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生日 2014-12-3

(2015-10-29 19:14:29) 下一个

 今年农历十月十二,是我妈妈的第78个生日。按老家现在的规矩好像这个生日要按八十大寿来做。我们不在家,没办法给她操办,但她有儿子,孙子和重孙在身边,应该是很开心的。

    昨晚我在GPAC观看小小他们乐队表演的时候,收到QQ消息说:“老妈想不开,你赶紧打电话来”。我想可能是怕我忘记妈妈的生日,发信息来提醒我给妈妈打电话吧。回家后打电话过去的时候跟小妹把视频链接上了,让她好跟老妈说声祝福的话语。没想到啊没想到,老妈碰到了武力“讨债”的。我没及时关掉视频,害小妹晚上因为生气失眠,我也被先生骂笨蛋。 

     我妈妈是独生女,从小娇生惯养,还读过小学。在我们老家像她这个年纪的人,大多数男人都是文盲,更别说女人了。妈妈很早就出去工作,后来学医当了护士,助产士。曾经还去新疆读过医学院,可惜的是当时那里条件太苦,外公外婆思女心切,她跑回家了。后来跟爸爸结婚,两个人才貌双全,遭人嫉妒,被迫回老家种地多年,贫困多年。辛辛苦苦养大4个孩子,除了2个上大学的,另外2个也都给安排好了工作。她这一生虽然贫穷,但在金钱上是绝对潇洒的人。曾经我说过,当姑父去世的时候,身边除了她只有我那中风了的姑妈,姑妈比我妈妈大近30岁,跟我妈妈关系非常好,中风后常常是我妈妈照顾着。姑妈告诉她,姑父口袋里有钱,我记得有60多块钱。那是1971年前后,60块钱对我们家来说是一笔巨款,但妈妈不为所动,一分没拿,全部给了负责姑父的侄儿。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爸爸妈妈开始做小生意,但没什么收入。当春节快到的时候,爸爸非常着急,一家老小八口人怎么过年关呀?妈妈大度地说:没关系,我有办法的。爸爸非常佩服妈妈的胆气。就这样,我们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虽然我们家贫穷过,欠过许多人的钱,粮食等,但当我们的日子好起来之后,所有的债务都还了。然后我们努力开始还我们欠的人情债,哪怕是在我们家困难的时候给过我们一碗米饭的人,我们都努力去报答。虽然人家的情我们无论用多少钱都报答不完,但至少我们在心里是努力去报答的。这次回老家,他们就专门去看望了曾经借给我们家一些口粮的老人。所以我妈妈不欠任何人的金钱。

       可是在爸爸去世2年后的现在,在妈妈生日的时候,居然有人武力“讨债”,说是爸爸去世的时候他们家花了钱,要妈妈给钱。我苦笑着说:我妈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这是一般人都不可能得到的,太特别了 。我一向主张厚养薄葬,但在爸爸去世之后,我们还是花了不少钱。我们花的这些钱不仅我们自己知道谁花的,连许多亲戚都知道谁花的,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亲戚们办的,算账的时候都是公开的,我们谁付账他们都知道。我真不知道这个人找我妈妈讨钱是什么意思,就算是他们家花了,难道不应该吗?爸爸去世后亲戚们送的礼金,我们都给他们了,因为将来他们要回礼的。哎,我只有叹息。

    妈妈快80了,爸爸在世的时候主要是妈妈在照顾,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虽然妈妈和我们一样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有许许多多的毛病,但她是我们的妈妈,她为我们家今天的好日子付出了许多许多,是这个家的有功之臣。我希望她能在有生之年快快乐乐,无忧无虑。谁要是跟我妈妈过不去,他就是我的敌人。我妈妈只能让我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