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斗天斗地斗松鼠 2014-4-26

(2015-10-28 20:49:28) 下一个
为了吃上莴苣,我斗天斗地斗松鼠。
    斗天:莴苣这东西,天热了不行,天太冷,冻死,盖上塑料薄膜,会烂。而我所在的地区,气温变化莫测。冬天有时候可以摄氏20度,也可以一下降低到摄氏零下15度。去年11月,我栽了许多莴苣苗,可是这个冬天经历了无数天零下10多度的低温,莴苣苗全死了,连小白菜都冻死了。本来3月可以吃到莴苣的,但一个也没有。
    斗地:这里的土不好,粘土,贫瘠,我往地里兑了许多可以帮助疏松土壤的土和有机肥料,但一下雨,依然土表结块。 地里还有病虫害,有时候莫名其妙种的苗死了,果子被啃了。最讨厌的是鼻滴虫和带壳的飞虫。我买了给鼻滴虫吃的毒药,有效。我常常晚上弄点盐水去抓,也有效。
    斗松鼠:去年12月我在塑料大棚里播种了莴苣苗,本来1月底2月初栽,4月能吃到莴苣的。可是今春天气太冷,一直到3月底才栽下去。莴苣苗刚活过来,松鼠把叶子全啃了。过了几天,它们重新长出来了。我很高兴,按照网上的指点,我把猫拉了尿的猫砂撒在了莴苣苗周围,好像真有点效果,松鼠有一段时间没来。我浇水施肥松土,看着莴苣一天天长大,我们非常高兴,期待能吃到莴苣。但是松鼠又来了,它们专门啃莴苣的心,一下又有20来个被它们啃了。它们胆子好大,我在后院干活,只是不在莴苣附近,它们都敢来吃。我想吃莴苣!于是我做了个假人:给棍子上套上衣服,裙子,戴上草帽,还给假人扛了根带风铃的棍子。我自己从家里看出去,好逼真,像我在那里站着呢。这还不够,我给莴苣上喷了农药,撒了辣椒粉。在莴苣周围撒了猫砂。可惜的是当天晚上下雨把农药和辣椒粉都冲走了。不过这两天松鼠好像没来吃莴苣。再过10天,我们应该可以吃到莴苣了,但愿我跟松鼠的斗争能取得胜利。
     为什么吃莴苣这么难呢?买不就可以了。这里的中国店有时候有莴苣卖,很贵,但看着就不能吃的样子,我相信味道也不会好。 我自己种的莴苣很好吃,跟买的味道完全不一样。
  昨天附近的一个老人又来找我要苗,我上周才给过他啊,给了很多呢。他说栽的时候化肥放多了,全烧死了,连买的苗也烧死了。我笑话他:你还是化学老师呢!他们一家3个搞化学的。

 哎,当农民难,当靠种地养活自己的农民难上难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