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听六六的新作《爱不妥协》

(2021-08-19 09:18:39) 下一个

最近在听六六的新作《爱不妥协》。六六像聊天一样,以第一人称的形式写的作品,值得一读。书里写夫妻相处,更多的写了怎么和青春期的儿子相处。我听后豁然开朗,原来跟青春期的儿子相处都是这样啊!

虽然我家儿子们算是“别人家的孩子”,但也会急躁,也会不开心,也会有让我们着急的事情。我们也算是特别淡定的家长,对待孩子的失败,对待孩子的缺点,能正确看待,能接受,但多少有些担心,有些焦虑。我们很少干涉孩子,他们的事情他们自己做主,比如考ACT,SAT,高中选课,课外活动,申请大学等等,我们都没有参与过,都是他们自己决定。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是人生的一种体验。他们会从中学到东西,吸取教训。

我们小时候家长从来不管,也没有能力管我们。父母只是给我们提供衣食,让我们上学,那已经很为难了。我们的孩子,衣食无忧,上学也不会因为几块钱的学费担忧,他们比当初的我们有太多优势了,失败了可以再来。我们那时候高考,失败了,再来的可能性太小了。

老大当初上大学的时候,他担心家里的经济情况,因为我们来美国仅仅5年。以他高中的情况,找个好大学应该不是那么难。但他选择了不要学费,还给他额外奖学金的大学。他说那是四流的大学,但现在是网络时代,大学的好坏没那么重要,大学里的老师们照样一个个都是名校毕业的人,甚至教他的老师好多还是知名的教授。4年时间,他学了数学,电脑和哲学3个专业,全A的成绩毕业,拿到文理两个学位。毕业后申请读博,去了密歇根,但后来放弃读博,花了一年半时间拿了一个硕士学位。读书的时候拿到工作。现在看来,结果非常好。

我们经常劝一些焦虑的家长:放手吧,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做主。但他们不放心,不放手。那样对孩子真的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可能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对待孩子的态度也会不一样。我们要求比较低。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栀子花!每个孩子真不同,你家老大有主见又是学霸,还是父母有远见和能放手,赞一个!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读了小说再看电视,不好看,我现在都不看电视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拍成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青春期过得如何直接影响他们未来的发展,个性的形成及与家庭,长辈,他人,社会的关系等方方面面吧,好博文,谢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