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佛前燕语(22)------重温初衷(2007.4.8)

(2007-04-08 04:49:48) 下一个
周末和朋友喝酒聊天。结果是昏昏大睡一场,以至睡过了时辰,只好礼拜天来办公室加班。

聊天说的话我经常忘记,经常第二天朋友说:昨天我跟你说了啥啥啥。我都是千篇一律:啊啊啊?说这个了???对此我总结一下,原因不在我,在朋友们太断章取义,抽出其中一句话来问我,那我是绝对找不出牛头马嘴的,劳驾给我个前后话题,那我多半能把那段画面给你追忆出来------我知道,这是强词夺理。

昨天昏睡醒来,和朋友边梳洗打扮边有一句没一句的瞎聊。有一句话重重敲入心里,总是忍不住拿出来又想,影响加班,干脆拿出来写出来,彻底让它渗入我的肌肤,我的人生去。

其实很简单的一句话-----人生没有捷径。

想来很多人看了这句话都会说:以为是啥了不起的话呢,这话谁都知道呀。你到今天才拿出来?只能说你太幼稚了。

我也一直以为自己明白这句话。可仔细想想,实际上很多时候我还是会忘记了的。因为人总是有惰性,在做任何一件事,在做任何一个选择的时候都往往先想到的是如何可以少走些弯路,少吃些苦,少花点时间而尽快达到目标。而想起这句话的时候,往往是找不到捷径,或是想走捷径却未成功的时候。如果一开始我们就不去考虑捷径,而是认认真真去走每一步,我想这才是为人之本。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想这可恨之处往往就是由爱走捷径而来。

没有直通天堂的阳光大道,曲折而上,苦尽甘来,铁杵磨成针,我想这才是真正的通向成功和幸福的正道。

我一直以德川家康的一段名言为座右铭,这段话的开头便是:人的一生有如负重致远,不可急躁。以不自由为常事,则不觉不足。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今天这句话:人生没有捷径。

觉得自己这段时间忙疯了,忙着追求很多东西,功名,利益,亲情,友情,爱情。。。忙得没了时间静下心来。回到起点,我好好收了这句话接着迈出下一个脚步。

日语有句话叫:初心を忘れるべからず。意为「勿忘初衷」。今日我重温初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