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武汉的大表哥走了

(2023-01-04 18:02:21) 下一个

前天,我妈妈说老家的二表嫂打电话,说大表哥不能吃也不能打针了,估计不行了。大表哥昨天走了,85岁。等待火化需要一周之后。他3月份回过一次老家,跟老家的弟弟妹妹们说好,他死后要埋在他妈妈边上。

大表哥从小离开家,在西安的炮兵学院工作,退休前要求调到武汉炮兵学院。那时候他妈妈已经去世了。

我小时候没见过他,也就是说他很少回家。他把妹妹,侄女们弄到西安去过,她们都回了老家。后来有个侄儿读大学去了西安,留在了西安。

我能理解他要葬在妈妈边上的心情。

她妈妈不是我的亲姑妈,跟我爸爸是堂兄妹。但姑妈跟我爸爸特别亲,而且娘家没有了亲兄弟,我家就是她的娘家。姑妈待我特别好。我上中学的时候,每天要步行往返学校2个来回,连跑带走,近一个小时。中午回家,还要匆忙煮点稀饭,弄点咸菜,一边走一边吃着去学校。姑妈看见了,她让我去她家吃饭,免得来回跑,还要匆忙煮饭。他们家离学校近一点,姑妈在家做饭,我到家就有饭吃,吃完连碗都不用洗,就可以去上学。那时候,姑妈跟还没结婚的表姐和四表哥一起生活,也不是很富裕。一个人跟着吃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后来表姐嫁到中学附近,我也需要住学校宿舍,就不再去姑妈家,但会去表姐家,有时在表姐家吃住。表姐夫也非常好,做了好吃的菜,还送到学校去。

我就是在他们的呵护下考上大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最近家里好几个亲戚的老人去世了。也许是因为年纪大了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大表哥自己的一辈子过的还不错,表嫂是幼儿园老师,漂亮,温柔,他们有2个儿子,3个孙子。比他弟弟妹妹们好多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位失去亲人的网友,多保重!这个荒唐的年代!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栀子花!栀子花节哀保重!愿大表哥一路走好!读着心里难过…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州之麋' 的评论 : 是的,老一辈的人很亲密。上次我二堂兄去世,他的亲侄女们一个没到,太奇怪了。
三州之麋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堂亲表亲亲情比起现在的浓不少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我们那里是从家里背大米给学校食堂,食堂蒸的瓦钵饭给学生。学什么带家里的咸菜配米饭。半个月回家一次。食堂有5分钱一份的青菜卖,但学生买不起。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那时候人都很纯朴,我上高中的时候(79-81),家里已经吃上了馒头,可学校还是吃玉米面窝头。所以周末从家里带一星期的馒头,每天我的住在学校旁边的表姨帮我热一下。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谢谢老乡!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我没事,武汉的老叔叔很难过,本来我们没告诉他,但我小弟弟在群里说了。叔叔和他这个外甥从小一起读书几年,一起吃饭睡觉。这些年叔叔想见外甥,但没外甥的家人阻挡,因为外甥心脏搭桥,不能激动,就不让他们见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我们那时候考出来确实太难太难,都是饿着肚子考大学。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望你能节哀顺便,也感谢你的分享,民族的苦难需要有人述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节哀顺变!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栀子花!节哀保重!农村的孩子能考上大学太不容易啦。。。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谢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麦姐:谢谢!大表哥肯定很难过年轻的时候陪伴妈妈太少。他父亲很早就去世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林向田 是的,姑妈让我很长一段时间,能吃饱饭,而且还节约了很多时间。我们乡下初中戴帽高中,那年有6个本科,1个中专,在当地很轰动。只不过这是2届的学生。因为刚恢复高考的时候,学校没经验,没复习资料,没教材,师资也不足。能考上几十个大学生,真是了不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抱抱栀子花,节哀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节哀保重!大表哥可以陪在妈妈身边,母子俩都不孤单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能看得出来,你姑妈一家对你考上大学起了一定的作用。当时农村女孩能考上大学是非常不容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