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血压高吃药吗

(2024-01-11 07:45:43) 下一个

血压高吃药吗?我的观点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吃药。

昨天,小弟弟说村里的首群去世了。首群是我的微信联系人,他55年出生的,一直在广东打工。以前在村里做电工,负责村里的有限广播等。他是村里少有的有思想的人。跟普通的农民工和农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比如村里人过年,有肉有鱼有吃有喝,就没想法了。但是他看到的是农民的生活水平跟城市人的差别,看到的是农民的养老问题。有时候他会跟我聊天,告诉我一些村里的情况。他怎么突然去世了?

我问了在村里的我的高中同学,高中同学说:应该是血压高不吃药,脑溢血。同学还说村里还有几个也是高血压不吃药出问题的。同学说过了60岁就差不多了,很多人都是高血压,高血糖。

水阳,72,3岁,老婆孩子在村里,有一个痴呆的女儿和一个正常的儿子。当兵转业当工人,有退休工资有医保,但坚决不吃降压药。今年秋天脑溢血去世。

水阳的大弟弟明阳,55年生,中风多年后卧床不起了。

元成,我邻居,土改时分的我堂伯家的房子。58年生。中风多年后卧床不起了。

满堂,63年生,高血压已经20多年了,坚决不吃药。他居然只是手抖的厉害。一天3顿要喝酒的酒鬼。

今天跟大姑子聊天,她说农村很多人高血压不吃药,不少脑溢血死亡的。

他们为什么高血压不吃药?因为医生说这个药开始吃,就得终身吃药。药不贵,但是他们接受的观点是不能吃药。哪里学到的观点?

我姑妈72年去世的时候只有60岁。她血压高,那时候的农村没有降压药。我爸爸为了给姑妈治疗,弄过很多偏方。我印象最深的是把干的小蛇磨成粉末,加其他药材给姑妈吃。那时候也煮玉米须和玉米芯水,当药吃。但是我感觉是没有任何效果。姑妈中风2,3年后去世。

我父母也高血压,可能40多岁就开始吃药,活到86岁。

现在,各种养生方法泛滥成灾,人们接受许多伪科学的东西,特别是文化水平低的农村人。不听正规医生的,不相信医生,但相信巫医,相信互联网的那些虚假的信息。我妈妈不听我弟弟的,说:“你是什么狗屁医生!”。哎,我弟弟是硕士毕业,从医40年的正规医生。在医院里被病人当救命稻草的医生啊。

农村人很多寿命短,60岁,就觉得死掉很正常。我有个侄儿,58年的,已经去世2年了吧?他去世后他的家人觉得很正常,按老人的葬礼进行,没人感到伤心,没人觉得不正常。很悲哀。

国内的人均寿命不是接近80岁吗?他们连70岁都活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厉害厉害!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饮食均衡的话,不用加任何盐。我从出国留学开始自己做饭就不再放盐和酱油之类。完全是清水和油,也用胡椒香菜等,但不用任何含钠离子的人工调料。新鲜肉食和蔬菜为主,碳水化物很少。今年我55,身材和我25岁时一样,血压血脂正常。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这么明显啊!完全不吃盐?我们吃的盐不多,不过血压也高,需要吃药维持。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高血压不吃药可以,就必须不吃盐。盐是万恶之首,你不戒盐,就活该得高血压。

我岳父40岁还是高血压,一直用药物控制。60岁来我们家住,我们家很少放盐,他血压一下正常,从此不再吃药。今年75,血压非常正常,不需要药物控制。

我哥嫂都是吃得很咸,必须吃降压药控制血压。我的血压一直正常。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很难改变他们的观念。比如挂针,风险大,贵,他们就爱挂。比如我妈妈,坚持她曾经学过的那点可怜的医学知识,很难接受现代医疗技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传统的观念是多么顽固!我有一个初中同学血压高到200,也是不好好吃药,想起来吃一粒。我曾说高血压一定好好吃药,。她只是笑笑。结果早早走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我妈妈学医的,早期的护士,自己懂一点医药,但跟不上现代医学。她要按自己的方式用药。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也高血压,可能40多岁就开始吃药,活到86岁。我妈妈不听我弟弟的,说:‘你是什么狗屁医生!’。哎,我弟弟是硕士毕业,从医40年的正规医生。”
这段是啥意思?你妈妈不是吃药吗?怎么不听弟弟的话了?还以为她也拒绝吃药。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难怪很多人不吃药,早早死掉的。我看到的是吃药的活着,不吃药的早死。昨天大姑子说他们那有个40多岁的高血压病人,不吃药,摔一跤,死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与经济条件有很大关系,有病不能去正规的医院看。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现在的各种媒体很害人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有一位医生,退休后,他分析了一个县的所有心血管病死亡者的资料。他的结论是,高血压者的心血管病死亡率,吃药者比不吃药者至少高出一倍。因为与主流观点大相径庭,他的研究报告无法发表,目前他只能四处宣讲。高血压的本质根源,是细胞缺乏能量(如糖尿病人或前期)或缺乏氧气(如吸烟者),不是遗传,更不是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一个人寿命的长短,主要不是住在哪里的问题,而是知识和见识的问题。活的都不容易,保重为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唉,吃了没有知识的亏,需要科普教育。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是啊,现在农村这些病发病年龄低,致残致死率高。讳疾忌医,赤脚医生,都是问题。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药不贵,应该是他们获得的知识有问题。那些虚假宣传害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至于病因。高血压是心身疾病,除了饮食、生活方式、遗传等原因之外,情绪因素,特别是现代生活带来的紧张感和不安定感(不一定跟经济状况完全吻合),也可以是高血压的病因。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没有知识,讳疾忌医。
如果没有钱,可以选用传统的降压药,极其便宜,但不易精确控制,这种情况下最好自己每天量血压调整剂量,但可以做得与新药一样好。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药不贵,今天听姑子说,一片药1块多钱。就是认为吃药得终身吃,不吃。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过去的人一年到头吃不到肉食,连米面也吃不饱,唯一的可能是盐多。现在农村人依然以米面为主,荤菜不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农村很多人高血压不吃药” - 还是跟经济条件有关。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农村里还得普及养生知识,高血压来得这么早和普遍。是不是吃得太多太荤?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知道为什么,老家很多人不愿意吃,他们喜欢那些土方法,甚至迷信。但他们喜欢打针,只要不舒服,马上去赤脚医生那里挂水。我老公的爷爷高血压,自己说休息一下就好。奶奶觉得家里人不给请医生,不行,她把赤脚医生叫来,给爷爷挂针。针挂完,人死了。那个在县医院做护士的孙媳妇回家一看药瓶,说是打错药打死的。那个赤脚医生在那个村子里打死了2个人,也都没告他,他还找我婆婆要医疗费。我婆婆说我们没告你,你还要钱?后来那个人没再当赤脚医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药还是要吃的,不然没法控制,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