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学真的成了象牙塔

(2023-07-04 06:49:35) 下一个

以前国内的大学校园虽然每一个大门都有门卫,但事实上是可以自由进出的。

2016年夏天回去,我陪大少爷去了他出生、长大的大学校园。他自从14岁离开那里,2016年是第一次回去。没去大学校园之前,心心念念要回去看看。我们去看了他曾经上过的幼儿园,小学,离开前住的最后一套房子,大学校门,后山,青年园等,那些他记忆深刻的地方。但就是中学没有了。在校园里逛了一大圈,居然没碰到一个我们的朋友,邻居和他的同学。大概是天气太热了,人们都关家里不出来吧。我们是临时决定去的,就一天,没联系任何人。那次去了之后,大少爷没再念叨那个地方了,只是加入了一个校友群。我问他在群里怎么介绍自己的学历,他说幼儿园,小学。鬼脸

昨天晚上我们睡觉前,接到大姑子的微信电话,说他们一家5口在我们原来的大学门口,进不去。怎么办?老爷赶紧联系还在大学里的朋友,让朋友给他们预约了一个探亲访友的通行证,可以进去玩2天。通行证需要每个成年人的身份证信息,还有电话号码。进出都要通行证。

我们离开那里22年,大姑子他们就没有再进去过校园吧?我们在那里的时候,有几年他们在里面做生意的。

疫情开始,大学就封锁校门了。我的母校之前是连亲戚朋友都带不进去。疫情过去了,大学校园依然没解封,变成了真正的象牙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知道为什么封闭的这么狠。不仅仅是大学,每个小区也是封闭的很厉害,到处是卡。我第一天出门,走错了,进了万科2期,被保安盘问半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回去也是进不去,中国真是太麻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