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翻饺子 2015-2-17

(2015-10-30 19:33:58) 下一个

过年的时候,我们老家会做许多好吃的传统食品,有翻饺子,京果,麻果,麻糖(大米加麦芽熬制的糖),麻叶子(用麻糖加芝麻或者炒米切出来的片),炒米(把糯米泡很多天,蒸熟,晾干,再用沙子炒),荷叶子(糯米浆烙的饼,晒干,油炸),糍粑,豆饼,酥饼等等。大年初一的早上,每家都会准备好开水和上面这些吃 的东西,放在桌子上,等来拜年的客人吃。
    
    这些食物做起来挺复杂的。比如麻糖,先要生麦芽,再把米煮成粥,等粥凉到不烫手,下麦芽,保温。等粥在麦芽糖酶的水解之后变成糖水的时候,沥浆。沥浆后的糖水放大锅里熬糖,一边烧火,一边搅拌,直到糖可以拉丝。弄出来,放石磨那里,趁热,使劲拉扯,大冬天的可以让男人们浑身是汗。等深色的糖变成米白色,敲小,保存,又软又香又甜。再把糖放锅里加热融化,加入炒熟的芝麻混合,整形,切片,就是麻叶子。那时候粮食不够,我们也用红薯熬糖,但红薯熬的糖颜色不好,口感也不好。

     我外公,我爸爸妈妈,我公公婆婆都会做那些传统的食物,不过现在都不做了,买。但在我们当地不是谁都会做的,现在的年轻人更不会做了。前些年,村里很多人年前请我婆婆去帮忙做,结果她总是累病。今年1月,我家领导回去,我很想让家里做点麻糖带来,但没敢开口。后来打电话的时候婆婆说他们都是买,她做不动了。买的我就不想吃了。

      做翻饺子是最简单的。  年前10多天,我就想着做翻饺子,但一直没动手。今天早上,外面冰天雪地,上学的不用上学,上班的不用上班,都在家呢,我也没什么事情。我决心开工,做翻饺子。

   原料:面粉3磅,鸡蛋3个,水1磅,奶粉随意,糖6勺, 盐少许, 黑芝麻,油少许。面包机和面。压面机压面。切块,翻花,400F(200摄氏度)炸。花了3个小时。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翻饺子,脆脆的,甜甜的,香香的,我一开吃总是忍不住。但是小时候哪里有那么多可以敞开肚皮吃呀!但年前年后的几天总是随便吃的,去姑妈家拜年也是可以随便吃的。现在做翻饺子很容易,但我不能像小时候那样吃了,只能品品,感受感受年味,回味回味小时候过年。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