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陈长生

(2023-03-24 11:58:45) 下一个

陈长生,一个我从小听到现在的故事,在一个叫“八子老”的小镇上的故事。我小的时候,外公常常说起陈长生的故事,到现在我妈妈时不时还会说起。妈妈今天又说了。

八子老,传说是因八旬老翁生子而取名。也有说是一个人有8个儿子。名字怎么来的,我不知道。

八子老,依县河而建的小镇,有码头可以停靠轮船,也有许多小商船停泊。小镇老街是一条青石板路,路两边是那种木头橱窗的店铺。有卖糖果 ,京果,麻果的,有卖拉面的,有卖布匹的,也少不了卖肉卖鱼卖青菜的。我外公曾经就是那个小镇上卖肉的。我妈妈小时候在小镇长大,后来放弃生意回了老家。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那窄窄的街道,走在青石板上,看着那些小店,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但我去的不多,因为小镇离我外公的村子有4,5里路,去一次不容易。有时候去小镇附近我外婆的娘家走亲戚,特别喜欢看河里的轮船,喜欢去河边玩水,捡贝壳。

我70年代初在小镇上读了半年初一。学校是由一座庙改建的,叫“东庙中学”。70年代的小镇,除了老街,在新地方建了供销社等国有商店。学校隔壁有一个餐馆,卖肉包子。我应该从来没吃过,只闻过包子的香味,我没钱。每天为了抄近路去学校,要路过一个曾经的刑场,还要走过一个架在渠道上的吊桥。吊桥横跨宽宽的渠道,由绳子把一尺多长的小木块连起来,木块之间有缝隙。走在上面,绳子一晃,站立不稳。偏偏有不怕的同学会故意晃动。每走一次都是心惊胆颤。有时候实在是怕,就绕远路走大桥。走大桥要经过一个叫程家湾的村子,那里又有那种特别坏的年轻男人会骂你,你如果反骂,会挨打。每天来回4次,不是美好的回忆。

话扯远了,还是说陈长生吧。他比我外公应该大一点,我妈妈叫他伯伯。陈长生两口子没孩子,他们有一间门面,经营着一个卖面粉的小店。两口子特别特别小气,白面都卖掉,自己只吃麸皮。这样省吃俭用,自然积累了一些财富。1952年,土地改革,他们家的东西都被没收了,吃的东西也没有了。有人给他们送来一袋白面,故事中没具体说有几斤几两。陈长生架起一口锅,把面粉做成软饼,就着糖,一边吃一边哭,把那些面粉都吃掉了。软饼,就是把面和成糊状,在锅里烙成饼,饼是很软的,可以卷起来吃,里面加糖或者盐。

陈长生吃着哭着,把那袋面粉吃完了。接着就肚子疼,再接着就死了。

每次听到这个故事,我觉得太悲哀了。自己一辈子辛辛苦苦,却被人整的活不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个年代,太多悲惨的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悲惨。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谢谢!湖北。
yh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是湖南吗?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我记录一下这个悲惨的故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沙发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