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无所养

(2024-07-09 19:22:22) 下一个

昨晚,国内的大姑子说,二姑子双腿无力,经常摔倒,二姑夫说在家休息吧,不用去医院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双腿无力?她才60岁。

大姑子说腿无力之前有什么问题,去小医院花300多理疗过。会不会是理疗引起的?不舍得花钱去正规的医院,正规医院做一次要1000多。

他们靠什么生存呢?

我们老家60岁以上的老人,现在每月220元养老金。这肯定是养不活自己的。年纪大了,出去打工已经不能。

靠孩子?那得孩子混的好啊。二姑子有2个儿子,大儿子已婚有2个孩子。夫妻俩在广东做小生意养孩子,还不错。但今天刚听说大儿子的媳妇被车撞了,在医院住了几个月了。他们管好自己和小孩子就算不错了。小儿子就是时髦的单身汉,找不到媳妇,也挣不到多少钱,农民工,自己勉强养活自己。

二姑子老两口靠种菜养活自己。每天晚上12点把菜送到县城的一个大型市场,菜卖给商贩后,天亮回家。他们家离县城十多公里。

大姑子日子过得也不容易,在当地做生意,卖大米。生意不好,因为农村人口很少。她就教人跳广场舞,婚丧嫁娶的时候,去表演唱歌跳舞打鼓,挣钱养家。

老爷还有4个弟弟妹妹在乡下,他们的养老问题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但我们帮不了他们,只能是问候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除了高干低干们,很多钱给世界各地的朋友了。前些年访问学者成群结队,我们那里一个一般的大学都这样,名校应该更多,我就奇怪,这得花多少钱啊!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钱都被习近平折腾掉了,老百姓能不苦吗?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是有点着急,家里这群人已经开始变老,开始生病,他们怎么养老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农民太苦了,看了心酸。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 给哪家呢?能把他们全部养起来?我们刚刚完成养老人的任务。过去几十年一直在帮,但我们也老了,能力有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我唯一欣慰的是这些年没战争。昨天查一下苏丹,因为战争,机场去年4月关闭。我们也联系不上那里的朋友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他们也没办法改变现状,只能拼命活着。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帮一下,给个几百美金对他们是巨大的帮助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养老靠股市的庞氏骗局。股市需要商业和科技。商业和科技都是道,都是中国不推崇的。所以北韩是很明白的,它永远不进步。中国以后会很惨,要进步又不合别人一起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农民永远在最底层!只有他们真正成为社会平等的一份子,享受社会平等到待遇,中国人才可以说:做一个中国人很骄傲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目前的状况还好,越往后越难。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pha123' 的评论 : 独生子女多90啊,我还不知道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如果不生病,自己养活自己还是可以的。一旦生病就不好办了。他们之前都在外面打工,年纪大了就不行了,自己的身体也吃不消。农村这两代人,都是妻离子散,指望孩子养老也不现实,孩子都是老人带大的,跟父母没感情。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栀子花写得真实感人,让人深思。尽管生活困难,他们依然努力生存。希望他们能够顺利渡过难关,加油!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农村老人的现实,独生子女多90 一个月,共300.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在上海医院的护理工几乎都是安徽农村出来的,有一个长得娇小,能干能吃苦,人特好,她出来几十年了,结婚生了个儿子后一个人出来了,老公是村里的二流子,她70几万给儿子买了婚房,后来又寄了十几万装修费,我问为什么还要给装修费,她和她的同事们一致回答这是国情,和国外不一样,我问她以后养老的钱,她说回农村养老要不了多少钱,有病就不治了,丧葬费也不要,说是在城里时间长了,看到好多老干部捐献遗体,她也捐献,不麻烦后代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不久前刚给过她钱治疗耳朵。生病的不止她一个。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老家因为老人喝农药的太多,现在老人买不到农药,就想各种办法。我二堂兄是上吊的。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那位腿没力气的,经常摔倒的,如果不是体质差造成的,那就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如果她们一个月只有200多的收入,你帮一把不是很难的事。几百块美金对她们来说很多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期待有安乐死,到时候再有人伺候有人给花钱都是自己遭罪。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是啊!我们当年运气好,逃离了农村。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We are so lucky in comparison!!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an2006us' 的评论 : 怎么帮?多数人帮一个还行,一个帮一群人,帮不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ta2024' 的评论 : 没办法,农村人口基数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他们只有碰到困难时才知道自己难,平时以为自己有吃有住,不错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家里这一大群农民,不知道怎么养老。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体制内退休的人,舒服,到处玩。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温饱,住宿,我们那里情况还可以,就怕生病。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年轻人可以外出打工,还行,老人几乎没储蓄的,有点钱做房子,儿女结婚,人情往来,都花光了。前年大姑子说要来美国,我说你先在你的银行账号上存5万到10元块钱,借钱也行,就是办签证的时候需要。她直接放弃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是说千万别躺下了,不然太遭罪。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样的人不是少数。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这些农村的弟弟妹妹们,都是60岁左右的人了,大多数孩子也是农民工,不生病还能地里刨食,一旦生病,后果很惨。我娘家村里有个女人,应该有80岁了,她有1个女儿,还有2个还是3个儿子,好像儿子混的还行,有读书出来的。但不久前生病了,村里人说她把手上的筋都挑断自杀了。听着心痛。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帮不了?在国外也混的不行吗?
Lanta2024 回复 悄悄话 一些人的快乐建立在另一些人的苦苦奋斗之上
yhr 回复 悄悄话 农民还是苦。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严重俩极分化的国家。美国这点做得不错,穷人的基本生活有保障,政府收税把这些都做好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两级社会,政府或事业单位退休的钱花不完,而小生意或边远农村的,老了没钱花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广大农民仍然在苦苦挣扎生存。大部分人只是解决了温饱。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当年李克强所说几亿人收入不高的具体例证吧。农村的居民只有可怜的养老金,医保的覆盖面也很窄,基本上没有福利网。由于从事低级产业,所以积蓄也不会丰厚。政府和舆论有意忽视几亿人的问题。当年CCP也是为了发展经济牺牲农民利益,现在还是如此。政府的税收优先满足其它开支,没有能力解决几亿农民的低收入和社会福利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就不可能是一个真正的发达国家,最起码从国民生活的角度上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啥别有病。真不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真是太苦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栀子花,写出百姓真实困苦。有些博文把国内夸得上天。在国内,没病没灾都好。否则,无依无靠。
都是国内旅游超方便,有没有想过工人的劳苦啊,他们的过度劳苦,换来的享受,受用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