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惊闻老校长的女儿去世

(2024-03-07 07:18:45) 下一个

刚才跟中学校长的儿子微信聊天,他告诉我,他姐姐凌晨去世了,脑溢血,66岁。太年轻了!

老校长跟我父母是老友,这个去世的女儿是校长最大的孩子。由于家在农村,孩子多,家里只有老校长一个人工作,孩子们小时候过得非常辛苦。这个大女儿,是文盲。校长自己当公社中学校长,送了很多农村孩子上大学,包括我和我弟弟,但自己的女儿没上过一天的学。

从校长儿子的微信公众号里知道,校长这个女儿,从小就帮妈妈干家务,带弟弟。结婚后生了两个女儿,为了要一个儿子,房子被拆,日子依然过得不好,直到孩子们长大成人,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是这好日子没过多久啊!

看这个姐姐的一生,想想我自己,我是多么幸运啊!我父母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一直让我上学。在我9岁回家带妹妹一年后,再让我回到学校。在我吵着不想继续上学的时候,我爸爸跟我吵,但绝不允许我退学。在我以10分之差高考落榜后,让我复读,还说如果再考不上,继续读,换学校读。而那个时候,我家已经穷到揭不开锅了。

祝那个姐姐一路走好!来生不再是文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校长没问题,他年轻的时候也不是校长,拿点微薄的工资,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农村都是大孩子,特别是姐姐带孩子,做家务。我家靠外公外婆帮忙带孩子。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可能这个校长也有问题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只是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时候发点感想。我家老公说我这是碎碎体。哈哈。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我们那个中学校长,虽然文化水平不高,我一直以为他是文盲。但是在恢复高考那几年,他表现得非常出色,以至于很多当地权贵们都找他,要求把子女,亲戚家的孩子,弄去我们那个乡下中学读书。他儿子说,那时候校长不敢回家,躲在外面竹林里。他们家竹林还在呢,我小弟弟前年去砍过竹子,因为校长的小儿媳是我表妹。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抽空得多读读你的博文。讲述自己的故事更感人。文学城到处是瞎编的博文,东抄西凑的博文,而且相互攻击掐架。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刚一看博文标题,觉得无趣。可正文故事的确很感人。你很幸运遇到一位好校长。人一辈子对自己人生有重大影响的人永远不能忘记。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qi1949' 的评论 : 我爸爸有点远见,从他师傅的孙子和知青那里知道有大学这个事情。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个好爸爸!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因为妈妈是农民啊!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父亲是校长,女儿却是文盲,想想都悲惨。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loss' 的评论 : 是啊,我家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而且总觉得会不会有读书出去的机会。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女孩太苦了!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你有好父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1

哎。。。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家里5个孩子,姐姐是老大,没有老人帮助,女儿如果去上学,妈妈根本不能生存,每天必须去生产队劳动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https://mp.weixin.qq.com/s/ZZ3N8dl_hfwfFdQMlzg4Kg
看看这个姐姐的一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爸爸可不太像中学校长。一般都是家长逼着读书。那个年代城乡差别还是很大。这个姐姐牺牲奉献了一辈子。估计父母还是重男轻女。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可见在毛的统治下中国农村有多穷!
人民公社其实就是农奴制!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农村的孩子,到现在都不容易。即使考上了大学,甚至更高学历,生活还是很难。我们那时候只要考上大学,甚至中专,都很快超越城里的普通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日子刚刚好起来。今天跟我聊天的弟弟,比姐姐小8岁,是姐姐一手带大的。他特别难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yhr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一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