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豆腐

(2017-11-19 19:58:50) 下一个

( 100克干黄豆3.5克左右的熟石膏粉。根据黄豆的新鲜程度不同,石膏粉的纯度不同,适当调整石膏粉的量。

1,泡黄豆。黄豆用水泡一晚上,冬天泡时间长点,夏天泡时间短点。剥开可以看到里面颜色均匀。千万别泡太久,泡时间久了,做不出豆腐。

2,磨浆。我用普通的果汁机,就是声音太大了点。用VITAMIX这种高级的磨浆,每200克干豆只需要30秒。总有人问我用多少水磨浆。我说:水越少越好,只要你的机器转得动。大概泡好的黄豆和水的比例是1:1.5。为什么水越少越好呢?因为后面我会用水稀释浆,水太多,烧开需要的时间太长,压豆腐的时候水都被压出去。浪费能源嘛,我很节约的啊。磨到什么程度呢?要到豆渣里没大的颗粒。这个只有凭经验了。


3,沥浆。用布袋把磨好的浆装好,把豆浆揉出来。我发现用热水稀释,浆容易揉出来。我一般稀释3次,直到揉出来的浆比较淡。尽量少水。如果是卖豆腐脑,你就多加点水吧,可以多卖点钱呢

4,烧浆。揉出来的豆浆要烧开。80摄氏度是化学反应最好的温度,但我没量,看起来开了,倒进另一个大锅里,点石膏水。烧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别溢出来了。可以弄点凉水放边上,万一控制不住豆浆的热情的时候,赶紧给它泼点凉水。
  因为黄豆和石膏的比例很敏感,所以不要喝豆浆,否则可能石膏过量,豆腐不好吃。
  烧的时候别搅拌。

 如果不打算做豆腐,只喝豆浆,一定要烧到大开,不放心就三次烧开。

5,石膏水。把称好的石膏粉放进一个容器,加水到1杯左右,搅拌均匀。我有时候加入少量的玉米淀粉在石膏水里。加淀粉是为了让豆腐更光滑,细嫩。也可以不加。

6,点浆。把搅拌均匀的石膏水倒入烧开后的豆浆中,不用烧豆浆的那个锅,因为下面会有糊底,如果是不沾锅,可以。不要等凉了再点石膏水,一边倒一边搅拌。搅拌的幅度和次数很重要,搅拌太少,石膏和豆浆没混匀,搅拌太多,已经凝固的豆腐被搅散了,不能吃豆腐脑,包出来的豆腐也不好吃。一般大幅度15下就够了。

  如果容器大,也可以泼浆:把石膏水倒进大容器里,把烧开 的豆浆高高地倒进去,让冲力把石膏和豆浆混合均匀。

7,静置,等待凝固。混合均匀后的豆浆盖上盖子,不要动,大约30分钟后就好了。这就是豆腐脑。

水微黄就是石膏的量正好,如果水太黄,那是石膏多了,水发白,是石膏少了,凝固不好。

8,做豆腐。把大块的布铺在可以漏水的容器里,把凝固好的豆腐脑搅碎,倒进去,包起来,用重物压上。要趁豆腐脑热的时候包。
     压多久呢?很多人问这个问题。 压的时间要看重物有多重。我想怎么也得压上1个小时吧。压的东西越重,时间越长,豆腐的含水量就越低。

9,保存。做好的豆腐切块后,放入容器,加凉水,盖上,冷了之后放入冰箱。冬天保存1周没问题,夏天短点。中途换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