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哪天是你的生日

(2024-03-19 21:16:49) 下一个

哪天是你的生日?这个问题似乎很奇怪,谁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还真有人不知道自己的生日,而且这个比例还不低。

几年前我加入了一个中学同学群,中学同学,几乎都出生在农村,很多人现在依然是农民。他们聊天的时候,说起生日,好几个人说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生日,无论是阴历还是阳历,甚至是几月出生的,哪年出生的,都不知道,只是一个大概。户口身份证上的生日,都是随便填的。

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多子女家庭,父母每天要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劳动强度大,吃不饱饭。那时候绝大多数家庭没日历,都是稀里糊涂地过日子,过那几个重要的节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孩子哪天出生的?很多父母没记下来。

我婆婆挺厉害的,她的7个子女,每一个的阴历生日她都记得。由于记的是阴历生日,所以证件上写的年月日也会混淆。老爷的证件上,年正确,月日是阴历的数字,所以证件上的生日不是真正的生日。

我家,虽然我爸爸妈妈都记着,但是他们给我们过阴历生日。我的证件上是正确的,阳历,年月日都对。我妹妹的证件生日就错的一塌糊涂。由于是腊月出生,年用了阳历,但月写了阴历12月,日写了阴历腊月的,结果证件上的生日比实际年龄小了一岁。

我们哪天过生日?父母都是在阴历生日那天给我们过生日,所以我们过阴历生日。

不知道现在的孩子,在生日的问题上,还会不会像我们那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很多人的生日都是错的。还有人故意改出生日期,我朋友就改小了几岁。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参加工作后,当时单身是集体户口,结婚时转户口本时,把阴历生日改为阳历的,记得总务科长找了老日历算岀来。好几个女同事都这样改小了个把月年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