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的记忆

(2023-11-25 06:45:54) 下一个

10月在北京的时候,见到了50年未见的发小,他常常给我发一些那里的人和景,虽然几十年,变化很大。但这些人和景,会让我想起许许多多童年的往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KqJLLpgZA

那是我外公外婆的村子,我出生后几个月到12岁都在那里生活,中间有一年我休学回家带妹妹,大约生活了10年。这10年,是我刻骨铭心的10年,是我和外公外婆同甘共苦的10年。

今天发小又给我发来几个视频,是我熟悉的小村子。在那里,有我上过5年小学,我们一年级用过的房子,居然还在,只是换了瓦。

在田地,沟边,路边,我曾经每天去打猪草,拾麦子,捡稻子,抓虫子,摸鱼,洗衣服,挑水等等。记忆中外公家的破屋门前,有外婆给我种的栀子花,蜀葵,菊花,紫茉莉等,有外公种的桃树,枣树,李树,玉米,地瓜,藠头等。

栀子花开的时候,为了不让小伙伴偷走我的花,外公会在天黑后躺在帆布躺椅上守夜。在我还没起床的时候,外婆已经把栀子花摘回家,放在垫了稻草的瓦盆里。开败的栀子花,我还舍不得扔,把它们放在门口的玉米叶子上,期待露水让它们复原。再多的栀子花,我都不嫌多,都是那么宝贝。

这些花,是我童年珍贵的玩具。

那些水果,是我童年难得的零食。

那10年,有欢乐,更多的是悲伤。因为穷,因为外公被批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我倒是没回老家,因为妈妈不在老家,我就一直陪妈妈。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赞怀旧好文,真情实感跃然纸上。

我上次回去也去看了童年居住过的地方,有不变有巨变。唯有记忆是永恒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周末愉快!因为发小发了几个视频给我看引发的感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日里怀旧。周末愉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无法抹去的记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易' 的评论 : 谢谢!是梦里经常出现的画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是刚刚拍的照片,这房子50+年。几年前我堂舅伯老两口住在里面,他们去世后没人住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回忆。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寥寥数笔,感人至深。可以想象的出来,真的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是现在的照片还是以前的照片? 有人住吗?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跟外公外婆感情很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感动,外公真爱花花,喜欢这样怀旧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