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高考(二) 2014-1-31

(2015-10-28 20:17:49) 下一个
1978年的5月,我们班突然来了个黑黑的大哥,谁也不知道他来干什么的。看到他和我们数学老师很熟悉,大家就猜:他可能是民办老师来进修的吧。看到他那么老,大家都叫他“哥”。后来才知道,他也就比大家大2-4岁,只是因为晒的太黑,看起来很老。他在16岁高中毕业后回农村当了4年农民,刚刚放下农具来跟我们一起复习准备高考。他来的时候好像什么也不会,当时我们正好有一次全县统一摸底考试,他考的远远不如我。慢慢的,他越来越厉害,到后来他成了大家的辅导老师。一旦老师离开,同学们就问他问题,他就跑黑板前给大家讲解。老师们发现他是唯一一个有希望考上大学的人,所以很重视他的学习。老师发现同学们老是找他,耽误他的学习,就明确规定:今后任何人不许找他问问题。不过他后来跟我说,给大家解答问题,自己的思路更清晰,把本来不明白的问题弄明白了,学得更好,根本没有耽误他的学习。
   他来之后坐在最后一排,他和一个男同学坐一张桌子。我也坐最后一排,和一个女同学坐一个桌子。两张桌子是相邻没留空的。我和他之间隔着那个女同学。不知道为什么,老师强迫我旁边的女同学换了座位,去了其他地方,我一个人坐一张桌子,跟他成了邻座。他被要求不许回答同学问题之后,同学们就不那么找他问问题了。我们坐一起,会一起讨论问题,我有问题自然还是问。我们在一起的谈话基本上都是围绕学习方面的事情。生活问题有一些,但不多。记得有一次我得到学校给的几块钱的助学金,正好他家里没送钱来,他没钱买那5分钱的白菜,咸菜也没有,我就把钱借给了他。一天他告诉我:昨天晚上我口干,没水喝,我摸黑到渠道里弄了一杯浑水,拿到住的地方之后放了很久,等泥浆沉下去一点之后喝了。昨晚可是下大雨呀!一个人跑到离学校半里地的渠道弄点浑水喝,太可怕了!正好当时我父母给我找了个单位混点饭吃,我可以在那里弄到开水。于是我说我可以每天帮你带一瓶开水来。我小时候别的不好,就心地特好,谁有困难都喜欢帮忙。他是我同学,想也没想就顺手帮了。我当时情窦未开,无论男女同学,跟本没有性别的区别,只有好坏之分。我觉得他学习好,人也好,就是个好人,我能帮就帮吧。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成哥们了。转眼到了端午节,学校放假一天,老师同学全部回家过节,食堂不开。他家离学校将近20里,比我家远一倍,他是来考大学的,而且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这次要是考不上,下次就没机会了。他是不会回家的,但端午节那天吃什么呢?有个男同学说:我下午来学校的时候可以带点饭来给你吃,但中午不行。我说我中午给你送饭来吧。第二天我先给外公外婆送了东西去,再回家装了吃的给他送去了。端午节后他妈妈送了好多好吃的给他,他居然一点都没给我吃。我为了给他送饭,自己都没好好吃呢。 
   由于我们的成绩比大家好,  我们的交往引起了一些同学的嫉妒,他们开始说我们恋爱之类的话,并做一些奇怪的事情。比如有一天,2个女同学在夜晚停电的时候,偷偷进到他的宿舍找我,我当然不在那里了,她们倒被他吓了一跳。乡下停电的时候很黑很黑,他就在门口站着,她们没看见就进他的屋子了,并在那里叫我的名字。 不过我是很坚强的人,同学们说什么我都不在乎,因为以前他们也说过其他同学。我一个好朋友借了5分钱给一个男同学交团费,后来男同学还了,他们就说:啊,他们谈恋爱。随便他们说什么,我不在乎的。可是后来事情越闹越大了,闹到学校老师们也以为我们谈恋爱,把事情传到了弄他来复习,并给他提供住宿的他表伯那里。他表伯找他谈话:你不能跟她交往,大家都在说你们闲话。我们可以给你做一切,包括给你提供开水等。如果这个傻瓜不把这些告诉我,我也可以平静地考好我的高考,但这个傻子想也没想,就把他表伯的话传达给了我。这些话彻底打击了我,我没想到我的名声坏到了如此程度!说我这么小就谈恋爱,多丑啊,多丢人啊!这个时间离高考只有三周的时间了,我的思绪一团糟,注意力不再集中,思维不再敏捷,我非常非常痛苦。高考就在我这样的状态下来了,我糊里糊涂考完了我的第一次高考。分数下来,他得了388分,全县理科第一。我得了270分,那年的分数线是280分。得到分数之后,我更痛苦了。学校除了他,还有2个男生考上了,一个是我们班的,一个是高一的,我排在他们之后,但却上不了大学。 
     
在成绩公布之前,我带着和我一样大的侄女走亲戚,顺便去过他家一次。他在上大学之前去我家里看过我一次。这些我爸爸妈妈都不知道,前几天我妈妈才知道。 
   上不了大学,意味着我只能回家当农民,意味着我们俩之间不可能成为恋人,意味着我未来的生活没有任何前途。在他们拿到录取通知后的日子,我不记得我的状态,只记得我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我妈妈安慰我,让我想开点。 怎么想开呀?上了大学就是进了天堂,前程似锦。上不了大学就下了地狱,前途一片黑暗。家里那么穷,不可能再让我去读书。就是读书,我也不一定能考上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