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人家高大上的幼儿园有感 2014-9-13

(2015-10-29 18:43:40) 下一个

  这是昨天看到的作者“又当爹来又当妈”写的文章《说说我灾难性的全托经历》:
   “ 我上军队幼儿园,全托,星期一早晨去,星期六下午回家,完全是军事化的生活,学苏联的那一套。其实没有什么身体上的伤害,有吃有喝,白天老师给上课读书讲故事,唱歌跳舞做游戏,还每天室外瞎玩,啥也不缺。但是孩子需要家,三岁上全托非常不人道。我记得晚上小朋友都在寝室躺下,老师有时会出去上厕所什么的,只要有一小朋友会在被窝里想家而抽泣,然后整个寝室就会共鸣,哭成一片。

身体上最让我受不了的就是星期六睡完午觉洗澡。老师给孩子们洗澡换衣服,准备干干净净回家。洗澡堂像个小游泳池,孩子自己把身上弄湿,一个老师负责打肥皂并洗,另一个负责清水冲,最后一个负责擦干。这是个要命的步骤,因为前面的孩子享受干毛巾,后面的孩子就是湿漉漉的凉浴巾,老师从来不拧,现在想想可能是老师拧不动,冬天时特别不舒服。这是我记忆中身体上最痛苦的部分。”
    有人问他:如果现在有这样的幼儿园,你让你的女儿上吗?他说:“BIG NO NO".

    看他的帖子,想到我们家的孩子。
    我家老大刚出生的时候爸爸妈妈两个人轮流带,谁没课谁带。到他半岁的时候,我们学校说不能再这样照顾我了,因为单位又有两 个人快要生孩子。她们是工人,没办法像我这样有课就去没课就在家带孩子。怎么办?学校请了个退休的职工,让我每天把他送到他们家,老人帮我带。两个老人每天把一个四角的凳子翻过来,让他站在里面,给他吃点馒头,喂点水。我中午接他到我们休息的集体宿舍,用电热杯煮点快餐面,加点鸡蛋和肉圆子喂他。女同事们说:等他以后长大了,我们就告诉他,你每天给他吃快餐面。那两个同事生了孩子来上班,学校就让她们两个带着她们自己的孩子,顺带我们家老大,工资100%,就算是学校的幼儿园了。可是我们常常在教学区听到老大的哭声。如果我没课,我会尽可能自己带着,但有课的时候没办法。当听到他的哭声,朋友们就赶紧去看看。就这样混了半年,学校对幼儿园很不满意,决定春节过后谁也不许带孩子来上班,谁带来,就不要来上班了,拿80%的工资回家看孩子去。80%的工资倒没扣多少,但不上班就没奖金了呀,奖金是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不上班损失比较大。那个时候我的工资不到100块,她们的就更低了,扣10块钱也没人舍得的,我也舍不得放弃每月的奖金。我记得当时可以请3天病假1天事假不扣奖金,那我就不请假。当老公出差的时候,冬天,我每天把儿子包严实,用自行车推到我们新分配的,还没搬进去的两室一厅的房子那里。把自行车放门口再抱着他走5,6分钟去坐学校的班车,而从当时住的地方去搭车要走20多分钟吧,抱着孩子走那么远比较困难。一天早上见到邻居,他说我:你每天这么早把孩子带着去上班,弄病了怎么办?我一想,也是哈,干脆请假吧,扣钱就扣钱。学校春节后不许带孩子上班只影响了我一个,她们没问题,她们的父母都是学校的退休人员,在学校的宿舍住着呢,有人帮忙。而我家老人们都在老家,都有自己的事情,帮不了我。
    春节的时候,老大已经1岁2个月,走路很稳当。他10个月就开口说话,这个时候话已经说得很好。开学的时候我们把14个月的他送进了华工大的幼儿园,那是省示范幼儿园呀。从此他走上了社会,开始品尝人间的冷暖。那里的条件很不错,冬天有暖气,夏天好像有空调,教室里都有琴,每天老师弹琴,他们唱歌,背儿歌,挺不错的。但再好的幼儿园也不是家呀!再好的老师也不是爸爸妈妈和家人呀!没安全感。上幼儿园后他哭了整整一个月 。之后一个很少生病的孩子三天两头感冒。在幼儿园吃饭的时候,他依然哭,哭完了,张开嘴巴吃老师喂的饭,继续哭。他在幼儿园算是比较好的,因为他会说话会走路,不用每天关在笼子里,也不用捆在放痰盂的椅子上。老师常常问我们:你们给他吃早饭了吗?为什么每天到幼儿园之后我们给他吃他都吃好多呢?哈哈,这就是发财的儿子呀!我们每天都给他吃了早饭,没定幼儿园的早饭,只定了午饭。那些定了早饭的孩子经常不吃,老师就给他吃。老师还说:你家儿子今天中午吃了15个鱼圆子!15个呀,他除了吃掉自己的5个,还帮小朋友吃了10个。这个小小班的老师不错,不催孩子吃饭,总是让孩子吃饱,他们班还经常去大的班级拿来多余的饭给孩子们吃。她是数学系一个职工的女儿,真的很喜欢孩子。但这个班有个保育员,也就是临时工,大概是个脾气很不好的女孩。一天我有个在幼儿园当老师的邻居说,那个保育员打了我们家儿子,她把那个保育员吼了一顿。在这个小小班的时候,老师说他每天都很可爱,很温顺,但突然有一天举着小拳头,脸胀得通红,嘴巴里喊:打!打!打!老师说不知道谁惹了他,老师们觉得他的样子很好笑,很可爱。
  他一共上了5年幼儿园,碰到过他喜欢到要跟老师在一起不愿意回家的老师,碰到过至今依然记得他的老师,也碰到过超级不喜欢他折磨他的老师。对我们来说,过早送他上幼儿园是我们至今后悔的事情,我们当时应该请个保姆照顾他一段时间,等他再大点送去。但当时的我们年轻,没经验,收入不高,不知道怎么带孩子。送幼儿园自己不用掏钱,两边单位负担,我们就随大流送去了。还有很多人把几个月的孩子送去呢。哎,做父母也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由于有了老大的经验,老二就享福了。有了他,妈妈就没想去上班挣钱,他不用像哥哥那样让人家带。他三岁的时候,我们觉得他该出去学点英语了,就送到附近的一个小幼儿园。他不哭,但每天送去看着他怯生生进去的样子,我们都不愿意送了。干脆,给幼儿园的钱不要了,继续在家跟妈妈在一起吧。四岁了,决定送半天幼儿园,为上学打点语言基础。其实每天就去3个小时,还不错。
    很多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把孩子送幼儿园,有的是无可奈何,有的是认为幼儿园好。不过我认为,孩子上幼儿园就等于走上了社会。许多孩子哭着不去,家长依然送去,说哭一段时间会好的。我的美国邻居有4个孩子,她从来没出去工作,孩子们也没上过一天幼儿园,现在都成人了,个个都漂亮健康快乐。我的英语老师更绝,她的3个孩子上大学前都在家,上家庭学校(Home School)。她的孩子都很好,很大方,待人接物很有礼貌,常常到教会来为我们表演,帮妈妈当助教。大儿子24岁,这个月结婚了,她好开心呢。
   如果有可能,孩子小的时候还是跟家人在一起比较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