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这六十年

(2022-01-08 15:08:49) 下一个

我这六十年。
我虽然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但却是在亲人们的期盼中来到人间。那时我父母没了区卫生院的工作,但自己在小镇上开个诊所,日子还好过。不过对我的特别宠爱,很快被两个弟弟瓜分了。随着弟弟们的出生,加上国家政策的改变,诊所不能继续开,父母只有回老家当农民,我们全部是农村户口,日子越来越艰难。到恢复高考,我和大弟弟上了大学,小弟弟去了部队,家里的日子才慢慢变好。
我9岁上五年级,如果一直上下去,1976年、14岁的我就高中毕业了。毕业了就得回家当农民。可是,我命好。正要上五年级的时候,家里多了一个小妹。于是我不上学了,回家看孩子,做饭,喂猪,养鸡。一年后父母又让我回学校上学。学校没五年级,我就上四年级。这不是降级吗?这四年级还是3个学期,春季入学改秋季入学。这一番折腾,让我1976年才初中毕业  ,1978年高中毕业,赶上了恢复高考。
命运再次捉弄我:当我轻轻松松准备高考、离高考还剩三周的时间,我“被恋爱”了!那是狠狠地打了我一闷棍!让我以10分之差落榜。这是我人生中第一重大挫折。没出路了,只有当一辈子农民。

可是有一天,大弟弟回家说:学校给你准备了桌子凳子,叫你去复读。去复读?家里供不起2个高考考生啊!这时候,父母的老朋友、附近一个初中老师,王老师来我家,对我父母说:“这个女儿交给我,我给她交学费,你们负责生活。”看,我的命有多好哇!这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在经济、学习和感情的重压下,我1979年居然考上了大学。
大学毕业,计划分配,系里给我一个本市的名额,那是极其难得的,因为名额太少太少。可是到了分配方案公布前,有人开后门把我换了,让我回老家所在的地区再次分配,学校把我我的档案寄到那里去了。晴天霹雳!我和老爷要在一起呀!怎么办?不服从分配!不服从分配?那会被取消分配资格,成为无业游民的。老爷所在的大学非常积极帮助我们,虽然老爷只是研究生,我们只是恋爱关系。学校说老爷是要留下来当老师的,他们考虑自己的职工将来的生活问题,跟各个大学之间都会协商解决毕业分配问题。既然有人撑腰,我们试试能不能让我的学校同意改派。老爷学校人事处专门派人去我的学校,系里的书记亲也亲自去我的学校谈判。可是我的学校就是不松口,因为还有其它人不服从分配,不能开口子。就这么磨啊磨,把我们之前联系好的单位弄丢了。一次又一次找学校,终于在毕业4个月之后,学校同意改派。可是我得自己找单位。还好,我们顺利找到我之后工作了18年的学校。那年的12月,我上班了,成了真正的城里人。

1996年,我跟随老爷去苏丹生活了两年,老爷去苏丹大学当访问学者。

1998年,因为大少爷坚持要回去上学,我和大少爷回国,我回我工作的学校继续上班。

转眼到了2001年,我意外怀孕。正好老爷有到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机会。既然有机会,我一定要留下我的孩子。单位的人到处追,我们赶紧逃,顺利逃到美国,成功救下了二少爷。胜利!

20年美国生活,工作、学习和家庭生活都非常满意。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没想到仅仅20年,现在是要大家生孩子。那个时候事业单位管的特别严格,如果有人超生,全体员工降2级工资。我这么称呼,就是好玩。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计划生育抓的太紧,太狠啦,孩子的小命儿不是生命。
老爷,少爷,叫的真是有特点,赞与众不同!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漏网了就好!我们是已经被网住,费了很大的劲逃掉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我们一路躲,逃,好在有机会逃到美国。太多人经历过失去孩子的痛苦。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您!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您!他能逃过魔掌,真是太惊险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落网之鱼来到这个世界,贫困让我父母养不起我,但我却没落掉一点爱,我就是在爱中长大,从不埋怨我妈当初想把我打掉、我爸想把我送人的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二少爷是这么得来的,真不容易,我们可没那么好的机遇:)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人运气都不差!问好栀子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二少爷躲过一劫,必有后福。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老有贵人出现的人生,赞!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温情,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谢谢栀子花分享人生!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您!确实很幸运,也很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运,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