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失误

(2016-03-27 20:18:19) 下一个
俗话说:人有失足,马有失蹄,老师傅也有失手时。 后面这句是我加的。

  我最近做豆腐,居然失败3次 。老师傅丢人呀! 

  第一次:用朋友送来的,网上买的黄豆,可能比我平时用的黄豆新鲜一些,蛋白质含量高一些。我虽然想到了,但脑子没转好,在制作豆腐的时候没有增加石膏的量,依然按照平时100克黄豆4克石膏粉的比例。豆腐脑看起来凝固好了,一搅和,发现不结实,没有充分凝结。每次换黄豆都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黄豆的品种和新鲜程度不同。大意了! 

  第二次:豆腐脑凝固的非常好。在包豆腐的时候,我临时决定把那块用来垫底的,破成两块的切菜板换到上面,把整块的菜板放下面垫着,这样避免每次要把那个破板子整理半天。 唉,我都是废物利用,节省每一个铜板嘛。可是豆腐压好之后,我要翻过来切小的时候,发现破板子不好用。就这么一翻的过程中,豆腐碎了。 

 第三次:孟村诗屋的诗人们带家属春游,看桃花,顺便野餐。我给大家做点豆腐脑吧,这个东西在美国几乎吃不到,很多人馋呢。于是晚上泡黄豆,早上起来匆忙磨浆做豆腐脑。浆烧开后,我看浆的量不大,容器大,换个方法点豆腐吧。冲浆是我们小时候做豆腐常用的方法。就这么灵机一动,豆浆高高地,大幅度地冲进放了石膏粉水的容器里去了。担心冲的不够,我赶紧用瓢子搅和了3,4下。等打开锅盖一看,傻眼了:搅拌过度!成豆腐花了,不是豆腐脑!这也太丢人了吧!算了,包豆腐。赶紧煮酒酿代替豆腐脑。那天因为天气太冷,看过桃花之后,我请大家来家里吃饭,不吃野餐了。我把包好的豆腐做成了皮蛋豆腐,也不错。大家都非常喜欢酒酿,一大锅酒酿弥补了我的失误。 

  为了弥补失误,我昨天做了豆腐,没有再失误。
图片
   我这些小小的失误不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笑一笑就过去了。人的一生谁没有失误呢?但有些失误是不能有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