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神节

(2024-03-08 07:37:38) 下一个

大学毕业工作后,才知道有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节日对于我们女同事们来说,就是半天假,加上一点小礼物,比如一小瓶洗发水。我印象中只记得洗发水,反正就是记不住的小东西。对于从汉口挤公交到武昌上班的女同事们,这半天假很重要,可以错过高峰期,也许公交车上还有座位。她们很多人路上要花一个多小时,高峰期要更长的时间。很多女同事,家里有小孩。半天时间很宝贵。

来美国后发现,美国人没有这个节。不是国际三八妇女节吗?是共产国际吧。

那天刷到第一夫人在哪个论坛上的演讲,应该是与非洲有关。说到妇女的地位,说妇女们地位现在有多高。她的演讲,让我立刻想起来那个脖子上挂着铁链的女人。想到她,有种心痛的感觉。

不久前我跟一个50年没联系的老表聊天,她是我外婆侄女的女儿。由于外婆的娘家没有兄弟姐妹,外婆这个侄女招了上门女婿。我小时候经常去他们家,一住很多天。我和这个老表年龄差不多,我们一起去门前的县河边玩水,看轮船,捡贝壳,捡地卷皮。我初一转学后没有再见到几个老表,但一直记得他们。我妈妈跟他们有联系,特别是他们的妈妈在世的时候。

当我妈妈去世后,我拿着妈妈的手机,跟这个老表发微信,告诉她我妈妈去世了,然后我加了她微信。

跟她聊天,我才知道,她断断续续读了小学三年级,因为要带妹妹,不能正常上学。小学就在他们家后面,走2分钟就到。她经常背着妹妹去上学。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让她在生活中,特别是在生意中,困难重重。她在汉口做服装生意,她说现在这样的实体店,做不下去了。我说你也开网店吧。她说她文化水平低,没办法开网店。

我的一个发小,是我远房小姨,她比我大几个月,也是因为要带弟弟,只上了三年级。去医院看病都很困难,得孩子们帮忙。

女神节,女人们都是女神了吗?就我认识的很多女人,她们依然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工作,拼命挣钱,哪怕已经年过花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每一天都是节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啥节对我都是劳动节:-)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也是一种幽默吧。我刚开始听国内的朋友说美女,好奇怪的,现在习惯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称呼很夸张,遍地的女神,美女。其实很多女性日子过得很苦。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节日快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周末愉快!我们那里不算贫困地区,但没资源,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典型的妻离子散状态。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们老家还有不少亲戚,看小孩子的教育,跟城市的差别太大。外甥女的孩子,一年级开始在县城上私立,孩子的父母在广东打工,孩子很难见到父母,经常哭着不想去上学。现在初一,未来有什么前途?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栀子花好文!是的,现在国内还有很多女人生活在社会底层,她们的日子还能艰难,我们只能为她们祈祷!迟来祝栀子花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的文章很打动人。 中国不发达地区还是需要很多帮助啊。 比如教育。。。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城里女的有工作还是不错的,农村现在男多女少,娶不到媳妇,地位应该会改善。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女人地位很低,尤其城乡妇女失去受教育的权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