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上适合自己的大学

(2017-10-28 18:15:11) 下一个

上适合自己的大学

 

 孟华时报子女成长教育访谈之九

访谈时间:2006年11月18日、2007年2月23日

《孟华时报》记者奚卫林(简称记)

   受访者:蔡,高中毕业于HOUSTON HIGH SCHOOL,总成绩第14名。曾多次在田纳西数学竞赛,以及本地的各种科学竞赛中获奖。2006年秋进入孟菲司大学。

 

记:你是我们栏目的第一个 HOUSTON HIGH SCHOOL毕业的学生,先请你谈谈对那儿的印象好吗?

 

蔡:我是八年级来美国的,先是在HOUSTON MIDDLE SCHOOL,后来进了高中。总的印象可以这么概括:女 生都很漂亮,厕所都很脏,老师都很棒,学生太多,活动太多,学校太挤。对我来说,每学期开始总是让我很紧张,生怕自己因为英语不太好功课会不如别人,经常到了学年末看到自己成绩还不错就放心多了。下学期开始有紧张起来,所以我特别不喜欢放暑假。

 

记:八年级才来美国,你是怎样让自己尽快地适应新环境的?

 

蔡: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圈外人,在学校参加的活动基本就是科技竞赛和数学竞赛。有一个数学竞赛是田纳西数学教师协会办的,我从八年级起就一直是学校里成绩最高的,这帮助我重建由于英文不好而破坏的自信。不过我并不想成为一个圈内人,因为作为一个圈内人,为了跟别人一样,你的很多行为就要受限制。我一点都不想仅仅为了成为他们的一员就使我的行动受限制。

 

记:你说的“圈内人”都是些什么样的学生呢?德国城的富家子弟?你觉得跟他们在那些方面不一样呢?

 

蔡:不光是家庭背景的不同,主要是我们关心的事不一样,这样就影响到我们在选大学,选修什么课等等事情上的不同决定。

 

记:听说你只报了两所大学,STANFORD(斯坦福)大学和孟菲司大学,是吗?

 

蔡:报了三所,斯坦福,RHODES(罗兹)学院和孟大。我的主要兴趣是孟大,斯坦福和罗兹都是次要的。结果斯坦福没录取我,罗兹给了我两万元奖学金还不够付学费的。去孟大我不用付钱还可以住家里,省很多钱,家里老爸一个人工作,能省钱自然是最好。

 

记:你在年级排名多少,得过数学竞赛奖,一定也修过AP课吧?以你的这些硬件,是否可以去排名更好的大学呢?

 

蔡:我的GPA是逐年靠前的。最后到了第14名。我不知道跟我情况差不多的人都去哪儿了,据说前面的有去哈佛的。我选择孟大的原因有几个,比较主要的是我想以数学电脑为主攻方向,孟大的数学系很好,但很多人不知道。比如,我第一个学期就上过一位世界级的数学老师的课,他曾经是美数奥主席,号称美国南部最强的解题家。另外,以数学电脑为主攻方向,我就需要参与一些科研活动,我去罗兹看了一下,那儿的科研项目相对孟大小,所以罗兹如果给了我全奖外加住宿什么的,我才可能会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选择一个排名不靠前的学校,我就会显得很突出。要参加科研项目,申请一份工作机会就大得多,这样我就有更多的资源供自己支配。本科阶段锻炼了自己有效支配资源的能力,到了研究生阶段才不会浪费资源。最后一个原因是我觉得本科时期的课程都是基础课,只要老师不错,在哪儿上都不会有很大区别,而且名校的名教授也未必会给本科生上课。还有我希望有一个不错的生活环境,不必为了学费生活费等问题让自己和家庭承受很多压力,这样我会安心学习。

 

记:我昨天在NATIONAL PUBLC RADIO里听到介绍有些很好的私立中学的优等生不盲目追求名校,而是从一些具体的细节上搞清楚一个大学是否适合他们,最后选择了别人不知道的学校。你一定赞同这种做法了?

 

蔡:应该说是赞同,尤其当你比较清楚你将来的方向时,系里的情况一定要很清楚。

 

记:我感觉你对将来的方向很清楚,就是想在数学和电脑这些方面发展,你能具体谈谈将来的目标吗,比如想读研究生吗?还会在孟大读吗?

 

蔡:我不想给自己订出非常明确的目标,因为很多事在随着我的知识和信息不断积累而改变,目标太具体,反而会影响我的视线和灵活性。我现在以数学和电脑为专业,因为这能帮助我为很多其他专业打下基础,使我能很好地理解其他科学的概念。有些文科的课如哲学我也很有兴趣,它能帮我认清世界。我现在才读了不到一年,我打算用三年读完本科,中学时修的AP课现在能算一些学分。之后有可能我会找一个名校去读研究生。

 

记:哇!我一直在想把对你的采访定名为“是金子在哪里都会闪光”,没想到你也未能免俗,也要去名校!

 

蔡:我不是绝对相信名校就好那么多,但是研究设施应该比资金并不雄厚的孟大强。两外,从一家名校出来的履历表看起来就更醒目一些,我将来找工作会方便快捷些。最后,我曾经很超俗的,把虚荣的东西看得很淡。不过追求这种超俗本身也是一种很俗的做法,或者说,如果真能看淡,那么更能够看淡是否自己看淡了,更能够看淡别人怎样看自己,更能看淡自己是俗还是不俗,随性而行。因此,如果有需要,满足一下虚荣心,通过进名校来间接证明自己的价值也未尝不可。

 

记:但愿名校的研招办人员能英雄不问出处。我还是把我原来想给你的话送给你:祝愿你在哪里都会闪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