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老家同步 2015-1-15

(2015-10-29 19:35:40) 下一个

 昨天跟老公视频的时候,他说妈妈和大妹去小妹家里做豆饼,我说我也泡了黄豆和绿豆,今天做豆饼。巧啊,我们居然同步呢。
     
    豆饼是我们老家的传统食物,一般在过年之前做。新鲜的我们就包腌了的大蒜叶,两面煎黄,香着呢。还可以包糯米或者其他东西。我包了点大蒜叶子和老干妈。除了吃新鲜的,大多数都是切成宽丝晒干,等开春的时候泡软,再煮或者炒着吃。加点腊肉就更好吃了。老公最喜欢软炒豆丝,就是用猪油炒,那是真的好吃。我们小时候粮食紧张,不是每年都会做豆饼的,也不会做很多。所以豆饼是很稀罕的东西。记得上班的时候,我们单位过年前弄来一堆豆饼当年货分呢。

    我爸爸非常喜欢吃豆饼。 有一年,我爸爸一个人在家,家里没做豆饼,那应该是我们在外面读书的时候,家里还很穷。隔壁,我爸爸的侄孙媳妇来找他借过做豆饼的用具,在我家用的磨子。我爸爸心里美着呢,想啊,一会儿她还东西的时候,肯定会送几个豆饼来给我吃的。可惜,应了我们老家的俗话:隔壁三妈塌豆饼——痴指望! 好在后来我们家里情况越来越好,爸爸想吃豆饼都可以买到,没遗憾。

    还有个给我印象很深的关于豆饼的事情。在我和老公认识后,在很多人说我们谈恋爱,而我们自己还没谈恋爱的时候,老公读高中同过学的一个女同学告诫我:别找他,他家很穷,我们去他家就吃点发霉的豆饼。  后来我问老公,到底怎么回事啊?他说:有一次同学们去大队搞调查之后没地方吃饭,要去他家,他临时带去家里。他奶奶没东西给那些人吃,就煮了家里的豆饼。奶奶应该觉得那是家里最好的东西,才拿出来招待他们吃吧。那是73或者74年,那时候粮食多精贵呀!豆饼更是难得有。可是人家吃完了却没留个好印象 ,浪费了奶奶的一片真心!还差点让她的大孙子没媳妇啊 。

     我家小小特别爱吃豆饼,怎么弄他都喜欢。我一般天气比较凉快的时候,就经常做豆饼。做豆饼不难,就是比较花时间。我家现在这个炉子只有一个高火,其他的三个都做不了豆饼。这样我1斤大米粉,半斤黄豆,半斤绿豆,半斤高筋面粉,要花1个小时做完。

    煎豆饼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