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豆腐(为《孟吃孟喝》之作) 2015-1-16

(2015-10-29 19:36:59)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春节前都要做豆腐,虽然没有很多黄豆,但多少都会做点豆腐的。我们那里冬天冷,豆腐可以放几天。新鲜豆腐除了炒来吃,总会做点豆腐圆子。豆腐弄碎,加点肉末,葱花,盐,做成圆子蒸熟。刚出锅的豆腐圆子可好吃了。一般做豆腐圆子都是晚上,很多时候圆子蒸好,孩子们都睡着了。老公说他小时候常常被妈妈叫起来吃豆腐圆子,幸福啊!多余的豆腐做腐乳。就是把豆腐切块,放在蒸笼里风干表面,等长了白毛,再加盐和其他佐料腌制。我们家穷,很少有腐乳吃,我就特贪吃那个东西。一块腐乳,一碗稀饭,就是幸福的生活了。

    虽然从小到大看大人做豆腐,但从来没动手做过,我们只帮忙推磨。乡下很多人做豆腐都会失败,在那黄豆比较稀罕的日子里,我们也没想过要学做豆腐。 到了城里,到处都是买豆腐的,更不会去做豆腐了。后来去苏丹,买不到豆腐,很久不吃就想念啊。于是开始学习自己做豆腐。没有黄豆,朋友给我们送来不知道放了多少年的陈黄豆,做出来的豆腐不好吃,但比没有好嘛。记得有一次做了2锅豆腐脑,来了一帮朋友,我们用兵乓球桌子当饭桌。大家一看有豆腐脑,先抢啊,别的都不吃了。吃完打牌。可是怎么肚子饿了呀!才吃了一会儿呢?原来啊,豆腐是水,虽然灌饱了,但不经饿。来美国后好多年没做豆腐,小小很小,我还常常干活挣钱,买豆腐也容易。后来发现买的豆腐保质期太长,不想买了,就重操旧业。

    开始做豆腐不会把握石膏的比例,我和老公就做实验。记得我们在苏丹做豆腐,点了石膏后没成功,怎么办?有2锅,我们把一个锅里的豆浆重新烧开,再加石膏粉。另一个锅里直接加点石膏粉,看看效果。结果是:2锅都凝固的很好。 还有黄豆和水的比例,也是在不断的探索中找到了比较好的结果。以前还不知道石膏要先加水化开,更不知道加多少水合适。小时候家里做豆腐,有很大的浆盆,是把石膏粉倒在盆里,再冲进去 豆浆。我现在用的是点浆。现在有网络,我也在网上学习一些,知道豆腐在80摄氏度的时候是凝固最好的时候,不过我从来没量过,只是把豆浆烧开之后搅拌一下,再点,好像都挺好。还有搅拌的时间,以前以为搅拌次数越多越好,后来摸索出的经验是:搅拌既不能多,也不能少。少了,石膏水和豆浆没混合好,底部凝固,上部还是水状。搅拌多了,把已经凝结的大块搅碎了,没办法吃豆腐脑,包出来的豆腐也不好吃。沥豆浆是个费力费时还很不容易的活,我在做的过程中发现用烫水稀释豆浆,效果比较好。

     虽然做豆腐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花时间,没经验很容易失败,所以很多人跟我学习过做豆腐,甚至我带着他们自己动手做过,最后都没成功。最近我不是加入了《孟吃孟喝》微信群吗,群里的姐妹有的吃过我做的豆腐脑和豆腐。,有的没吃过,好几个人要求跟我学习做豆腐。我说:行啊。如果她们都会做豆腐了,豆腐店的老板要生我的气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