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他(五) 2015-4-3

(2015-10-30 19:56:42) 下一个
 大学四年,他学数学,是师资班的。他学习很努力,成绩很好。我学习很不努力,成绩中等。我弟弟说我:上大学后就知道恋爱,没好好读书。我不好好读书与恋爱没多大关系,主要是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不喜欢学的那些东西。那个时候年轻,加上从农村出来没见识,不知道学本事可以与专业不挂钩的,就是本专业也是可以学好的。我们专业80级有个女生就特别厉害,据说她把后山的植物都认识了,她现在在美国当教授。看人家多有出息呀!还有前面提到的王教授,我们两个上下铺,她现在是国内花卉界有名的教授呢。和我一个大学读书的小学和中学的两个同学,他们都博士毕业,如今在加拿大混的好着呢。总之是我自己没志气,也不争气。

   填志愿的时候,老师说你填师范吧。我看我们那些老师那么累,生活条件那么艰苦,不填。其实当时填个师范肯定能上,学个自己喜欢的化学什么的,肯定能学好。可是我不懂啊,傻呀!

   他大学毕业直接考了他们学校的硕士研究生,跟着他的导师做课题。那个时候他们搞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用国防科大研发的巨型计算机。常常要去石油物探局所在的涿州出差,巨型计算机在那里。 记得那时候出差,可以坐卧铺也可以坐硬座,坐硬座有10块钱的无卧补贴。我们那时候穷,为了那10块钱的补贴,每次都是硬座。现在我们自己笑话自己:早知道我们会有现在这样的日子,当初绝对不会为了10块钱坐硬座的。

   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他还在读研。我们学农的,分配都不好。特别是我们专业,老师都是临时从下面生产单位调回来的,,在系里没什么权威,而其他专业有许多名教授 。几年前我回国见到被分配到下面的老同学,虽然混的很不错,但他还为当年的分配愤愤不平,说当初我们专业分配不如别的专业。我们班除了王教授两口子留校,省城还有5个名额。这5个名额中间有2个必须给本市的学生,剩下就3个了,轮到我是不可能的。但当时他的学校是要他留校的,学校不想将来的职工夫妻分居。于是他的学校就派人去跟我们学校交涉,希望把我留在省城。我们学校同意了,因为大家之间都有需要互相关照的事情嘛。我知道后高高兴兴约会去了。那时候他读研,每月有60块津贴,我们的经济已经大大改善。可是等分配名单公布前2天我回到学校,有人告诉我,我被挤掉,被分配回我上大学前的地区,等那里的人事处再分配。麻烦了吧?他跟他们学校说,没关系,我毕业到她所在的地方去教书就可以了。他说可以,学校说不可以,于是他们系里的副书记亲自去我们学校谈。谈也没有用啊,分配是按计划分配的,不是按需要或者其他条件分配的,原则是哪里来回哪里去。歧视啊!怎么办?那时候不服从分配是要取消分配资格的,取消了资格就找不到工作的。有他的学校撑腰,我们学校也没完全拒绝给我重新分配,我就没去报到。我除了找学校要求重新分配,自己在外面找单位。可是学校一直拖着不给答复,还在分配后立即把我的档案转到了我们地区。我等啊等啊等,等到学校同意重新派遣的时候,我先找好的单位说不想要女生了,因为他们那里出差多。我只好再找。我读书的时候去过一个学校,那里有两个女老师来我们班进修过,我们去找找看。没想到,那里急需老师。他们系里的副书记听到这个消息,赶紧跑到那个学校去联系。

   有了接收单位,我的学校也同意改派,我们就有希望了。但这个接收单位说要对我进行考核,让我准备一堂课去给那里的老师和领导讲,然后他们决定要不要。我准备的时候,他的那帮以前的大学同学,当时的研究生同学想帮我,让我先给他们讲一遍 。他们都是多厉害的人呀,其中有大家认识的胡教授。我在他们面前根本不能发挥,但还是讲了一遍。我从来没当过老师,也没想过要当老师,但为了和他在一起,为了留在大城市,我必须充分发挥我的聪明才智。我在接收单位的那一堂课,后来被那里的领导打了80分。他们说:60分我们就要。

  很快我们拿到了派遣证,接收证,去市人事局办好了一切手续。我们两个走在大街上,非常兴奋。不过我们马上告诫自己:小心,不要高兴过度了 !我去报道的时候没有原来的档案,只是回学校开了我的成绩单。我以前的档案没再找到,失踪了。

   在同学们工作4个月之后的12月,我终于有了工作,拿到了12月的工资。我的单位就在他们学校附近,步行仅仅需要1个小时。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同学们比我多工作好多年,多挣好多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