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养鸡(一)(为《孟吃孟喝》之作) 2015-1-17

(2015-10-29 19:38:02) 下一个

  我养鸡的历史很长,养鸡的故事很多。
     
     我大概从一出生就开始养鸡,只是我自己不知道。那就说说我记得的养鸡的事情吧。
    
     我离开老家之前家里都养鸡,过生日,家里来客人,就可以吃到鸡蛋。大多数鸡蛋都是卖了换钱,那时候一个鸡蛋3分钱左右,论斤卖。鸡吃谷壳,青菜等,鸡蛋都是绝对有机的。那时候养鸡,小鸡都是自己家里的老母鸡孵出来的。当春天到来的时候,有些母鸡的身体会因为大量的荷尔蒙,使得她茶饭不思,趴在窝里朝思暮想有一群自己的宝宝。我们观察几天,看看她是不是真的想要有自己的宝宝。有些母鸡趴几天就放弃,有些就一直坚持下去。既然有母鸡想孵小鸡,我们除了把家里最新鲜的鸡蛋拿给她,还去邻居家里借最近几天刚生的鸡蛋。一般给母鸡20多个鸡蛋。未来的21天,母鸡就趴在那些鸡蛋上,几乎不吃不喝不下地。最怕的是她孵个10天半月,把鸡蛋孵个半成品,突然不干了。这么多鸡蛋就只能吃掉,买不出去。鸡蛋壳很光滑,谁都能看出来那是被孵过的。而在当时的农村,鸡蛋是用来换油盐的。有时候小鸡都成型了,她放弃。在母鸡孵到将近20天的时候,我们把所有的鸡蛋拿出来,放在温水里,拍拍手掌,发出声音,很多鸡蛋就会在水里摇摆,这就说明这些蛋里的小鸡是活的。我们把它们捞起来,擦干,放回鸡窝。那些在水里不动的,就是没成功的,有半途死掉的,也有的是没受精的“寡鸡蛋”。我家现在的鸡生的蛋都是“寡鸡蛋”,因为germantown不许养公鸡。母鸡孵出小鸡的时候一般还比较冷,我们把刚破壳的小鸡装在有棉布垫着的小竹筐里保暖。等所有的小鸡出壳,我们就把小鸡交给鸡妈妈。小鸡们在鸡妈妈的翅膀下,在鸡妈妈的保护下,慢慢长大。有了宝宝的鸡妈妈就变成了恶鸡婆:谁也别想靠近她的宝贝们!谁靠近啄谁!有一天,9岁的我和7岁的小弟弟在家做饭,洗衣,喂猪,带妹妹,我们忘记了把带着小鸡的母鸡赶回家。等天黑之后父母回家,发现鸡没回家,找不到了,可以想象我和小弟弟会有什么结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