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借东西 2015-3-28

(2015-10-30 19:52:12) 下一个
前天妈妈很不高兴地告诉我:有人要借他们春节前40来万买的新车。说她儿子不会拒绝人家,她坚决不借。 自己都舍不得开的新车,人家要借去开长途,要借好多天,她才舍不得呢。她还引用时尚的语言说:车和老婆是不能借的!要的话只能偷!哈哈,老妈还清醒,还厉害嘛。我理解老妈,这么贵的车,她自己喜欢的,怎么能给人家随便开呢。

   听老妈说借车,想起过去我们家被人家借东西。从前,我们家刚换了新的全自动洗衣机,自己还没怎么用呢。我上班去了,有人就来借用,当然是把东西拿我们家来洗,水电都是我们出。我们那时候多穷呀,靠两个人的学校那点死工资过日子,还多多少少要资助一些老家。用一次也罢,人家是捞本呀,一桶接着一桶洗,直到我家的新洗衣机冒烟。 我家那位先生也不会拒绝,随便人家怎么用。 可是人家不仅用我们家的新洗衣机,还借我们家的新相机,电熨斗。借去了就不还,好久好久都不还。后来我只好去讨回来了。衣服不能只洗一次呀,还要来洗。我真的生气了,发狠了,我对领导吼到:“如果再要借东西,干脆把你借去!” 下次要来洗衣服的时候,领导没敢马上同意,支支吾吾。还算明白,不来了。 

   我小时候在老家,大家都穷,很多东西都是你借来我借去的。借钱,借米,借油,借盐,借农具,借生活用具,借一切需要的东西。一般都是在自己近亲家里借。但是我有个堂叔,他们家很不容易,被划了地主成分后,好好的房子被分给人家了,他们被赶到外村住个极其小的房子,后来一家人努力才住的大点。 但是他们家特别爱置办要用的东西,一般不需要找人借,只有人家找他们借。我很欣赏他们这样。记得有一次在先生家,看到大家借农具, 我跟邻居家的女儿聊天,说:如果是我,我会置办常用的东西,不找人借。她笑话我,说我那样是屋顶上开门,也就是太不通情理,不近人情,孤僻。 不过那是我的真实想法,我也真这么干的。比如:剪树枝的剪子,我买了,邻居说让我不要买,用他们家的。电锯,一年用不到一次,我买了,借给人家用过。做家具的电锯,买了,几年才用一次。反正不随便借东西。

    不是说完全不可以借东西,有时候亲戚朋友间借借,也是可以的,但不能太频繁。我们在美国这些年,好几次人家找我们借钱,最多的时候有3000美金。有两次人家还钱的时候,我们都忘记了。 我也借人家的东西,比如我隔壁的美国邻居常常开他们的卡车帮我拖土。但不会像小时候那样,常用的东西也借,更不会借人家的新车。不过就是想借人家的新车,人家也不会借的,哪怕是兄弟姐妹之间也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