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种荷花

(2023-07-27 14:33:19) 下一个

多年前朋友给我几粒带壳的莲子,我把莲子的大头剪掉一点,泡水里。莲子很快发芽,长出小小的芽,再长出小小的叶片和根须。把它们种在泥水里,慢慢就有了浮叶,再长出立叶,接下来就有漂亮的荷花。后来荷花越来越多,通过藕繁殖,我种了很多盆。开花的时候很壮观,每年收获许多莲蓬。留下不少成熟的莲子。莲子放很久都可以发芽。那是在田纳西,荷花4月会发芽,6月会开花,直到8、9月。

几年前搬家到北方,种植区从7B变成5A。舍不得我的荷花,睡莲,桂花,栀子花等。有一次拖泥带水搬了满满一车到新家。可是这些植物在北方不能室外越冬。在长达半年的冬天,得放家里伺候。水生植物冬眠,放在地下室比较凉的地方就好。我家车库没隔热层,温度太低,不敢放。但桂花,栀子花这些,放家里往往有小黑虫。一个冬天用一大盒黄板来粘虫。桂花不错,一个冬天在家开花,香气迷人。栀子花不知道为什么在室内越冬长不好。

荷花也不能一直放室内,到5,6月天气开始暖和,搬出去。但是温度低,生长慢,开花少。

去年冬天,我想了一个办法:把菜床的土挖坑,把荷花盆放进去,在周围埋土,再盖上简易塑料大棚。我盖了3层厚塑料布。效果不错。

今年有5盆荷花,现在有2盆发现7个花蕾,第一个夭折,估计遇上了低温。

今天,第一朵荷花开放,开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采薇儿' 的评论 : 不知道温哥华夏天有没有高温天气,我在WI。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北方太难了!
采薇儿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能不能在温哥华种植荷花?
采薇儿 回复 悄悄话 爱荷花。请问您在哪个城市?我在温哥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们很多人都盆栽荷花,南方很容易。只是要养金鱼或者加药杀蚊子幼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荷花一般是在池塘中长,第一次听说家里还能种荷花,还能结莲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