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4-09-15 15:05:04) 下一个

在YouTube上刷到老梁的:“疯狂内卷 天意不可违”,听着关于这个外卖员的故事和老梁讲的故事,很多人真的很可怜。
今天我和老爷谈起,我们小时候,家长总是说: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我们现在看来,这话是典型忽悠人的。我和老爷小时候虽然生在农村,苦,非常苦。我们一直感叹,在那样的条件下,我们能活到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算是奇迹。是因为我们吃苦多才得到的吗?我们觉得不是,是命好。小时候穷,穷到不知道明天靠什么活下去,但跟周围很多人比,我们的家长没故意让我们更苦。老爷和我都是老大,老爷全家宠着他。我虽然是女孩,但我们家不像大多数农村家庭那样重男轻女。
前几天,我妹妹在电话中跟我谈起我们的邻居新娥。新娥跟我一样大,虽然读书比我晚很多,我读高中她才读小学,但干农活比我强得多。我们村里按年级高低给工分:高中生7分,初中生5分,小学生3分。我拿7分,但我干不赢读小学的同龄人。新娥家真的很苦很苦,我们睡觉了,他们家人可能还在干活。不知道哪一年,应该是我上大学后,新娥被村里的男的,一个或者多个男的欺负,怀孕了,生了一个孩子。我听说孩子送人了。后来我回去在县城爸爸妈妈家碰到她,她会在那里坐一会,跟我说说话。那时候她嫁人了,有了个孩子,似乎生活还行,还要把买的东西给我家大少爷,但她脑子有点问题。不知道哪年,我妈妈告诉我说:新娥淹死了。具体什么情况,不知道。她算是吃过苦中苦,但最后还是苦。为什么吃了那么多苦,却没有做人上人?
经常听说国内外卖和快递,又快又便宜又方便。我去年回去用过快递,见过外卖员,确实方便,便宜,快捷。有一天在电梯里见到一个外卖员,手上拿着一盒早点,估计10块钱左右的东西。他跑着一趟能挣几块钱?他们只能靠大量接单赚钱。卷死!
经常在朋友圈看国内年轻朋友们说带孩子,真卷啊!农村的孩子们,小学就开始上寄宿制学校,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回家还见不到父母,一年到头,没几天能见到父母。这样长大的孩子,以后会是什么样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是啊,现在的农村人依然非常艰难。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我们现在看来,这话是典型忽悠人的!千真万确。

用穷人的艰辛和苦难,当作励志故事来愚弄底层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