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跑回宾馆,格桑师傅和厦门、香港队友已经在食堂吃早饭了,看我浑身是水有些惊讶,格桑师傅隔着几张桌子喊:哎呀你不累啊,今天还有500多公里哪,注意休息。我说只要您休息好我们就都没事了,呵呵。




318国道


出了林芝(2700),继续向东北方向行使,一路云遮雾罩,完全是华东景色,直到开始盘山、看见云杉才有些藏东味道。



尼洋风光


在这里拍照时要注意安全,前面是悬崖,后面有318线的转弯处。



尼洋风光






318国道


上了雪线继续东行,直奔色季拉山(4728)口。



色季拉山口(4728)


气温非常低,我在外面照了一圈相回到车上时,发现格桑师傅已经打开暖气,3个港胞也在后排缩成一团。两个福建朋友跑到了照片中的雪地里,看着也就能漫过脚面的雪层,一脚踩下去一直陷到膝盖以上,回到车上还惊魂未定。这就是为什么浮雪层比裸露冰川还要危险,因为根本看不出下面是什么。



色季拉山口(4728)


秋高气爽时,这个方向应该能看到南迦巴瓦峰(7782)的尖顶。



鲁郎林海


过了色季拉山(4728)不多远就是。



鲁郎林海


“一岭四季,十里九景”



鲁郎林海






鲁郎林海






鲁郎林海






格桑美朵


“啊。。卓玛啊卓玛,草原上的格桑花。”---《卓玛》



林芝庄园


从鲁郎林海回来后,我们来到林芝旧县城,在林芝军分区大院外拐上60公里乡村土路,到雅鲁赞布江大拐弯的入口处去看一看。



雅鲁赞布江大拐弯


沿着我标识的数字,您就可以勾勒出雅江第一弯的地理轮廓了。



林芝经幡


林芝(2700)地区多云杉,林木参天,各类植被色彩浓郁,所以经幡也由草木贫乏地区的五彩方片变化成了白色长条,布面印满经文,密密麻麻立于河谷山尖,远远望去,于青山雪顶间翠素相生。风起时仿若幡林旗海,让人称奇不已。全藏区只有林芝(2700)一域如此。



雅鲁赞布江


水草丰美,民生富足。



林芝庄园






扎西德勒


发现有几个孩子在旧观景台附近,便让格桑师傅把车停了下来,给了他们每人两只铅笔和两块橡皮。这些孩子都很有礼貌,笑着用生硬的汉语连说谢谢。最前排的小阿普很可爱,乐个不停,我给他抱起来转了一圈儿又一圈儿,可能抓到他痒肉了,咯咯吱吱在我胳膊和肩膀上乐得扭成一团,后面的两个高个男孩不过8,9岁,可举止语态看上去已经很成熟了,时时刻刻照顾着几个弟弟。



雅鲁赞布江大峡谷


从这里可以坐船一直上到雅江大拐弯附近,看见真正的大峡谷,不过得提前预订。



世界第一古柏


2500年树龄,高近60米。



世界第一古柏


园内共有参天古柏900余株



藏族村落


回到八一镇(2900),天色已经完全放开。吃完午饭后原路返回拉萨(3650),还有460多公里的路程。



318国道






米拉山口(5030)



车正在吃力地爬上米拉山口(5030),草被植物又现匮乏。下面的黑点点是牦牛群。


是夜11店才回到拉萨(3650)。到北京东路的玉包子连锁店吃了些小菜,喝了几碗粥。玉包子现在服务也不如以前了,刚开张那会儿24-7营业还宾至如归,主要是针对拉萨(3650)周围跑夜车的司机,生意非常火,现在进去是客人被服务员吆来喝去的,入夜后除了小菜连馒头都没有,不扛饿。在拉萨(3650)的最后几天,早饭改到朵森格北路的永和豆浆(面对布达拉宫站在朵路、北京中路交口,右手是朵北路,左手就是八廓街、大昭寺,超市店铺繁多),中晚饭有几个选择:十点以前开门的有北京中路西藏电视台正对面的云南丽江餐厅,园林路西藏旅游局对面的全国连锁巴国布衣,十点以后都在德吉中路沿线,大多是川菜,味道很正宗,但死死抱住你裤脚要钱的小阿普也多了些,做好心理准备。其他内地菜如杭州小笼包、陕西凉皮、天津狗不理、北京烤鸭等拉萨(3650)都有。









林芝回来后转天就动身去后藏,格桑司机去跑青海了,陪伴我的将是老朋友ZW兄和他的年轻搭档司机达桑。ZW陕西人,来西藏五年了,据他以前口述,他来这里的原因很简单:几年前是陕西一所民族学院的学生,有一年藏历新年被一群从楼里冲出来的藏族姑娘抓住喝酒跳舞狂欢,一连被抓了三个晚上,就彻底被那种质朴与热情征服了,一毕业就尾随藏族女朋友来到了拉萨(3650),在沙家浜一扎就是5年。达桑是个山南贡嘎(3750)来的精壮汉子,26岁却有8年驾龄,我问他去过内地没,他和格桑师傅一样憨憨一笑说:去过成都(500)。8年驾驶经验已经把西藏、新疆、甘肃、青藏线、滇藏线、川藏线全部跑完了。
因为大家年龄相近又熟悉,一路上天南海北无所不侃,从拉萨(3650)房价到达赖问题,从 ZW 追求第二个女朋友到被第四个女朋友狂甩,气氛比去林芝(2700)时活跃了许多,而且得知这两年藏南墨脱(1225)附近的门巴族人下蛊事件又有所增加,就是在黄酒里下毒,留下被毒者的好运、智慧、美貌,好多都是夫妻蛊,几例案发都是跑川藏的司机,喝了他们的黄酒才知道不能离开当地了,只能留下做女婿。




雅鲁赞布江与拉萨河交汇处


拉萨(3650)以南40公里左右就是曲水(3700),这里有个曾经的水葬台。



曲水大桥


前、后藏核心交通枢纽。基于国防安全考虑,这座桥上是绝对不可以拍照的,夜间行使车辆不许开高光。



宁金抗沙峰(7206)、羊卓雍错(4441)


因大多景色隐藏在山口后,西藏的景色总是能给游者带来惊喜。如珠峰(8844)的错拉山口(5100)、羊卓雍错(4441)的冈巴拉山口(4852)都这样。历经艰辛爬上4、50公里的山路、穿过一个十来米宽的挂满经幡的小山口后,眼前会突然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方圆数百公里的神山、圣湖、蓝天、白云,让你措手不及得只能用本能的感慨与赞叹来面对。



羊卓雍错(4441)


五月份的草甸还没有绿。记得山谷兄的大作里有一张这个角度的光角,非常漂亮。



羊卓雍错(4441)


明明说下面在修路,可还是能看见车。



羊卓雍错(4441)


下面路修好后,可以一直下到湖滨野炊。


被强迫与混血藏獒合影后,立刻动身下山,直驱后藏日喀则(3836)。途中在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乡木县(4000)吃了午饭。餐馆矮得几乎贴着头顶,自己到厨房看了看菜样,点了青椒肉丝、青椒土豆、一盆米饭、一壶茶。外面已经停满了豪华大巴,屋里挤得也只能拼桌。精细的四川老板正站在门口向一个北京团的老太太和黑汉子苦口婆心解释这饭为什么这么夹生---没人的时候都八分熟何况这不到一个小时冒出来近百张嘴。黑哥得高出他两头半,叼着牙签攥着拳,漫不经心地边捶着那本已松动的门框子边用裱褙胡同的口音劝他:以后这情况就得提前蒸200斤馒头预备着,都上岁数儿了胃口不好,呆会儿这一车四十来口子都进了山了再约齐了找我要马桶我不好办,您说是不是?从老板的眼神看得出来他很心疼那门框子,可话一直没出口。


茶足饭饱,绝尘而去。下午三点多就到了日喀则(3836)。这同样是个令人着迷的小城,日光充足,柳软风和,一到周末街上就没什么人了。我把东西扔在房间后就去上海路、珠峰路交口的上海广场泡吧了,正赶上budwiser在当地的什么啤酒活动,免费喝了些,后来就一直喝青稞酒了。天黑前又赶到日喀则大药房,帮爸妈和爷爷挑了些藏药后就回宾馆休息了。一连在日喀则(3836)玩了三天,每天在四方超市买吃的时还碰上不少来采购的外国登山队员。









藏语发音“喜格孜”,原来汉语也是这样直译的。藏义为“水草丰美土质优良的庄原”。这里是后藏的中心城市,后藏主要为农耕,前藏为放牧。



中尼公路旁的雅鲁赞布江小峡谷






雅鲁赞布江


出了峡谷,天高水阔。



雅鲁赞布江






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


班禅驻锡之地---扎什伦布寺,全名:“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藏义“吉祥须弥山”。因后面的尼色日山很象小须弥山。供奉强巴大佛殿;甲纳拉康佛堂,即全藏区唯一的“汉佛堂”;五至九世班禅灵塔殿“扎什南捷”;十世班禅灵塔殿“释颂南捷;最右侧为展佛台。



扎什伦布寺


白塔



扎什伦布寺


身着日喀则(3836)地区服饰的后藏百姓。快到萨葛达瓦节了,越来越多的藏民会聚集到当地寺庙和拉萨(3650)的布达拉宫,喝酥油吃糌粑,把酒当歌预祝农牧双收。旁边两位同志可有点儿过了,就算好奇也没这样观察的啊。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


这条走道也很有名,最完美时应该有个喇嘛的背影。我前面空无一人,后面却是7、8台长枪短炮,想照这里都是排队的。



扎什南捷殿外宝石万字。


与达赖灵寝不同,班禅灵塔所用剩余宝物,大多会公开装裱在殿周围。
以四世班禅灵塔为例,黄金3000两、白银33000两、紫铜4000公斤、绸缎近10000尺,周身镶嵌琥珀、水晶、猫眼、松石、陨石、珍珠、玛瑙、贝壳、翡翠、珊瑚不低于5000颗。这还不算塔内供奉的传世唐卡、唐、元、清各类佛像、金汁大藏经等等等等。



释颂南捷殿外宝石图案。


十世班禅灵塔,释颂南捷意为“天上、人间、地下三界圣者的灵塔祀殿”。黄金620公斤、白银275公斤、宝石870公斤;大钻石4颗、金绿猫眼石587颗、绿松石1627颗、红珊瑚1760个、白珊瑚587个、翡翠746个,琥珀445个、大陨石一块、金制版“嘎吴”13个、石榴石320个,共有宝石6000多颗。陵塔周身佛教金雕图案及设计,不是能用金钱来估算价值的。班禅灵塔与达赖的另一个不同就是灵塔中部都建有天梯,从底座直达塔中班禅等身像。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


法-轮两边为度母象。最下面的蓝色香布印有诸位菩萨和他们的宝器。



扎什伦布寺






“嘿咖咔呖银吧,啊咖喜格孜吧,嘿嗦嘿嗦玛尼啦,啊咖喜格孜吧”---《日喀则人》






“嘿嗦嘿嗦嘿哩呀啦嗦,嘎咓啦,啊喜咓啦”---《日喀则人》


日喀则(3836)地区妇女的藏袍没有袖子,前系五彩宽条纹“邦典”,外套一般是由“邦典”料制成的“当扎”坎肩,头戴“巴廓”,脚踩棉履。



吉祥须弥山


全部转过一次需要多久呢?



展佛台


每年藏历四月十六至十八日,阴历六月左右,这里分别展出迦叶佛、释迦牟尼佛和未来佛(弥乐佛)的巨型唐卡



班禅寝殿正门






“和谐四瑞图”、“四兽互敬喻”


这是一个流传很久的佛教故事,在西藏很多寺庙、宫殿内地的石窟中都可以看到。根据敦煌藏经洞《四兽因缘》记载译文如下:

鸟问大象:“你最先来到这棵大树边的时候,这棵大树当时有多么大?”

白象回答说:“我来到这棵大树边的时候,用我庞大的身体,依靠着大树磨擦搔痒,大树已经能经受住我身体的重量。”

鸟问猕猴:“你最先来到这棵大树的时候,这棵大树当时有多么大?”

猕猴回答说:“我最早来到这棵大树旁的时候,爬在树上,攀着树枝,腾来跃去,这棵树已经能经得起我的力量。”

鸟问兔子:“你最先见到这棵大树的时候,这棵大树当时有多么大?”

兔子回答说:“我到树边找吃树叶时,这棵大树的树顶,刚到我的嘴边,我已能吃到树枝花叶了。”

鸟最后说:“我很早以前,在山林中采食这种树的果子,把果核丢到了这块地方,后来才生长出了这棵大树。”

这棵大树所以能生长的原故,像上面四兽所说的那样:鸟是种树的,看见树最早;兔子是第二,猕猴是第三,白象见到树最迟。如像这四个禽兽,由于能识得大体,礼让先后,知恩达义。所以它们死后,全都转生天上。天帝和诸天神异口同声地称颂赞叹它们。

此时,如来世尊告诉诸位弟子大众:“那时的迦毗罗鸟,就是我的前世之身,兔子就是舍利弗的前世之身,猕猴就是大目乾连的前世之身,大象就是现今的阿难陀。四兽互敬,能知恩义,尚能感得如此广大功德,何况世人,难道没有此种恩义吗?”


另有说法是鸟衔来种子,兔子刨了坑,猴子埋进去,白象来浇水。最终寓意都是告诉人们和谐共处、互敬互爱。



藏族吉祥八宝“扎西达杰”。


被藏人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久居灵山秀水间,藏民族与生俱来的美感。







在日喀则(3836)三天玩儿的有点儿疯,外加最后一天我吃了添加剂严重超标的刨冰,结果大家都起晚了,拖到9点多才出发。到四方超市补充好水、食品后,满怀信心地向着珠峰进发了。结果开出100多公里才发现,ZW的山包居然没带,他冲锋衣裤、墨镜全在里面,现在就干套着一T恤一牛仔裤。我说一会儿把我冲锋衣夹层卸下来给你得了,他还死要面子,说没事。




中尼公路


中尼公路一出日喀则(3836),路两边民宅院墙时常可以看到“感谢上海人民无私的奉献”,日喀则(3836)地区主要是上海(5)援建。



中尼公路


这就是。。“珠穆郎玛,是那古海的巨浪,我为你神奇的传说歌唱”。中尼公路时起时伏,远山近陇也随之上下奔腾。



中尼公路


躲在山脊后的雪峰。这是一片凹地,周围环绕的雪山都慢慢隐藏了起来。这也是中尼公路与珠峰百公里土路分道扬镳前的最后一段柏油路。不过明年土路就该消失了,因为要迎奥运火种。



珠峰之路


又要领略“天上的西藏”了,开着开着就上山顶了。路边山崖有非常明显的海底地壳运动痕迹,这里有很多海生物化石。在定日(4300)和珠峰(8844)兜售化石的藏民全是在这附近挖的。



珠峰之路


无名雪峰,景色独绝



错拉山口(5100)与卓奥友峰(8201)


风非常大,吹起来都带哨。回程时在稍微靠下一点的山路上下车照相,开车门时我没留神,结果连照相机带摄像机裹着冲峰衣一起被风卷下了车,不到半米外就是悬崖。回头再看咱ZW兄,如久未抛光的蜡像一般伫立在山巅被迅速风化着,仍旧大手一摆拒绝穿衣服,硬扛着和旁边两辆“京A”上下来的司机套近乎。得瑟的结果是以后的10小时内他只说了不到20句话,还包括几句胡话---生让风给拍成38度5了。



远眺珠峰(8844)、卓奥友峰(8201)


这个山口很有名,可以观赏4座8000米级山峰。从左至右应该分别为马卡鲁峰(8463 世界第五)、洛子峰(8516 世界第四)、珠穆郎玛峰(8844 世界第一)、卓奥友峰(8201 世界第六),这张只取了右边两座。也许是因为山基跨度的不同,我始终觉得卓奥友(8201)比珠峰(8844)更为磅礴,登顶会更有成就感,虽然不止一次听到西藏登协的人说:在珠峰(8844)顶上看卓奥友(8201),她是那么的渺小,低矮(卓奥友顶峰是个大平台)。


极目远望,风小的时候仿佛时空已经静止,方圆数百公里静谧无声,在天边依次拔地而起的四座超级山峰如宝相庄严,愈静愈威,偶尔一阵风哨吹过,犹如天听降谕般使你对眼前的一切不得有丝毫小觑,这就是大自然的威慑力吧。在文化出现以前,就是这种力量左右着人类的生存概念;文化出现后,不安和敬畏逐渐被艺术的美感代替,却仍旧让人们无言以赋,章愧句乏。天堂向来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奇伟的峰姿和山体已使平地上一切常规的度量意识变得模糊,因为这种规模的参照物,全世界也只有十四个。



卓奥友峰(8201)


两辆“京A”疾驰而下,西藏大多是LAND CRUISER 4500。




珠峰之路


又一辆“京A”在off-road,不过3分钟后就看见他们又往回开了。前面一条小河把路基拦住,根本上不来。



马卡鲁(8463)西北山脊。






初露峥嵘






世界第三极与太阳系第三行星风向标---珠穆郎玛旗云






珠峰(8844)(后)与章子峰(7543)(前)的大雪坡


若有朋友喜欢攀冰,那章子山脚和绒布冰川绝对是个好去处。以照片中央章子峰(7543)为界,左边就是东绒布冰川,右边为西绒布。攀登冰塔林大都在东绒布冰川,冰塔多为垂直冰壁攀,而章子峰(7543)冰攀则沿西绒布冰川左侧一直向上走到山脚下,就是照片的右下脚,那里多为冰坡攀,夹杂碎石区。从大本营宿营区算起,两条路线距离都在12公里左右,每天走六公里,从5200上升到5500再上升到6300-6500米。6500就是 ABC 前进营地了(Advance Base Camp),如果 ABC 算C1的话,5500过度营地一般称为 C0.5,攀冰的也大多在此宿营。 我知道脚力最好的一位大姐10个小时走上6500,她在大本营住了半个月。


女性对高原的适应能力大多强于男性,高原适应能力与耐力不同,机能适应主要决定于天生体质,后天锻炼因素较少。每年也有不少人折戟6000米,印象最深的是05年的韩国队,两名队员刚走过5500多的C0.5,就原地跪了下去不省人事,幸好有夏尔巴给他们抬了下来;另外一个卓奥友(8201)韩国队就没这么幸运了,队长在6500高反并发脑水种,20分钟人就没了。那年他们损失惨重。




珠峰(8844)路线地图



涉及安全问题,我再多说两句。在徒步穿越5200-6500这段山路上出事的,大多是对自身体能认识不足和轻视海拔环境的山友,想凭脚力往上冲,体能消耗非常大,往往走出几百米就到了极限。头晕目眩抬不起腿,阳光越发刺眼,很想睡觉,呼吸总觉得呼入的是刺激性气体,这种情况下坐下来休息也没用必须下撤,而且一坐一睡就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所以险情也多发生在旅游淡季。事发时除了他自己身边一个人也没有。想走这段路的朋友,事先准备一定要充足,怎样准备都不过分,如有重装备交给夏尔巴或租牦牛,尽量不要独自一个人进去。



红教绒布寺


绒布寺为世界海拔最高寺庙。右侧可看见一点光明峰(6485)山脊。下面是一个绒布寺临时营地,再往前两公里是大本营商业区,就是藏民搭的大帐,在山谷兄的大作中可以看到,然后再往上10几里路,就是大本营宿营区了。大本营的日子很轻闲,甚至有些慵懒,一半时间都在吃吃睡睡,帐主绝不会打扰你,要不就各帐篷乱窜乱侃,如果碰巧有夏尔巴在,能打听不少登山队的故事和攀登技术。帐篷中暖烘烘的炉子和门外刺眼的阳光,总是让人想起以前越冬的时候,就是门口少了两棵大白菜。面向珠峰(8844),左侧离珠峰(8844)最近的第一个帐篷,老板娘手上带了一个非常光滑的右旋白色大海螺壳(扎西达杰八宝之一),是小时候就带上去的,现在已紧紧绷在了手腕上。



绒布寺白塔


从这个角度不难看出,此时山上的高空风非常强。旗云与东北山脊夹角越小风力越大,下午风力又比上午的要大。如果地面以十二级风力计算的话,东山脊和北山脊的大风口风力可达到60级。这也是为什么冲顶都在凌晨2点左右开始,8-10点登顶,最晚11点前一定下撤。



唵嘛呢叭哞吽唵嘛呢叭哞吽






绒布寺对面雪山


左侧雪线以上灿灿发光的,是几百米长度的冰壳。您可以用 GOOGLE EARTH 很容易地找到这座山,山后就有一座蓝色的高原湖。


离开大本营时,对面驶过一辆“中国邮政”,车上一帮人争相挤出脑袋和达桑打招呼,彼此摇下车窗聊了几句。我说你这真是朋友遍天下了,从拉萨(3650)一路招呼到日喀则(3836)这都到了天边了还这么一满罐子的人认识你。他呵呵一笑,用藏调儿唦哑着嗓子说:

“都是朋友嘛,常在一起跑,就熟了嘛,你下次回来我还带你去阿里,南线进北线出,那里朋友更多。”

“南线进和田出呢?我没去过南疆,走315回来得几天?”

“嗯?!”坐在副驾上昏昏欲睡的ZW老兄梦呓了一声说“不行不行,今天来不及去了”又开始胡话了。

“老大,就您这样还监管呢是么,我算知道你们怎么总让鬼子得逞了”---4.25珠峰大本营藏独事件后,外籍去边境必须有导游“监督”,出事就全算导游身上。425那个就是把游客撒上去野,自己在十多公里外等着,再下来时就发现自己已经有专机待遇了,从日喀则(3836)用军机直接 FEDEX 北京。




绒布河


这里也曾是莲花生大师修行场所之一,照片左侧路基下有一玛尼堆和一眼至清泉水,冰冷刺骨,是莲花生大师饮用过的圣水。我和达桑一人带了一大塑料瓶回拉萨(3650),晚上把瓶子放在灯前,水中看不到一颗微粒杂质。



起云了


我们要走了,渐行渐远的同时,珠峰(8844)和卓奥友峰(8201)的云也都压了上来。达桑逗趣说,看你要走神女不高兴了。ZW吃了两片阿斯匹林,仍压低帽沿昏睡。



卓奥友峰(8201)


在错拉山口(5100)最后回望时,已经看不见珠峰(8844)了,完全被云裹起来了。


从错拉山口(5100)下来时碰见了6,7辆还在往上猛冲的land cruiser,都是赶上去过夜的,“京A”、“津A”、“渝B”各一辆,其他都是藏字。下到半山腰时居然看见一队国际自行车队!队员间相隔至少都有一里路,一个女队员领先,位居第二的队员低头坐在路边休息,队尾也没见协作队和牦牛车。天黑前他们肯定上不到山口了,风越来越大,不知道会在哪里宿营。


到了鲁鲁边防站,把ZW拉下车进去签字,没他签名我们都走不了。一进屋就差点儿被两个正耍格斗术的小武警战士撞倒,小战士看看他那样,
问:“没事吧?”。ZW呡着嘴摇摇头。

我说:“有点儿烧,我们赶回日喀则去。”

他看了看窗外天色:“嗯,(发烧)正常现象。那得夜里十一点到了。”

“你要不要在这儿吸点儿氧再走。”,我又问ZW。

“不用,车上睡一觉就好了。”

另一个小战士正给我们填过境资料。“你们这儿俯卧撑要求多少个?”我趴在柜台上问他。

“都是100个啊。”

“我在5500负重的也就能做20多个,过了30就有要吐血的感觉了。你看他”,我指指趴柜台上努力支着眼皮儿瞄我们的ZW,“光着膀子做了一个就成这样了。”

“呵呵,别拿生命开玩笑。”他把我们的入藏函、车照和护照都递了回来。


出了边防站,看见一个奔驰标志的大型工程机械车停在路边,方方正正的从没见过,车体非常高,有点儿变形金刚的味道。站岗的小战士和司机说:我们边防站好久没见奔驰了。


上车前发现一个放羊的小女孩坐在路边向我们招手,与定日(4300)的孩子不一样,她穿得很干净,粉色的小褂,深蓝色的小花裤,也许是部队家属。我把剩下的几根彩色铅笔全翻出来给了她,她的笑和答谢声又招来了周围的几个孩子,我回车上翻出了在Sam\'s买的袋装杏仁和腰果,一人两三包都分给了他们。小姑娘手里攥着密封袋不知道怎么撕开,我帮她打开后倒了一把在她手上,她却转身一把揪过一个正咬着手指东张西望的小弟弟,拿了两颗先塞到了他嘴里,看着他嚼完咽下,又塞了一颗。突然悔自己当初为什么没多买几盒。我又回车上里外全翻了一遍,再没什么能给她们留下的东西了。转身发现几个孩子正伸着脖子向车内张望着,看着我空手出来,水汪汪的眼中毫无掩饰地流露出失望和无助,看得心头发紧。我抱起一个搓着小脏手无措地站在那里的小阿普,他很听话地伸手抱住我胳膊,轻轻颠了他两下,不由自主地说了句:乖,叔叔明年还回来呢。不知他是否真的听懂了,还是觉得我说汉语好玩,只是用小鼻尖顶着我的鼻子,咪缝着小眼,咧嘴笑了。



告别了这群孩子,开出鲁鲁不久天就完全黑了,可我们还有几公里非常险峻的临时山路需要翻越。放眼数十公里看不到一个车灯,苍茫黑夜、达桑愈来愈大的颂经声、车顶上经幡有节奏的拍打声、ZW沉重的呼吸声,在我的脑海中混音、回响,渐渐地交织出一片西域的洪荒,用虔诚来滋润与填补,让我意识到自己也是那些孩子中的一员,已经将一切交给了天与佛、圣域中无法抗拒的力量。










回到拉萨(3650)后经过一夜休整,从珠峰(8844)回来后的疲惫已荡然无存。多年来觉得,高原生活最难得的莫过两样:胃口好,睡眠足。给ZW打电话得知他已康复。到餐厅吃早饭时叫上了达桑,告诉他我需要在拉萨(3650)至少再呆两天,所以今天去纳木错(4718)看看就不住了。正好他后天要去阿里,明天也想好好休息一天。敲定后,收杖拎包登靴,又从餐厅顺了个苹果叼着上车了,才发现珠峰(8844)的一路征尘已被达桑擦拭得一干二净,这可是连夜刷出来的,想起学友《追男仔》里那句话“收拾得这么干净,这让怎么住啊”---不能放开性子四仰八叉了。出城后,我们沿着晨光中的109国道一路向北奔去。




青藏铁路马乡站(3924)(--拉萨西站--拉萨站)



马乡(3924),这个堆龙德庆县的小镇名很是耳熟,来往数次却是第一次驻足。看着自己踩在拉萨河边的脚印,想起距上一次我的家人在此留下足迹,已经是整整48个年头了。那是我的外公,1959年随国家召集的珠宝文物鉴定团队进藏抢救文物,将噶厦政府外逃时散落在八廓街及拉萨(3650)全城的无以计数的唐卡、金佛、法器、金汁经文、传世藏典、贝壳松石玛瑙天珠一一按文献回归各寺庙与布达拉宫。按佛语讲,此举功德无量。外公说,离开拉萨时,送行的藏民就是一直跟随到了这里才渐渐回返。
正望山发呆,达桑过来问我还有没有在珠峰(8844)时给他的那个薄荷浆米含片(从Sam\'s买了一大盒回去,提神效果很好),我翻便了所有口袋也没找着。到羊八井(4300)后,他出去搬了一箱Red Bull回来,看样子他还没有从前几天的疲劳中彻底恢复。




念青唐古拉主峰(7111)


背后就是纳木措(4718),您记住山脊最右端的轮廓,到湖边就可以分辨出来了。要到开放的湖边,起码还得沿着山向西北跑100多公里,穿过错根拉山口后再折回来。山脚下就是青藏铁路。



错根拉山口(5190)


遥望纳木错,仿若天上飘下的一段丝锦覆于山间。



念青唐古拉主峰(7111)与纳木错(4718)相依


还记得那首歌吗?“天上的湖啊纳木措,把你头顶的天空给我,我的太阳将永不沉落;把你头顶的白云给我,我的梦中将开满花朵”



纳木错(4718)


“把你岸边的雪峰给我,我的身躯将变得巍峨,把你水中的浪花给我,我的心里将充满欢乐”



纳木错(4718)


“天上的湖啊纳木措,我等着你,你等着我;我等着你,你等着我。。”



纳木错(4718)


三三两两的背包客,在这岸边一坐就是一天,一言不发。



琼浆抚岸






枕海听涛






堆灵聚秀






纳木错(4718)


这就是那对小有名气的野鸭。在八廓街的藏吧里,有个驴友把这对鸭和羊卓雍错(4441)边上那条用来强迫旅客合影的混血藏獒戏称为“藏湖三绝”。因为他们总是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各种版本的游记当中。



纳木错(4718)


五月确实是西藏旅游的最好季节,碧空如洗。



纳木错(4718)


它见了这般景致也是站着发呆。



纳木错(4718)


如果四月份来,正值纳木错(4718)冰融时节,冰块破碎碰撞的巨响贯彻湖区,非常壮观。



臧北草原


西藏(林芝、印占藏南除外)牛、马、羊都很瘦。不到6月份地上连成片的草色都没有。



青藏铁路T-222次


算时间应该是6点左右到拉萨(3650),那就是重庆(300)过来的。这次比较幸运,与它并肩而行了5分钟左右。



从纳木错回来后,又在拉萨街头踯躇两天,散步、逛超市、泡藏吧、尽情享受日照14个小时的日光城待遇。夜里街上没什么人了才回宾馆,早晨又迎着第一缕朝霞来到布达拉宫广场,随着成百的转经人慢步,直到离开拉萨。




等着我吧,雪域;暂别了,高原。因你的存在,生活已成不朽的绝句,你为人们展现前世的辉煌,又让我们渴盼来世的奇迹,当经幡的低吟在耳边再次响起时


我们,在布达拉重聚









谢谢您的浏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freebird07 回复 悄悄话 How did you add up this song with your blog?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每个人自觉的管理好自己剩下的垃圾,不要关别人怎么做,相信自觉的人会越来越多的。
山高我为峰 回复 悄悄话 谢大家楼下捧场.祝大家早日梦圆!

AOL兄说的不错..但我想如果大家都能够自觉有环保意识,这问题还是能得到控制的. 我有时心里也很矛盾,有时看见景点的垃圾,就有要给旅游局写信的冲动干脆关了景点,可又忍不住一次次回去,时刻约束自己.不到垃圾箱连一张废纸都不扔.
风轻云淡06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come back from Tibet. I read again and again. I listen again and again.I cring again and again. Want keep your writing and picture always but do not know how. Thanks.
121121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像把我的肚肠子都清洗了一遍,配歌也很优美,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谢谢朋友,扎西德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