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保护膝盖

(2024-03-14 09:37:51) 下一个

前几天看中学校长的儿子说从北京回老家,去了一趟从小听说、但没去过的一个私人骨科。我问他去看什么。他说他们两口子都膝盖疼,不能爬山了,去看看。

这个私人诊所我也是从小就知道,也是从来没有去过。因为我爸爸也是当地的医生,过去在区卫生院工作,后来被当官的陷害回老家,老了以后平反,爸爸选择了自己开诊所,放弃医院给的不多的退休金。我爸爸对于当地的医生们是熟悉的。

1972年夏天,我外公的大哥食道癌,不行了。我妈妈和她的姐姐们回娘家,等着给老人送终。我和我大弟弟从小在外公家长大的,自然也在那里。众多的老表们也都来了。一群10岁左右的男孩们没事干,爬树掏鸟窝。我大弟弟爬到高高的树上,但还是拿不到鸟窝。于是他手抓上面的树枝,脚使劲踩下面的树枝,想把树枝弄断了,用树枝把鸟窝捅下来。结果,上下两根树枝同时断了,他从高高的树上掉到地上,摔断了一条大腿,下巴那里也划了一道口子。他掉下来了,树上还有几个老表。这帮男孩子,调皮啊。现在,他们都当爷爷了。

我大弟弟摔下来了,村里的人赶紧用一个竹子编的叫堂窝的东西,把他抬到医院去。去医院要经过我家。我爸爸得到消息,拿上刚刚卖猪的几十块钱,要大家把我弟弟抬到县医院,而不是那个私人骨科医生那里。当地农民,骨折后基本上去那家私人诊所,比医院便宜,口碑不错。但我爸爸想到的是:医院有设备,医生水平相对也高一些,多少有些受过正规医疗学习的医生。在县医院治疗的不错,没落下残疾。这就是我那个当了40年外科医生的弟弟,他给人接过骨头,换过肝,现在做普外。

那个私人骨科医生,早已去世,儿女接班。但是儿子们麻烦很多,只有女儿干的不错。当地人还去那里看病。他们家儿女也老了,第三代还能干这个吗?

跑题了,哈哈。

还是说膝盖吧。不久前,我小妹恢复跑步,我大弟弟说让她小心膝盖。很多人膝盖出问题,运动损伤的特别多。我们的膝盖还没有问题,希望能好好的用下去。我们现在的活动以走路为主,冬天不能出门,就在地下室跑跑跳跳。得经常想着怎么保护好膝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我觉得我们最先老的是眼睛。我们年轻的时候眼睛都很好,现在都有问题了。腿还好,没毛病。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都说衰老先老腿,以前不懂,但现在上了年纪就理解了,保养膝盖不容易,不能不动,又不能过量运动。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年轻的时候伤了膝盖也不能恢复,不知道那些跑马的人怎么做到不伤膝盖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的膝盖用的挺多的,但目前情况还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怎么都行,年纪大了就得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伤了关节不好恢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膝盖确实要保护好,鞋也挺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