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曾经的厅官

(2023-05-12 00:53:15) 下一个

曾经的厅官,我们初、高中同学四年半。79年,我们都高考分数都过本科线,我们填了类似的学校,还有同一所大学。我填完高考志愿回家了,她家离学校近,不知道为什么改主意,改志愿。她本科落选,好在有农学类专科学校录取。三年后他们大学专科毕业,分配到基层,赶上干部要年轻化、知识化的好时机,一个个从小官员开始,越做越大。最高也就厅级,毕竟学历不够高,后面上不去。但因为同学都当官,关系网厉害,他们做官还是很风光的。

我家孩子的叔叔也是他们的大学同一届的同学,而且是他们中最早、职务起点最高的:区长。他不是当官的料,还爱喝酒,结果30多岁的时候就倒台了。他的同学们正春风得意,他狼狈不堪。可是,因为倒霉早,多少受过一点大学教育,几年后找到自己合适的地方,开启了新的人生。在一个公司当个总经理,一直到现在。

我的这个老同学,学习一般,交际能力也一般。但官场会改变人。当官了,自然得进入那个圈子。她算他们同学中混到比较高的。曾经是县委常委,后来是县人大主任。在即将退休的时候,夫妻俩同时被捕。夫妻俩是大学同学,同一个地方为官,丈夫职位低一些。

进去已经快四年了,但一直没有判。男的去年被放出来了。

最近有个老同学跟我说,见过几次她的家人。她的家人说:估计会判15年。她在里面,连眉毛都白了,穿着破旧衣服。家里人送去的衣服呢?说就是有钱也救不了她。让我心里难受的是她的孩子,他们给孩子在北京买的房子被没收,孩子也离婚。这个影响大。

我们同学那么长时间,一直关系不错。但是1978年,以她为首的少数几个同学,因为嫉妒我的成绩好,高考前3周,造谣说我谈恋爱,弄得满城风雨。把我害得高考以10分之差落榜。那年,我们学校应届毕业生只有一个考上大学,我是第二名的成绩。她们的造谣,给我的身心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也毁了我一生的事业。那个时候,中学生谈恋爱,是被众人耻笑,的。好在我内心比较强大,在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下,考上了大学。后来很多年我对她心怀怨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日子过得不错,我放下了怨恨,跟她和好。她进去了,我心里还是很难受,毕竟我们太熟悉,还有她的全家老少,跟着她享福,也跟着她倒霉。农村人,倒霉了就很难翻身。

她大概一直跟我比着,她的家人不知道别的同学,却询问远在美国的我生活如何。

希望她想开一点,在里面好好活着吧,就当为前面几十年的享乐还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这是一个奇葩的地方。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嫉妒心太害人!其实她进去之前,还教育我爱国,在群里发起了攻击我,把我当美国。我立即退群了。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地方适合告密者生存,无处不在。
告密者,若干年后,也被别人告密关进了监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可恶的就是造谣泼脏水的, 因为嫉妒,TA们嘴巴一碰污人清白,还结帮拉派, 当事者很难洗清。 抱抱栀子花。 赞你的心理强大, 没有沉沦,最终考上大学。 谢谢你的好分享! 问好。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我本善良,就是很容易吃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栀子花挺善良的,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