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八聚会后的感想 2015-3-9 1

(2015-10-30 19:40:40) 下一个
三八节我们的聚会很成功,聚会之后的今天大家还兴奋着呢。

    昨天大家吃完饭之后照相,除了集体照之外,还以各种名义组合,比如按出生年份组合,按地区组合,按群组合,就是随便找个名义照合影。 有个姐妹拉我一起照,她说参加的这些人中,只有我们两个是从农村出来的的。真的吗?聚会的人基本上我都认识,我也知道她们大概来自哪里,很多是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来的。我再观察一下,发现真的就我们两个是农民出生,其他人都来自于省会以上的大城市,小城镇来的都没有。

   这个现象让我想到农村的女人多悲哀呀!她们的生活条件,受教育的权利都比城市的人少了许多许多。 中国农民占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可是在大学里就没几个农村来的女孩子,出国的就更少了。为什么呢?是她们天生智商没城里人高吗?我觉得不是,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划分不是按智商来划分的呀。应该是政策,观念,见识和条件等居多原因造成的。

    跟我一起读小学的女孩子,她们中只有一个高中毕业,一个初中毕业。我们村的风气不错,跟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都上学读书,很多都是初中,高中毕业。但我们附近有许多和我年纪相似,甚至比我小的是文盲。政策把人分成了农村人和城里人,城市人有的福利,农民都没有。农村条件差,女孩子们很小就要带弟弟妹妹,帮家里劳动。就是现在,农村人负担一个孩子读书,经济压力也是很大的。农村的重男轻女观念依然比较严重。虽然我很讨厌这样的观念,但也能理解他们。在农村,女孩子长大是要嫁出去的,她们嫁到婆家之后就是婆家的人,跟自己的父母是亲戚,不能给父母养老。只有有儿子,老了才有依靠。现在的农村依然如此。农村人就是考上了大学,也没城里人见多识广,很容易满足安逸的生活。就像我们,周围的邻居,同学,同事热火朝天闹出国,我们却无动于衷,觉得日子已经很好了,不知道天外有天。当然我们就是闹出国,也没那条件。当时两个人就100多块钱人民币的工资,想申请出国留学,除了考试要交钱,报名要交钱,还要大把的钱邮寄材料,记得当时往美国寄一封信要20多块钱。我们去哪里弄钱?在朋友们的鼓动下,我们试了一次,但正赶上1989年,美国收留的人太多,奖学金没戏。当时的报名费都是朋友们帮我们出的,至今还欠着他们的钱呢。 除非运气好,碰上公派。

    我是个幸运的人,父母没有像他们同龄的农村人那样重男轻女。他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没有放弃让子女做回城里人的希望,坚持让孩子们 读书。还有亲戚和朋友们,一直帮助我们,他们都是我们的贵人。

    希望将来的政策改变,不要再歧视农村人。希望现代农村人改变观念,不要重男轻女。希望农村的女孩子都有我这么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