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出抑郁症》 2014-11-15

(2015-10-29 19:11:33) 下一个

《走出抑郁症》是弟弟给我推荐的心理医生王宇写的书,他建议我读读,说每个人都会有抑郁的时候,读读很有帮助,那我就在网上读读吧。这是网址:http://www.psy163.com/modules/article/articleinfo.php?id=1470

    我还没读完,但从我已经读了的部分看,他写的挺好,真正有过这样经历的人才能写出来。他的许多心理问题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应该有过。比如当父母吵架的时候,当自己在外面受到歧视的时候,当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当感情受到创伤,当疾病降临到自己或家人等等。只是有的人心理强大,神经大条,能顺利度过,有的人过于敏感,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过不了那个坎,就会得抑郁症。

    我应该属于神经大条类,虽然经历过很多很多挫折,但没有让我成为病态。我受到打击最大的应该是78年高考前3周和之后的1年。由于谣言,害我高考前心理出现问题,直接影响到了我的学习。原本一个头脑清醒,学习效率超高,躺下就能睡觉的人,因为谣言的打击,思维混乱,注意力不能集中,失眠困扰,导致高考失利,差10分没上成大学。虽然我整个人生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我自我调节能力强,没有被这件事情击垮,没有因为这件事情得忧郁症。除了这些,我还经历过许多事情,小时候常常见到外公挨斗,因为他为救人自愿当过几天保长,而且救了村里的人。父母从当地医院的医生护士被弄到老家务农,以至于穷困潦倒,因为他们没屈服于权贵。我们无论学习有多好,都会因为政治问题评不上五好学生。记得我和弟弟在小学同一年级的时候,从来都是我们2个和另1个同学分别第一第二第三。而我们的年纪比同学们都小。被人歧视是常有的事情,家里穷,没政治地位。就是大学毕业工作了,有些人都无缘无故跟我为难。我刚上班的时候,学校把我分到基础课教研室,专业课教研室的几位对我左看右看都不顺眼,说学校为什么没招他们的校友,想办法跟我过不去。我刚去,没得罪人啊,连认识都没来得及呢。原因是两个教研室之间的人有矛盾,我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没后台好欺负。我刚上班的时候,学校校园里没教职工宿,一排破旧的平房做集体宿舍。中午大家在平房里休息,晚上都回到城里的家。只有我一个外地的,城里没家,晚上就继续在平房住。我住的房间中午也有好几个人,但晚上就剩下我一个人。那破房子的门一脚就能踢开,我每天用铁锹顶着。四周很远都没有一个人,厕所在外面老远,是一个经常有大蛇出没的地方。现在想想,我一个人住那里多可怕!后来学校建了一栋宿舍,分配之后剩下一套2室1厅,带个小厨房和小卫生间。领导开恩,让几个女老师搬进去当集体宿舍。我们教研室的几个女老师应该和我一间,但她们说她们不搬进去,让我一个人住。世上还是有好人啊!可是有人不干,要把我赶出来。还好,领导们不错,教研室的同事们不错,帮助我住在了那里。人生有许许多多磨难,有许许多多不如意的事情。如果想不开,肯定更痛苦。

    我有两个得了抑郁症的朋友,我把她们叫A和B吧。
    先说A。当A的邻居、我的学生告诉我:A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好久没出门,班也不上的时候,我去看她。她蓬头垢面在家,据说白天睡觉晚上闹。说单位没评她先进是因为她穿的不好,她老公就去给她买好衣服。只要她找的理由,她老公都满足。说让她看医生,她不去。我去她家聊了一会要走,她说送我,可是临出门的时候找好多理由不出去。在她儿子推老公拉的情况下出门送我,她一路上用手捂着脸。当时真是病得不轻。后来我再见到她的时候,她好了,但有点兴奋过度,我想是吃药的 缘故。她儿子每天都监督她吃药,那时候孩子很小。几年前我回去又去找她,她很好,她在工作呢,并且升了正高级工程师,一家人过的很好。
   再说B。B很漂亮,很聪明,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家里除了父母,就一个姐姐,姐姐是民办教师,家里条件比我们好。她和我在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同学半年,后来我转学了。高考的时候又在一个学校,一个宿舍,我学理科,她学文科。我们虽然同学时间不长,但关系很好。可是她没考上大学,连中专也没考上。农村的女孩子,没考出去就只有回家当农民。多年后我知道她成了我姑子的邻居,有了3个很聪明很可爱的孩子,其中2个是双胞胎,老公对她非常好,说她愿意做事就做,不愿意就玩。可是她有个心结一直没解开:她说我当初怎么就知道努力考大学,而她不知道努力呢?我后来见到她的时候,她还是很漂亮,不像一般的农妇。但是在她的孩子们有的上大学,有的工作了的时候,她在自己新建的楼房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知道后一直挺难过,如果她看开点,如果她象A那样治疗,是不是还好好地活着呀!

    人不是神,我们每个人都会说错话,做错事,我们每个人都会碰到这样那样不顺的事情。怎么办?凉办啊!管他呢,错了就错了,争取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就是又犯了同样的错误,那也就犯了,翻篇,过去。我这10多年来常常去教会,中国教会,美国教会都去,觉得他们有信仰的人有几个好处:1是碰到问题就求神帮助,2是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都交给神,3是靠圣经约束自己少犯错,4是无论发生什么都是神的美意,自己就不会纠结了。挺好!上次去中国教会,正好有个从沙市来的年轻妈妈在那里做见证,她的儿子天佑生下来发现严重的心脏病,脚外翻。花光了所有积蓄没治好。她有神,有精神支柱,孩子的 疾病和经济的困境没击垮她。他们幸运地得到美国一个慈善组织的帮助,成功的做了心脏手术和脚的矫正。我们没信仰的人,也要 有自己心中的 神,当靠自己的能力改变不了的时候,也把事情交给 自己的神吧。学会放下,解开心结,快乐生活,千万别忧郁,更别得忧郁症!

 我要把王宇先生的书读完,当我心里软弱的时候,照心理医生的方法去做,一定能让自己放下包袱,快乐前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