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端午节

(2024-06-07 09:59:28) 下一个

端午节快到了,按老家的习惯,我提前3天割了一大把艾蒿,放在了门口。 

好香的艾蒿!

又是一年五月端午。去年这个时候,我跟妈妈和大弟弟在一起。我去江边摘芦苇叶,去超市买糯米,红豆,绿豆,花生,红枣,让妈妈包粽子。妈妈包的粽子很漂亮,也很好吃。妈妈爱吃,我每天早上只给妈妈一个粽子,再加鸡蛋和牛奶。可是等我6月16号离开后,妈妈每天给自己2,3个粽子。

去年妈妈包的粽子,真漂亮。我们再也吃不到妈妈包的粽子了。

昨天老爷和我去买了粽叶和糯米,明天我也包粽子。

包粽子,吃粽子等,只是怀念一下过去。现在食物丰富,我们年纪也大了,吃不动,也不馋。

46年前的5月,我和老爷相遇在备战高考的教室里。

端午节,背水一战的老爷不回家,学校食堂关闭,他的表伯也不管他,他说没东西吃。

稀里糊涂,根本没想过可以考上大学的我和我大弟弟(高一),回家过节。同情心泛滥的我,提前去学校,给老爷带了端午节的粽子等食物。

70天高考结束后,我们都回到农村的家里,一边干活一边等待高考结果。结果是老爷以全县第一的成绩去读大学,我以10分之差落榜。我们这个农村初级中学,临时办的高中。老爷这个老农民,高中毕业已经回乡4年了,开个后门,临时插班,开创了复读的先河。那年,我们班(高二)考上一个,高一考上一个。我是下一个,但差了10分。为啥会差这10分?因为在高考前3周,有几个同学给我下猛料,说我谈恋爱,闹得满城风雨,严重影响了我的正常学习。我都不知道我恋爱了呀!她们为啥这么干?羡慕嫉妒恨啊!谁让你成绩那么好的。没考上,我完蛋了,一个未来的农妇是我的唯一出路。算我运气好,内心也算强大,在各路贵人的帮助下,第二年考上了大学,逃离了农村。

人啊,不知道哪个环节会出现问题。从小读书顺顺利利的我,栽倒在了关键时刻。我命好,倒下后又爬起来了。天照应!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看见花叶芦苇,试了一下,包出来的粽子很漂亮,但叶子没我们老家的那种清香。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包得太漂亮了,这样的粽叶我没见过。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妈妈和妹妹包的都好。她们曾经参加小区包粽子比赛得奖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那种花叶芦苇,包的粽子很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包的真好。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包的好美,皮有玉石光泽。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人一生总会经历各种事情的,没事。我妈妈走的太突然,我们还是有一些不习惯。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粽叶漂亮,我妈妈包的也好看。我妹妹包的也好,我手艺最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的粽子包得真漂亮。 你的粽子和好生活, 会让她在天堂微笑的。

我记得你说的有人嫉妒恨, 造谣你的事。 总是有这种心理阴暗的卑鄙之人。 佩服你的坚强和聪慧。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端午在国内,家里有各种口味的粽子,第一次过这么豪的端午节。你家包的粽子真好看,记得小时候我大姑妈也是包这么好看的粽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一开始只摘纯绿色的,后来觉得彩色的叶子好看。祝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的叶子,包得真漂亮,满满的端午节回忆,赞。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祝端午安康!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包的很藝術,又到端午節了,准備包粽子。欣賞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