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也高兴过 2014-10-1

(2015-10-29 18:49:17) 下一个

看电视剧《爷们儿》,其中有一段关于恢复高考时的故事。看到高考录取的时候人们的高兴劲,有人说:“我们也高兴过!”
     是呀,他当年一定非常非常高兴,虽然我没见到他当时高兴的样子。他 怎么能不高兴呢?一个当了四年农民,看不到任何希望和前途的农民,在放下农具70天后,考了全县理科第一。
    我见证了他的那70天。 
    那70天他是怎么度过的呢?在我们那没有雄厚的师资,没有书本,没有复习资料,没有写字的本子,没有打草稿的纸,没有足够的食物,没有开水喝。。。。。。的乡下带帽中学(本来只是个乡下初中,县里的中学不招我们乡下人,歧视呀!我们学校从75年开始自己办高中),靠着几个老师多年前积累的那点知识,他能考出那样的成绩太不容易了。那一年我们学校参加考试的应该有近200个学生吧,一共考上了3个人:他,我们班1个,高一1个。
    我不知道那70天他每天几点睡觉几点起床,但我知道他每天跟我们一样吃食堂给我们的米饭,那是我们把家里的米给学校,再交点柴火钱之后学校统一蒸熟了给我们吃的米饭。米饭是放在瓦钵里蒸的,说的是每钵4两,但肯定是连水4两吧 。我们每半个月回家拿一次米,顺便带上这半个月要吃的咸菜,常常发霉了还得继续吃。他呢,每天在食堂买5分钱的青菜。这5分钱的青菜让我们好羡慕啊!他每天这1毛钱肯定是来之不易,不知道家里从哪里弄来给他的。1毛钱也有供应不上的时候,记得有一天他没钱了,正好我得到学校一点助学金,就借给他了,谁叫我们是同桌嘛。不过这是我的毛病:心太善。一天他说:昨天晚上我到水渠里弄了一杯浑水,拿到宿舍放了一下喝了。天了,太可怕了!昨晚可是下大雨呢,乡下的夜晚,漆黑漆黑的,他赤脚一个人走那么远去弄点浑水喝,万一掉到水里怎么办?我不知道他会游泳。再说那浑水怎么喝呀!现在想想,他不是可以接点雨水喝吗?可能以为雨水比渠道的水脏吧。我又善心大发了,说我正在某单位混饭吃(不知道我父母怎么求人家给我吃饭的,反正我在那里吃过一段时间),那里有开水,我可以每天帮他带一瓶。于是我就每天带瓶开水给他,我自己有没有喝水已经不记得了。端午节学校放我们回家一天,他家远,不回去,当然也舍不得耽误那一天,老师说他是背水一战呢。可是学校食堂关门,他没饭吃呀。他跟我和另一个男同学说了,那个同学说:我可以给你带晚饭来,但午饭不行。其实这个家伙连晚饭也没给带,倒是第二天把他妈妈送来的东西吃了好多。好吧,我给你送饭。离高考还有3个星期的时候,有人说不许我送水了,他们可以提供。我想啊,之前他没水喝没饭吃的时候怎么就没给准备呢?是看到他有希望考上吧?怎么说他们也是有恩于他,人之常情,不怪。
   因为送水送饭引发的大范围羡慕嫉妒恨,让我在高考前最后3周精神奔溃,最后眼巴巴的看着他们3个去上大学,我回家当农民。  
   70天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短暂的,但也是改变命运的。他通过70天的战斗,从一个农民变成了天之骄子。我因为3周的困扰,被大学挡在了门外。 这就是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