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食堂饭

(2016-03-30 19:19:26) 下一个

 总有人发国内大学食堂的饭菜,有人觉得食堂饭菜特别好吃。这勾起了我对吃食堂的回忆。我吃过中学的食堂,吃过我的大学的食堂,吃过老爷大学的食堂,吃过弟弟大学的食堂,吃过我们单位的食堂。每个食堂都有不一样的记忆。

   最让我怀念的是刚上大学时的学生食堂:包伙制。一上大学,我们这些农村考出来的穷学生,有了每月14.5块的助学金。这些助学金不发给我们现金,只发餐票。每天3张,印着早,中,晚。早上撕下当天的票,到食堂排队,可以领2两一个的馒头,再加1两的稀饭和咸菜。有时候会有包子油条什么的。中午我们女生是3两米饭,荤素搭配的菜,晚餐是4两米饭,再加菜。每周还有加餐,加餐的时候就是大肉大鱼。在那个年代,能吃到那么好的伙食,恐怕只有我们这些大学生吧?城里长大的同学常常吃不了那么大的馒头,也吃不了那么多米饭,她们会分给我们,我们都吃了。这么吃好像也没长胖。伙食好了,慢慢我们的食量也下降了。

    那个餐票周末的可以退现金,平时的不吃也不给退钱。我们为了有点零花钱,用来买日常用品,就把周末的午餐晚餐的票不吃,退钱。那吃什么呢?早餐的馒头稀饭,买点豆瓣酱混一天。

  可惜包伙制没一直持续下去,在我们大二的时候就取消了,实行食堂制。助学金涨到17.5块,另外有3块钱的补助可以零花。可是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穷的我却没有拿到那3块钱的补助。3块钱可以做很多事情呀!我和大弟弟同时上大学,家里没钱,每学期给我和弟弟每人20块钱。这20块钱包括了上学的路费,书费等。从家里到武汉的长途汽车是3.9块钱。

    助学金依然发餐票,不是那种钱和粮票绑一起的了,而是发跟金钱挂钩的餐票,除了钱的,粮票按两发餐票。吃不完可以退钱,退粮票。人家买2毛钱的莴笋丝炒肉,我买5分钱的莴笋叶,人家买2毛钱的干子炒肉,我买5分钱的白菜。这样不就有零花钱了吗?我们班的课特别多,上午总是上满4节课,常常到食堂的时候,便宜的菜没有了,贵的也得吃呀。记得吃的肉圆子特别多。

  这很好啊!不会饿肚子呀!

   高考之前,我们住在学校,也得吃食堂。吃什么呀!自己把家里的米背到学校,交给总务的,再交点柴火钱,好像是每餐1分钱。中午和晚上可以领到4两瓦钵蒸的米饭。4两是按我们交的粮食算的,拿到的4两应该是加水蒸熟后有4两。就着家里带去的咸菜吃。我们每半个月放假一天,家里带的咸菜就吃半个月,很多人的咸菜吃到长霉,长霉也得吃。我表姐家在学校附近,我还没吃到长霉的咸菜,偶尔还去表姐家吃点新鲜的菜。我父母还找过工商所的食堂让我混过饭。但大多数时候和同学们一样,吃学校的食堂蒸的米饭,就家里带的咸菜。一天就这么2顿饭,还得起早摸黑读书。学校食堂有菜卖的,5分钱可以买一个白菜,可是我们都买不起。都是15,6岁的孩子,正长身体的时候,饿呀!

    高考的时候食堂给我们准备了好吃的:烧冬瓜里加几片肥肉。

    弟弟大学食堂里最好吃的是油炸鸡冠饺子,香啊!

    老爷大学食堂里我们吃的最好吃的是:打一个冬瓜汤,再打一个土豆汤,都有肉的,混在一起,美味呀!

    我们单位食堂里用碗装的粉蒸肉,粉蒸排骨,叫人流口水呀!


     很久很久没有吃食堂了,我也怀念一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