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的档案里有什么东西?

(2022-12-13 14:52:24) 下一个

小弟弟说:由于档案上把他的年龄弄错,单位让他马上退休,比他的实际年龄早了一年多退休。退休金会比按他的真实年龄退休少很多,他就申请核查。于是他去档案馆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我父母都被写成初中学历,我是高中。给我父亲备注:“1949年参加六纵队五支队一大队2中队搞文理文书,同年又参加县警察局搞额外书记,46年到潜江县小北乡公社搞文化干事,参加过三青团。”
[惊讶][惊讶][惊讶]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个表,从来没有听我爸爸提起“三青团”这个词,我们从小填成分都是“贫农”。什么时候我爸爸是三青团的?我们都成中农了?这表里写了我是“高中”,我们推算这张表是76年之后填的。填表的人有多么想害我们家呀!只是政策变了,他的恶毒用心没有实现。可惜那人早死了,不然我们要去问问他,他根据什么填的这张表。我们现在看到,只是当作笑料,如果这样的表在60,70年代公开,那可真是要倒大霉,甚至丢命。我爷爷是被国民党杀害的,仅仅10多年后,我老爸怎么会加入三青团?他年轻的时候,是想着要报仇的,只是找不到仇人了。
哎,人心险恶!

土改的时候,我爸爸在卫生院当医生,成分是“自由职业”。伯伯在老家,家里没有地了,只不知道是爷爷做的,还是尊祖父做的,带天井的大房子,一家人住着,我家也有一半。结果伯伯被划为“破产地主”,跟伯伯一起生活、还没成家的小儿子和女儿也是地主。大儿子成家另过,划为“中农”。

自由职业,农村人不知道是什么,我们的家庭成分也就糊里糊涂。我在外公家上学,我堂舅带我去上学,填了个“地主”。我家人问他怎么填地主成分,他说:他们家那么大的房子,不是地主?后来我们都填妈妈的成分:贫农。可是这表上却给了我一个“中农”。如果不是这次小弟弟去查档案,我们永远也不知道我曾经是中农。

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没“服从分配”,档案被送到地区去了,后来没找到。我找工作的时候,去学校重新弄了一份档案,应该只是成绩单。

你档案里面有什么?你知道吗?似乎那些有权有势的人,可以随便往你的档案里放东西。你一辈子也不知道。太可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档案真的是领导整人的好帮手,不知道谁发明的这玩意。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档案就是领导套在你头上的紧箍咒!需要时会拿出来念!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现在也还是不知道里面都有什么,好像单位的档案管理就是一个人负责。真的很害人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档案可以害死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