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香甜的莲子汤 2015-3-6

(2015-10-30 19:38:32) 下一个

领导从国内带回来两包洪湖莲子,一包是白莲,一包是红莲。本来打算春节的时候煮给大家吃,但是天公不作美,下雪,天冷路滑,请来吃饭的小妹一家来不了,我也就省了大操大办年饭。想正月十五他们总能来吧?天公还是不同意,下了一场更大的雪。

    客人不来,主人自己享受吧。我把红莲拿出来,按盒子上的说明,加里面自带的碱,用开水煮了3分钟。然后用冷水冲洗,搓掉红色的外皮。再看看,许多莲子的莲心在里面呢,那东西苦呀,挑出来吧。我小时候干过这个活:有人家里请客或者过年,小孩子们就要负责把莲心弄出来。所以我是熟练工人。虽然很多年没干了,但这个工作太简单,就是耗时。做晚饭的时候,烧了壶开水倒进去,煮了几十分钟,不错,粉粉的,甜甜的,香香的,好吃。真的好吃吗?好吃,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吃到了过年的味道,吃到了家乡的味道。
 
    我们老家虽然种莲藕,但是要吃到莲子却不容易。老家种的莲藕是用来吃藕的,莲蓬不多。荷花刚开,我们就拿竹竿去摘花。好不容易长出来几个莲蓬,没等老,我们就把它弄来剥了吃掉。所以吃莲子汤是稀少的,只有请客才可能吃到那么一点点:一个碗的糖水里稀稀拉拉一些莲子。每个人大概可以吃到2,3勺汤,里面有几个莲子。我家亲戚不多,去喝酒的机会不多,吃到莲子的机会就很少很少。但我吃到过,印象很深,感觉那东西粉粉的,香香的,甜甜的,太好吃了。刚才跟老公谈我小时候吃莲子的感觉,他有同感。刚才为了多吃点莲子,我只吃了一个刚出炉的面包。 

    我们常常谈起小时候吃的一些特殊的,很少吃到的东西,或者就吃过一次的东西的感受,我们吃过许多相同的东西,而且感觉完全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