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死亡

(2023-08-26 20:36:09) 下一个

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今天早上,大姑子说老家的邻居去世了,虚岁80。

这个人,我们称呼她小香姐。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称呼,她比我公公婆婆小不到10岁。虽然是邻居,但不同姓,没有亲戚关系。她和我婆婆关系不错。我认识她也有40多年了。她有一个儿子,4个女儿。儿孙满堂,孩子们好像过得也不错。

几年前她的老伴去世,她后来得了乳腺癌。在她老伴去世前有一段时间,两个人吵架,分居,还要离婚。16年我回去的时候,看他们又和好了。那时候我看见他们家儿媳在家,带着他们的重孙。

今天大姑子说现在是她一个人在家,不愿去女儿家。儿子在外面打工。最近她拉不出来,也没去做手术。一个人在家,经常是邻居们照顾她。我们家老六两口子也是照顾她的邻居之一。

一个月前,她喝了5瓶农药,然后出门,对着照顾她的邻居们作揖,感谢大家对她的照顾,告诉大家她喝药了。邻居们马上到她身边,她很快就不行了。

之前他儿子回来过,留给她的话是:我再也不会回来了,除非你死了。

这话,我听到很难过。这是自己的亲妈啊!一个活生生的人啊!你完全不照顾她,还说这种话。

他们家大概有这种不好的传统吧。我们经常在家说起邻居家的上一辈:小香的父母。小香是招的上门女婿。小香的父亲是裁缝,见多识广,我家老爷小时候特别爱听那个老人说天南地北的事情。小香的妈妈去世前,对小香的爸爸说:以后没人帮你洗被子,你把被子这头盖了,再换另一头盖。老头子年纪大了,给自己准备了自杀的安眠药,可是药放的时间太长,失效了。当他摔了一跤,不能动之后,吃了那过期的药。这药吃了,不死也不活好多天。没人送他去医院,就等着他死。

我一直不明白,小香对邻居都很好,为什么那样对自己的父母?为什么已经长大的孙子孙女们,忍心看着爷爷(外公)那样?

大姑子还说,她有个妯娌,55岁,糖尿病,突然去世了。大概是自己在家吃药,引起低血糖。

农村人,命不值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农村人因为穷,儿女要出门打工,如果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需要花钱治疗,结果都不太好,自杀的老人特别多。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次我小姑子给一个估计是中风的人一碗水,被那家人说不该给,一碗水又会让他活好多天。估计那个人年纪不大,是在屋顶上干活的时候倒下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们老家这样的事情很多。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栀子花!今日翻看自己的旧帖,看到了你的跟帖就过来串门了。你这篇的话题读了真的心情很沉重。我觉得不是农村的人命不值钱,是你说的这家人不珍惜生命,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特别对于自己的家人。他们应该从逝者身上吸取教训,使悲剧不再重演。好好珍惜生命,活好当下。栀子花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1

天哪,还有这样的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唉 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