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 2010-5-11 14:51

(2015-10-27 17:55:44) 下一个

读书应该有书,有纸和笔。可是我都没有。

     那个时代有教科书,但也没有什么内容,书背到学校不会读。78年要复习准备高考的时候根本弄不到书,就是文革前的旧教材都弄不到,全靠我们那几个老师脑袋里装的点东西混。化学有很多试验,高考的时候考了很多实验问题,是用的图,我哪里认识呢。我的化学是特别好的,以为自己能考个80多分,但好像只得到60多。因为那些实验我们都是背的,从来没有做过。很多做实验的设施都不知道是什么样子。老师教物理的时候讲到电转化成热能的时候说到电炉,我一直想像着那是个什么东西。上了大学才认识那个东西。79年跟弟弟一起复习,那时候开始有复习资料卖。但我们没有钱,姐弟两人只能合买一套。那些老师也都很可怜,他们大学毕业或者中专毕业,就被弄到乡下中学教书。那些年也教不了书,跟着我们一起开门办学,在农村劳动。有不少家属都在乡下。他们在辅导我们高考,可是他们的孩子却都没有考大学。这些老师有很多是很不错的,后来去了县里最好的中学教书。我当初可以上师范但坚决不上,老师们做工作让我报师范都不报,就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太艰难了,我不想象他们那样苦。不过很后悔的,上师范比上农学院应该好很多,特别是我那个专业实在太差劲。

    学习需要大量的纸,我们用的是公家单位用过的,上面有字,但用钢笔还可以在上面写字。就是这样的纸也是很难弄到的,没有熟人在公家单位就不能弄到。看我家里现在到处是只写了一面的厚厚的纸,我真舍不得丢掉。

   便宜的钢笔加墨水可以用很久,这个是读书的时候最简单的事情。

   我的字写的太差,我爸爸一直批评我,几十年都挨批。这是我不努力的结果,因为后来有笔有纸了我也没有去练习写字。但后来我找到个理由反击我爸爸:我小时候没有笔没有纸,我怎么写字还写好字?铅笔都用到拿不住还得继续用。再说了小时候也没有人管我学不学习,写不写字。做完作业还得赶紧去弄猪草呢。

    我是一个有文凭没有文化的文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